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是过渡期母牛良好表现的基石

2017-06-03 21:3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427 [ 字号: ]

Glenn Holub 译者 张树金

在奶牛的生产循环中,过渡期是最具挑战性的。母牛是否恰当过渡的一个主要决定因素是,母牛维持正常血钙浓度高于8.5 mg/dL的能力。

据一项最近的研究报道,产犊后50%以上的成母牛和25%的第一个泌乳期青年母牛,其血钙浓度被认为在亚临床低血钙症的范围内(Reinhardt2011)。亚临床低血钙症母牛产后有患代谢性疾病和传染病的更大风险,说明过渡期期间钙营养状况的重要性。幸运的是,现在我们对钙营养状况的生理学有了更充分的了解,通过适当的管理和营养可有效地控制。通过这些营养策略的运用,有助于减少与低血钙有关的疾病是可能的。

随着产犊的临近,钙的代谢和生理需要显著增加。产犊过程、初乳生产和牛奶合成都需要钙,总体可能超过在循环中的钙,导致亚临床低血钙症或者临床产乳热。钙对几乎所有细胞的正常细胞活性和功能是必不可少的。免疫系统的细胞有相同的需要,由于免疫细胞活性受损,所以患有低血钙症的母牛更易发生感染和疾病。

 

满足钙的需要

有几种策略可保持母牛的血钙浓度,避免低血钙症。最实用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营养上调控日粮的常量矿物质离子,如氯、硫、钠和钾。通过饲喂阴离子(氯和硫)较高、阳离子(钠和钾)较低的日粮,母牛的血液呈弱酸性。这刺激了动用骨钙贮存所需的生理过程,启动为满足与过渡期有关的钙需要必要的日粮肠道钙吸收。这种策略被称为饲喂负日粮阴阳离子差(DCAD)日粮或者酸化日粮。

DCAD营养策略成功与否可通过采用产前尿液pH值和产犊24~48小时内血钙水平测定来检验。当测定饲喂负DCAD日粮3~4天后所取的样品时,所有品种的尿液pH值目标应该在5.5~6.0范围内。

当按计算DCAD-10~-15mEq/100g干物质饲喂时,并在产犊前至少连续饲喂21天,负DCAD日粮是最有效的。因为某些DCAD添加剂不适口,所以在此期间,饲喂一种能促进较高干物质采食量的产品是重要的。

检测血钙水平

如果检测母牛的产后血钙浓度,其值接近或者高于8.5 mg/dL。由于初乳生产的需要, 产犊前两三天母牛的血钙浓度开始下降。在这段时间内,通常会出现干物质采食量下降,加剧钙浓度降低问题。

通常情况下,产犊后两到三天,母牛的血钙浓度是最低的,母牛没有完全恢复,直到产后3~4天母牛正常的血钙浓度恢复到8.5~10mg/dL。含钙浓度在1.0~1.1%之间的刚产母牛日粮可提供必要水平的钙,以避免长时间低血钙症。采用含高生物利用率成分可能是必要的。

除了饲喂适当的日粮阴离子水平,对产前负DCAD日粮需要作其它营养调整,以确保最佳的顺利过渡。这些措施包括饲喂日粮干物质1.4~1.6%的钙和0.45~0.5%的镁。

通过饲喂非常适口的-10~-15 mEq/100gDCAD日粮或者完全酸化日粮,在整个过渡期保持母牛的血钙水平达到或者高于8.5mg/dL,会有助于降低低血钙症及其相关系列疾病的发病率。接着,采用具有高度生物有效性的产后钙日粮,会进一步促进母牛从过渡期到产奶高峰的恢复。

1 过渡期奶牛需要了解的几个数据

 

参考文献

Reinhardt, T. A., J. D. Lippolis, B. J. Mc Cluskey, J. P. Goff, and R.L. Horst. 2011. Prevalence of subclinical hypocalcemia in dairy herds. Vet. J. 188:122–124.

(编译自Dairy Herd Management 2016-8-18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青春西路238号婺城区畜牧兽医局

邮编:321000

电话:0579-82359197

E-mail:jhzsj88@126.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7-06-03/20478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