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瘤胃等于健康的奶牛

2018-01-31 22:0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08 [ 字号: ]
Dr. Scholz 荷兰  译者 周勃 博士
深圳市英威欧联进出口有限公司
 
大约有11~19%产后早期的奶牛和18~26%的高产奶牛具有高风险的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症状(SARA, Subacute Ruminal Acidosis)(Muxeneder 2012)。目前的奶牛养殖业利润微薄,不会允许因为疾病和生产性能低下带来的任何负面影响。由于亚急性酸中毒会导致众多次生疾病,因此其带来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这其中的联系并不是一眼可见的。SARA带来的经济损失通常包括泌乳量降低,饲料转化效率降低,随后诱发的次生疾病和高淘汰率等。
 
图1 亚急性酸中毒和其诱发的次生疾病的关系(Rossow 2004)
对亚急性瘤胃酸中毒(SARA)进行正确的诊断相当困难,原因在于其并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Tajik and Nazifi, 2011)。 数据上的判断指标是瘤胃pH不断降低。然后,必须指出的是:判断是否发生SARA并没有一个精确的阈值。在研究报告中,不同学者引用的发生SARA的pH阈值都有所不同,从≤ 5.5, 5.2 ~5.5, ≤ 5.6到≤ 6都有(Khafipour et al. 2009)。瘤胃pH长期低于5.5可导致急性瘤胃酸中毒,这对于动物而言很可能是致命的!在理想状况下,瘤胃的pH值应当保持在6.2~7.0之间。在荷兰Schothorst研究所,进行了一项对于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含60%的啤酒谷物底物和40%灭活啤酒酵母及代谢产物)在中等亚急性酸中毒情况下的使用效果的研究。
在这个研究中,四头 Holstein-Friesian品种的奶牛通过饲喂高淀粉精料诱发中等程度的SARA。为了准确了解瘤胃pH的变化,研究者将pH探针通过瘤胃瘘管放入瘤胃中。探针每分钟记录一次瘤胃的pH数据。在同样的SARA诱发过程中,另外一个处理组额外每头每天饲喂200克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试验重复两次。表1描述了试验过程中的日粮变化。
表1 SARA试验不同阶段的日粮组成(%干物质)
 
在SARA的诱导期,对照组奶牛每天有453分钟的时间瘤胃pH值低于6。而额外饲喂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的奶牛,其相应时间仅有212分钟(参见表2)。这意味着,对照组每天比饲喂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的试验组每天多4个小时瘤胃pH低于6。更重要的是,对照组的奶牛瘤胃pH低于5.5的时间有1个小时。而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组仅有5分钟时间瘤胃pH低于高风险的5.5。
啤酒酵母培养物能够增加瘤胃消耗乳酸盐的微生物的数量,从而减少瘤胃中乳酸盐的产量并提升瘤胃的最低pH值(Miller-Webster et al., 2002)。通常而言,减少瘤胃pH降低会为瘤胃带来一个更稳定的发酵环境。这样,瘤胃中纤维分解菌的数量会增加,并导致纤维消化率增加,采食量增加,产奶量增加(Miller-Webster et al., 2002)。
表2 莱博Leiber® -BT 对诱导期瘤胃pH (分钟/天)的影响
 
在整个试验期,德国莱博Leiber®-BT 试验组的乳脂率是4.5%,这比对照组多了0.32个百分点(对照组是4.18%)。这个结果得到了位于德国Bernburg的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的试验研究的支持。在那个试验中,有105头Holstein-Friesian奶牛作为试验组,每头每天饲喂200克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产后至105天的生产数据监测显示:对照组的乳脂率是3.4%,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试验组的乳脂率是3.73%。另外,该试验观察到试验组的乳蛋白含量也增加了(对照组3.15% vs. Leiber® -BT 3.26%)。
乳脂肪含量增加主要源于瘤胃中乙酸产量增加。纤维的大量快速降解导致乙酸产量迅速增加,从而乙酰辅酶A的浓度随之增加。这样,合成乳脂的效率就增加了。乳脂含量增加反映了瘤胃发酵环境的改善,就像SARA试验中表现出来的那样,是从根本上改善了纤维分解菌的生存环境。
乳蛋白含量更多取决于基因。因此,实际生产中,主要工作就是探索基因决定的上限(Jeroch et al., 2008). 这可以通过优化能量和蛋白的供应去探求。根据Schröder and Staufenbiel (2002)的研究,乳蛋白含量是评估泌乳期能量供应是否平衡的一个极好的指标。如果奶牛在产后100天内的乳蛋白含量低于3.3%,则奶牛体脂消耗显著增加!这种能量负平衡直到泌乳期结束才能够恢复(Schröder and Staufenbiel, 2002)。 在上述德国莱博Leiber® -BT 酵母培养物的研究中,对照组泌乳期105天内的平均乳脂率是3.15%,而BT组的乳脂率是3.26%。另外,与对照组相比,BT酵母培养物组的乳中尿素氮含量也较低。这些结果显示莱博Leiber®-BT改善了乳蛋白合成的能量供应,这种能量供应的改善可能源于瘤胃中纤维消化率的提高。上述Schothorst研究所的试验中,乳脂和乳蛋白的提高增加了能量校正乳的产量(根据乳蛋白和乳脂肪含量校正的产奶量)。
另外,在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的试验中也检测了乳中脂肪酸含量。结果表明:德国莱博Leiber®-BT 酵母培养物增加了乳中某些奇数支链脂肪酸(OBCFA)和共轭亚油酸(CLA)的数量。根据 Vlaeminck等(2006)的研究,乳脂肪中OBCFA含量是瘤胃中微生物活性高低的特征参数。这个指标的改善表明莱博Leiber®-BT 酵母培养物增加了瘤胃中纤维的消化率。其原因可能是瘤胃中纤维分解菌的数量或者纤维分解的效率增加了。Troegeler-Meynadier等(2003)注意到:接近中性的pH环境可使得乳中CLA含量增加。 根据得到的试验数据,可以得到如下结论:德国莱博Leiber®-BT 酵母培养物可以通过改善瘤胃pH值环境,增加乳中OBCFA和CLA的含量。
试验总结
在泌乳期前三分之一饲喂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可以稳定瘤胃发酵环境,并对奶牛整个泌乳期的能量平衡有帮助。乳脂和乳蛋白的数据也支持这个结论。减少泌乳前期的能量负平衡有助于奶牛健康,而健康的奶牛能够有更好的泌乳量和繁殖性能。拥有健康瘤胃的奶牛服役时间更长,终身产奶量更高,经济回报也更多。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通过稳定瘤胃微生物菌群从而改善了奶牛整体生产性能指标。
 
结论
◆德国莱博Leiber®–BT酵母培养物;
◆稳定瘤胃环境;
◆通过优化能量供应提高乳脂和乳蛋白含量;
◆改善健康、繁殖性能,提高泌乳量。
 
深圳市英威欧联进出口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岗厦文蔚大厦
电话:0755-82027867
传真:0755-82027867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8-01-31/22598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