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在犊牛日粮中使用酵母培养物

2018-02-03 20:5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465 [ 字号: ]
周勃 博士
酵母培养物在泌乳牛上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其在优化和稳定瘤胃微生物区系,提高采食量,维系瘤胃pH值稳定以及缓解各种应激带来的负面影响等方面的作用效果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Kumar et al.,1997; Dann et al.,2000)。然而,对于犊牛和青年牛,酵母培养物还没有得到广泛运用。
酵母培养物能缓解犊牛腹泻
其实,对于牛场而言,在犊牛和青年牛上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是为将来的收获而投资。对于泌乳牛而言,可以立刻通过牛奶的产量和乳成份含量的变化,快速计算出投入产出比,从而能够马上决定是否应用酵母培养物产品。相比于泌乳牛,对于犊牛和青年牛的投资难以量化,不容易计算出投入产出比。正因为如此,牛场潜在的利润就悄悄地溜走了,或者说牛场所有者不知不觉地多付出了很多成本。
犊牛由于消化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因此其消化生理功能接近于单胃动物。于是,单胃动物幼龄阶段最常见的问题-因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引起的腹泻同样困扰着犊牛阶段的饲养管理者。当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时候,牛场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损失。问题是:很多管理者认为这样的损失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有很多研究表明(Lesmeister et al., 2004; Galvao etal., 2005),使用酵母培养物能够有效缓解犊牛腹泻,并促进犊牛消化道发育,提高干物质采食量和日增重。
病原菌吸附剂
酵母培养物中除了大量的代谢产物以外,其酵母细胞壁中还含有丰富的甘露寡糖(MOS)和β-葡聚糖。很多病原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细胞表面有一种叫Lectin的蛋白质,它能识别动物肠壁细胞上的“特异性糖类”受体,并与之结合而附着于肠壁上,进而发育繁殖,分泌毒素,导致肠道疾病发生。而甘露寡糖(MOS)与肠壁上的受体结构相似,也具有和Lectin蛋白强结合的能力(Newman, 1994)。一旦病原菌与甘露寡糖相结合后,便不能够再与肠壁的糖蛋白结合。于是,病原菌会最终会失去致病性并被排出体外(Duguid等,1996)。正是因为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具有特异性结合甘露寡糖的属性,因此在饲料中添加甘露寡糖能够显著减少肠道病原微生物的数量,它也常常被称为“病原菌吸附剂”。同时,酵母培养物中细胞壁含有的另外一个成份-β-葡聚糖,能够刺激白细胞,增强其对抗入侵抗原的能力,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调节作用(Murphy et al., 2007),能够使得动物对于疾病的抵抗力增强并且即使患病或者下痢,其痊愈的速度也会更快。
酵母培养物的这些特性对于解决因为各种应激因素(天气,断奶,运输等)导致的采食量降低或者消化道紊乱非常有价值。例如,牛场购买青年牛或者后备牛回来后,正会面临上述问题。在美国进行的一个用271头小牛做的试验表明:购入小牛以后,使用一种酵母培养物(9克/头/天)饲喂犊牛,可以获得比对照组多17.2%的增重(Phoenix Feeds & Nutrition,2017)。更快速的增重意味着更好的身体发育,更少的投入便可使奶牛开始进入配种、繁殖、产奶的生产阶段。
从犊牛抓起 增加潜在收益
Magalhaes等(2008)利用512头荷斯坦犊牛研究了从出生到断奶(70日龄)阶段,酵母培养物对犊牛健康的影响。结果发现,添加某种酵母培养物(2%)使得犊牛稀粪更少,发烧和下痢,以及健康问题的发生率也更少。这样,试验组犊牛的治疗费用花费也更少。综合评估,使用酵母培养物带来的收益是:48美金/每头犊牛!其他对犊牛使用酵母培养物的研究(G.Zhou等,2006)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酵母培养物使得犊牛有更高的采食量和日增重(图1),更高的养分消化率(图2)。同时,犊牛的体尺测量也显示了酵母培养物带来的益处:更高的身高,更大的胸围,更宽的臀部。
 
图1 酵母培养物对犊牛采食量和日增重的影响
 
图2 酵母培养物对犊牛饲料养分消化率的影响
德国Leiber GmbH的研究进一步显示:来源于啤酒加工的酵母培养物BTR/BT和酵母细胞壁产品MB40因为额外含有啤酒花成份,对于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具有增强的抑制能力。因此,在犊牛生产中能够带来更多的益处。
结论:在犊牛阶段使用酵母培养物或者提纯的酵母细胞壁成份,可以减少犊牛腹泻,促进犊牛瘤胃发育,提高采食量和日增重,从而增加牛场的潜在收益。
 
深圳市英威欧联进出口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岗厦文蔚大厦
电话:0755-82027867
传真:0755-82027867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8-02-03/22656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6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