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奶牛饮水那些事儿

2017-10-23 22:0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66 [ 字号: ]
郭闪闪  现代牧业营养中心
 
郭闪闪  营养中心主管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属    相:羊
籍    贯:河南省禹州市
牛    龄:1年
毕业学校:中国农业大学
学    历:硕士
业余爱好:听音乐、旅行
最大心愿:走遍世界牧场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帮助牧场解决实际问题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看牛大口采食以及观察牛的睡姿
主要工作经历:2015年7月毕业即进入现代牧业营养中心,为现代牧业各牧场提供技术服务。
养牛感悟:好牛产好奶,要想多产奶,就要养好牛。好的奶牛总是让人心情愉悦,奶牛不会说话,但更不会撒谎,奶牛的行为及产量就是检验我们工作上的金标准,遵循这个标准做到以牛为主,与牛方便,好的过程产生好的结果。
 
俗话说:处处留心皆学问。赵遵阳博士说,牧场遍地是金矿,挖得越深,收获越多。也就是说,越平常的事其实越不平常。一说起营养,好像总是离不开能量、蛋白、维生素这些字眼,但其实被誉为“生命之源”又看似平常的水才是最为重要、需求量最大的营养物质。因为重要所以廉价。热应激时,水可以蒸发散热;冷应激时,水可以大量蓄热,保持体温。奶牛体重的大约65%是水分,其产生的“白色血液”——牛奶更是含有约87%的水分,所以水对产量的影响速度及程度都要高于其他任何营养物质。
泌乳牛vs非泌乳牛
奶牛的饮水量与季节、气温、饲料结构、干物质采食量、产奶量、年龄、体重、泌乳阶段等因素有关。但首先我们要保证水槽足够的水位对于高1米左右的水槽来说,水位不要低于水槽边缘的10cm,要使牛的口鼻能没入水中5cm左右。
对于泌乳牛来说,保证其饮水就是保证当前。奶牛作为群体动物,挤奶后是集中饮水时段,此时饮水量占全天饮水量的30%~50%,牛舍的水槽设置需要满足该舍15%的牛只同时饮水。奶牛每产1kg牛奶需要4~5kg水,而其中80%~90%来自于直接饮水。当环境温度由10上升到24时,奶牛每采食1kg干物质,饮水量由3.5kg上升至5.5kg热应激下的饮水量更是正常温度范围的1.2~2倍。由此饮水对于泌乳牛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对于非泌乳牛来说,保证其饮水是保证未来。成年牛一天的饮水量在30~200L不等,青年牛每100kg体重需水量大约8L。大家都知道“20/80原则”,即20%的牛群要占据我们80%的精力,这是逐步提高我们牧场产量效益的黄金法则。产前21天产后21天是20%是一个泌乳期的开始,是决定整个泌乳曲线走向的关键。针对这个时期的牛只,我们要尽量少转群,使其多休息,另外在产房要提供新鲜的初产TMR,因为产后尽快采食可以提高整个初产的采食量,更要有充足洁净的饮水,因为饮水促进采食。
高质量饮水
饮水质量和数量同样重要,质量会影响数量。对于牛来说,除非水中盐含量过高或电导率太大,否则牛只不会拒绝饮水。因此,一定要保证水质洁净无污染并定期清理。水质中的某些污染物或化合物会与饲料中的营养成分发生相互作用,将会严重威胁到产量甚至繁殖性能,所以每年对水质进行筛查还是很有必要的。
冰水还是温水
冬季气温下降,对于没有加热水槽的牧场来说水的温度受气温的直接影响。当水温低于8时就会对产量有一定的影响,而饮温水(15左右)比饮冷水产量可提高5%左右。Cunningham等研究发现,当奶牛饮入21kg温度在1.1时的水时,瘤胃上中下层温度分别降低1.3、4.7、12.8。瘤胃内正常温度在39左右,饮水会暂时但是很快降低瘤胃内温度,而要恢复到饮水之前的温度则需要20~120min左右与饮水量及水温有关恢复过程需要消耗自身的能量产热,所以这段时间内瘤胃微生物的活性会受到抑制影响饲料消化。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只想不做,你只能当梦想家。水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就是因其太过平常而往往最容易被人忽视。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牧场无小事,看似平常的水位水温也许就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效益。新年新视角,小改变大收获,一起加油!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86-555-7167700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丹阳镇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7-10-23/21457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8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