优质玉米青贮对奶牛泌乳效率和成本的影响

2016-04-12 13:5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09 [ 字号: ]

  杨再俊 韩纯刚 李明超  徐莹  现代牧业(肥东)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生鲜奶价格的下降,如何降低饲料成本已经成为奶牛饲养管理的重中之重,故而近年很多牧场都引入了产奶效率(或泌乳效率)来衡量饲养管理水平。泌乳效率即饲料转化成奶的效率。更多的饲料营养转化为牛奶,意味着更好的养殖效益,以及更少的污染排放。

很多因素影响到泌乳效率。主要的因素有粗饲料质量、配方搭配合理性、环境舒适度,热应激等。玉米青贮是牧场常见粗饲料,很多文章告诉我们如何制作优质玉米青贮,但很少有人利用生产实例说明优质玉米青贮带来的效益。下面以南方某大型牧场的实际生产数据来分析。

     计算泌乳效率一般以能量校正乳进行计算,计算公式如下:能量校正奶(ECM=12.82×脂肪千克数)+ (7.13×蛋白质千克数)+ (0.323×奶千克数);泌乳效率(FE=ECM/干物质采食量。

    一、实验条件简述

南方某大型牧场2015年收贮的玉米青贮质量大幅提升,并于201511月开窖使用后,产量迅速上升,饲料成本大幅下降,本文就此进行数据截取和对比分析。玉米青贮质量提升主要体现在:1.饲料原料玉米颗粒含量丰富(破碎后),入窖原料拿起来有粘滞感(淀粉粘在手上的感觉),沉重感(玉米粒密度大于秸秆);2.常规检测指标较好,见下表;3.颜色为微黄色,气味略带酸味;4.粉碎长度均在1cm以内,玉米颗粒粉碎良好,极少见完整颗粒。

1 优质青贮与非优质青贮的指标对比

类别

干物质(kg)

灰分(%)

粗蛋白(%)

NDF(%)

ADF(%)

淀粉(%)

感官判断

非优质玉米青贮(2014

26

7

7.5

55

32

9

颜色黄黑,见不到籽粒

优质玉米青贮(2015

30.5

5.7

7.8

36.1

21.4

26.3

颜色微黄,可见大量破碎籽粒,气味微酸

 

数据分组:笔者截取了3组(3个时间段)生产数据,每组覆盖31天,以分析优质青贮的效果。其中A组数据覆盖时间2015121日—20151231日,使用优质玉米青贮作为泌乳牛粗饲料;B组数据覆盖时间20151010日—2015119日,不使用玉米青贮;C组数据覆盖时间为2014121日—20141231日,使用非优质青贮玉米组(为保证对比条件的一致性,选取1412月的生产数据)。3个组别的饲料配方尽管不同,但都是咨询了同一名配方师。

这三组数据提取自同一个泌乳牛群(约8500头),其中去除了病牛和待抗牛群的采食量和产奶量。

    二、数据分析

    1.优质青贮对泌乳效率的影响

2  三个组别的ECM泌乳效率

组别

说明

平均产量(kg)

能量校正乳(ECMkg

平均蛋白(%)

平均脂肪(%)

采食量DMI(kg)

平均产量/采食量

ECM泌乳效率

A

优质玉米青贮

33.3

35.3

3.47

3.80

23.9

1.39

1.47

B

不使用玉米青贮

30.4

32.1

3.45

3.81

22.6

1.34

1.42

C

非优质玉米青贮

32.4

34.9

3.43

3.98

25.5

1.27

1.37

    数据可以看出使用优质玉米青贮的时间段(A组),其能量校正乳高出C0.4公斤,而DMI采食量却低1.6公斤,由此得出的综合ECM泌乳效率为1.47,明显高于非优质玉米青贮(C组)的1.37,提高了0.1,提高十分明显。对于采食量的差别,是因为A组配方粗饲料比例高,故而采食量低于C组,但是产奶效果更好;而C组由于青贮玉米质量差,配方师不得不使用更多的精饲料,如压片玉米和玉米副产物。C组采食更多的精饲料带来更高的采食量但却没有更高的产奶量。B组数据距离热应激结束时间较短,作为参考不与其他数据做对比。

         2. 优质青贮对饲料成本影响

3 三个组别的成本

组别

说明

能量校正乳(ECMkg

DMI单公斤成本()

饲料成本/ECM  (元/kg

A

优质玉米青贮

35.3

2.68

1.82

B

不使用玉米青贮

32.1

2.81

1.98

C

非优质玉米青贮

34.9

2.64

1.93

    使用优质玉米青贮,每公斤奶饲料成本降低0.11元!

    由于2015年饲料价格波动比较大,这里分析时把三个配方的饲料价格都用201512月的价格计算。需要指出了的是,非优质玉米青贮作价0.44/公斤,而优质玉米青贮的作价为0.54/公斤。使用优质青贮玉米后,每公斤牛奶的饲料成本降低达0.11元。在其他投入不变的情况下直接降低公斤奶饲料成本0.11元,对牧场来说无疑是可观的收益。牧场收货优质玉米青贮,其价格确实较高,但是带来的收益完全可以超过其成本。

         三、小结

粗饲料质量对泌乳效率起到决定性作用。粗饲料质量对泌乳效率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优质粗饲料NDF或者木质素含量低,饲料本身的可消化的部分就高,不可消化的部分就低,可消化的营养最终转化到牛奶中,泌乳效率就高。本文中优质玉米青贮NDF36.1%VS非优质玉米青贮DNF55%,消化率相差很远。

2.优质粗青贮玉米通过维持一个理想的瘤胃发酵环境来影响泌乳效率。瘤胃微生物的繁殖和活性依赖于较为严格的瘤胃环境。然而在中国粗饲料条件较差的情况下,营养师为了维持高产而增加精饲料的比例,其代价往往是瘤胃内pH值过低而影响牛只健康,甚至影响奶牛使用年限。可以确定的是,不健康的瘤胃环境,肯定不能带来更好的饲料转化率(泌乳效率)。本文中3个配方的精粗比例分别是:A 5545B59:41C60:40。这就说明了一个很浅显的问题:使用优质青贮玉米能更方便的配置合理、高效、健康的奶牛日粮配方。

    本文的实例可以看出,优质玉米青贮的使用,其效益是立杆见影的。各牧场,特别是那些青贮玉米质量差的牧场,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提高质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6-04-12/17460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61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