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瑞兴、广泽如何平衡日粮中氨基酸水平

2018-04-28 21:2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4 [ 字号: ]
奶牛使用氨基酸平衡日粮可降低日粮中的蛋白水平,提高氮的利用率;改善营养平衡,增加配方空间和奶产量;平衡的氨基酸供应还能提高乳蛋白,降低氮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增加干物质采食量,改善健康以及繁殖性能,进而增加整个牛群的收益。本期技术专题我们邀请了温氏乳业、兰州瑞兴牧业和吉林光泽一起分享他们如何平衡日粮中的氨基酸水平。
 
魏建军  奶牛配方师
温氏乳业
存  栏 21000头
成乳牛 11000头
 
雷 鑫  技术总监
兰州瑞兴牧业
存  栏  1700头
成乳牛  800头
单  产  33.5公斤
乳  脂  4.2%
乳蛋白  3.24%
 
杨维东  营养主管
吉林广泽
泌乳牛3200头
单  产32公斤
年单产 9.5吨(泌乳牛)
乳  脂 3.9~4.0%
乳蛋白 3.3%
 
众所周知,氨基酸平衡能提高乳蛋白和乳脂率,增加经济效益。你们使用赖氨酸和蛋氨酸等过瘤胃保护氨基酸产品吗?您认为代谢蛋白中蛋氨酸和赖氨酸合适的水平是多少?
魏建军 目前我们只使用过瘤胃蛋氨酸,随着奶产量的提高,到时过瘤胃赖氨酸也可能会使用。过瘤胃蛋氨酸对奶产量提升作用不大,但对乳蛋白率的提升效果较好,特别是在夏季高温条件下。冬季奶牛干物质采食量大,过瘤胃蛋氨基酸相对需求量减少。
雷 鑫 确实如此。以前在没有考虑日粮氨基酸平衡时乳蛋白要达到3.1%以上都是很难的,夏季要达到3.05%也不容易。自从考虑日粮氨基酸平衡以后我们牛奶的乳蛋白指标夏季没低过3.15%,基本在3.2%左右,冬季保持在3.25%左右,一般不低于3.2%。
我们现在使用过瘤胃赖氨酸产品。对于蛋氨酸我们目前的日粮可以满足,没有使用过瘤胃蛋氨酸。在我的配方实践中,高产牛(大于30kg)日粮代谢蛋白含量在10.7%左右,代谢蛋白中赖氨酸为7%左右,蛋氨酸为2.35%左右。两者比例保持在2.95~3.0:1的水平,对于中产牛一般在2.65~2.7:1的水平。经过多年实践,目前认为效果满意。
杨维东 我们牧场使用过瘤胃保护氨基酸产品,代谢蛋白中蛋氨酸和赖氨酸合适的水平是2.4%,7.2%。吉林地区是玉米主产区,牧场的日粮以玉米为基础,赖氨酸水平做到6.6都非常困难,所以需要额外添加保护性的蛋氨酸和赖氨酸。我们牧场高产日粮比例是在3.0:1,上下波动范围在2.8~3.1,根据牧场应用效果来确定最适合的比例,不能盲目追求配方软件计算值。
在国外氨基酸平衡已经非常认可,您觉得国内氨基酸平衡方面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魏建军 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一是价格昂贵,进口类价格高于国产类,使用成本高。二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检测难度和费用高。三是受制于蛋白类原料品种和供应。四是受制于原奶收购厂家(乳品厂)对乳蛋白率的要求。广东夏季高温季节,乳蛋白率每批次达到3.1%有些难度。
雷 鑫 我认为国内氨基酸平衡方面最大的阻碍可能有以下几点:(1)首先是我国没有自己完善的饲料数据库。氨基酸平衡国外研究较多,我们一般也是参考美国NRC的推荐应用,所有的数据和计算模型基于国外的饲料原料和饲喂习惯而来的。对于我们来说应用上饲料数据可能会有差异,自然效果不尽相同。
(2)大多数牛场缺乏配方师人才。要做好奶牛日粮配方,不是简单的获得一个配方软件就人人都能做好的,必须不但要懂奶牛营养,而且要懂各类饲料特性。对于蛋白质的营养需要,我国的奶牛饲养标准对于蛋白质需要从粗蛋白到可消化粗蛋白,以及到最新的小肠可消化粗蛋白的推荐标准,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一般的牛场会计算和应用小肠可消化粗蛋白的人也不多,更何况要做到氨基酸平衡。目前流行的所谓配方软件也是用来评估日粮配方的,而不是优化配方的。由于各地饲料资源以及质量的差异,理论上再好的配方也需要实践中根据饲喂效果进行调整和修正,才能达到理想的饲喂效果。因此对于好的配方师不但要有好的理论水平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3)对氨基酸平衡的认识不够,认为过瘤胃氨基酸价格高。决定奶产量的是日粮粗蛋白含量以及瘤胃可降解蛋白和过瘤胃蛋白的比例,而乳蛋白含量取决于氨基酸平衡。好多牛场奶量单产不低,但是乳蛋白不高影响奶价。一味的提高日粮蛋白含量不但增加成本而且导致繁殖配种问题。
杨维东 我认为最大的阻碍是对于氨基酸平衡的认知,我们可以类比家禽和猪的日粮,相比较而言,在国内家禽和猪日粮中蛋氨酸和赖氨酸应用非常普遍,例如赖氨酸在猪和禽料中的用量非常大,蛋氨酸在禽料中也是普遍应用的,部分的猪料也使用,在国内奶牛日粮中也应当考虑赖氨酸和蛋氨酸的应用。
通过平衡日粮的赖氨酸和蛋氨酸可以提高可代谢蛋白的利用率,使利用率接近或高于67%,如果不考虑赖氨酸、蛋氨酸平衡的话,理论值可能会下降。无形当中浪费了其它氨基酸的供应。所以氨基酸平衡也是增加利润减少浪费的一个有效的途径。
有专家说氨基酸是一种原料,而不是一种添加剂,因为微生物蛋白和瘤胃非降解蛋白组成的代谢蛋白的本质是氨基酸,您如何理解?
魏建军 原料和添加剂我个人认为没有明显的界定。国家农业部发病《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更多是侧重管理和分门别类的需要。
雷 鑫 满足奶牛的蛋白质需要其本质就是满足其氨基酸需要。氨基酸是组成奶牛肌体和乳蛋白基本单位,试验证明奶牛用于维持和乳蛋白产量的代谢蛋白中赖氨酸和蛋氨酸的最佳含量和奶中乳蛋白的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基本相近可以佐证它是原料而不是一般的添加剂。一般添加剂的作用是满足动物生理代谢活动所需而不必用于产品构成所必需。
杨维东 可以看做一种原料来看待。瘤胃中产生的微生物蛋白和乳蛋白是非常接近的,具有最合理的氨基酸构成。但是,微生物蛋白一般能提供可代谢蛋白供应量的50%~60%,只靠微生物蛋白是无法满足奶牛生产需要的,所以需要额外补充瘤胃非可讲解蛋白RUP。但是大多数原料中RUP含有的蛋氨酸和赖氨酸相对较低,使得蛋氨酸和赖氨酸成为奶牛生产的限制性氨基酸,所以额外补充限制性氨基酸是有必要的。正因为这种重要性所以应当看做一种原料。
国内目前有几家企业做进口的过瘤胃蛋氨酸,各种场合下蛋氨酸的重要性总是被提及,但是如果是玉米和副产品如DDGS、玉米蛋白粉、青贮玉米、啤酒糟使用量大的情况下,赖氨酸也可能是奶牛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您牧场使用玉米类的副产品多吗?您认为赖氨酸重要吗?
魏建军 我们目前没有使用赖氨酸产品。现在温氏奶产逐年提高,过瘤胃赖氨酸不久应该会使用到。
现阶段我们主要以豆粕为主,菜粕为辅,目前DDGS价格2600元/吨左右,价格优势不明显。
雷鑫 赖氨酸和蛋氨酸哪一个是第一限制性氨基酸取决于当地日粮原料的使用情况。如果是玉米和副产品如DDGS、玉米蛋白粉、青贮玉米、啤酒糟使用量大的情况下,赖氨酸就是奶牛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
过瘤胃蛋氨酸比过瘤胃赖氨酸价格高好多,我国奶牛日粮粗饲料主要是玉米青贮,玉米及其副产品如DDGS是蛋氨酸的很好来源,用量合适是可以满足日粮蛋氨酸的。之所以提及蛋氨酸的重要性,我认为主要是担心DDGS等玉米副产品的黄曲霉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超标问题,因此不敢提高用量,蛋白质饲料依赖于豆粕等原料使得蛋氨酸成为第一限制性氨基酸。豆粕相对价格较贵,如果严把原料质量关,提高玉米副产品如DDGS的用量可以降低饲料成本,过瘤胃蛋氨酸可不必添加,适当添加过瘤胃赖氨酸可以做到氨基酸平衡。我们精料配方中DDGS用量高达15%左右。
杨维东 我们牧场玉米副产品使用比例适中,我们使用一定量的啤酒糟和少量的DDGS,玉米蛋白粉不使用,豆粕使用比较多。
我们牧场做过实验,使用玉米蛋白粉的效果并不是很好,玉米蛋白粉的赖氨酸的含量非常低,只有1.3%~1.7%。DDGS的赖氨酸含量在2.0%~2.2%,啤酒糟赖氨酸的含量在2.28%~4%,而豆粕的赖氨酸含量高在6.3%~6.5%,当日粮中添加玉米蛋白粉,赖氨酸相对缺乏较大,在配方中不使用玉米蛋白粉时,使用豆粕为主,赖氨酸相对能高一些,但是赖氨酸数量还是有缺口,还需要额外补充赖氨酸。
具体赖氨酸是否作为第一限制性氨基酸,主要根据配方而定。如果豆粕相对多一些,以我们牧场为例,使用的豆粕较多,日粮中主要缺乏的是蛋氨酸,蛋氨酸属于第一限制性氨基酸,而赖氨酸则是第二限制性氨基酸。
随着乳企对乳脂乳蛋白的要求越来越高,采取以质论价,这要求牧场优化能量和蛋白结构,关注日粮配方中氨基酸营养平衡。你们通过哪些措施达到氨基酸平衡?提高奶牛日粮干物质采食量?
魏建军 目前广东尚未按质论价。目前我们使用CPM配方软件,保证MP中Lys/Met在
在2.9~3.2之间,其中Met(%MP)在2.24%以上。
雷 鑫 乳企现在对牛奶乳脂率和乳蛋白指标要求较高,其含量高低决定着奶价。要提高奶牛养殖效益,除了加强基础管理之外,优化饲料配方确保奶牛健康、牛奶优质尤为重要。日粮配方在保证能量和蛋白质需要的同时,配方必须考虑瘤胃微生物能蛋平衡,以及代谢蛋白质的氨基酸平衡。对于氨基酸平衡在蛋白质饲料上要有多样性,应用豆粕、棉粕、菜粕和玉米副产品DDGS以及适量过瘤胃赖氨酸来平衡。但是再好的日粮配方,没有好的干物质采食量是不行的,因此加强TMR日粮制作质量和饲槽管理也是非常必要的。
杨维东 第一步饲喂足够量的有效纤维,以保证瘤胃的健康,优化瘤胃的功能,促使采食量最大化,因为采食量是一切的基础,没有采食量,任何的调整都无法进行的。
第二步 合理的RDP水平优化瘤胃功能,因为微生物蛋白的产量,在有效纤维足够的前提下,还需要饲喂足够的瘤胃降解蛋白RDP,来满足碳水化合物有效的转化为微生物蛋白,但是RDP的含量不能太高,如果过高,可能会导致牛奶尿素氮过高,反而会影响繁殖,也会消耗一定的能量转化为尿素。这个过程中会浪费一部分能量,在CPM软件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尿素代价(Urea Cost),它应该控制0.25mCal/d之内。
第三步考虑氨基酸平衡,达到合理的范围,适当的补充赖氨酸或者蛋氨酸。
这样日粮同时具有足够的有效纤维和合理的氨基酸水平,可以满足奶牛生产良好奶指标的需求。
由于部分地区乳成分具有季节性,不同季节你们对于氨基酸平衡如何调整?
魏建军 夏季干物质采食量低,热应激严重,为保证乳蛋白率在3.1%以上,使用过瘤胃蛋氨酸产品。
冬季干物质采食量高,相对过瘤胃蛋氨酸产品使用量减少。
雷 鑫 确实乳成分在一些地方具有季节性,这主要是夏季热应激造成。我认为在任何季节日粮氨基酸平衡都应该一样,季节对乳成分的影响是因为采食量的变化导致的。做好防暑降温和饲喂管理,防止炎热天气对采食量的影响可以减少其随季节的变化。
杨维东 我们牧场在夏季奶指标和奶量有所下降,但是我们还是以物理降温为主,营养调控为辅,夏季的乳蛋白可以在3.1~3.2%,为了缓解奶量下降的幅度。当温湿度指数THI高于68时,我们会采取相应的防止热应激的措施。
不同牛群或不同泌乳阶段如何进行氨基酸平衡?
魏建军 对于新产牛和高产牛,MP中赖蛋比在2.9~3.2范围。中产牛和低产牛相对考虑较少。
青年围产牛MP大于1200g/头/天,经产围产牛MP保证在1200g/头/天。
广东夏季热应激严重,干物质采食量低,适当增加过瘤胃蛋氨酸有利于维持乳蛋白率。
雷 鑫 对于不同泌乳阶段的牛群考虑到饲料成本和产奶效益,应该进行适当调整。我们对于高产群(泌乳初期),CP保持在17%左右,MP占干物质7%左右,赖氨酸和蛋氨酸比例保持2.95~3.0:1的水平,对于中产牛(泌乳中期)一般CP16%,MP9.5%左右,赖氨酸和蛋氨酸在2.65~2.7:1的水平,泌乳末期CP 14.5%~15%,MP 9%,赖氨酸和蛋氨酸在2.6:1。
杨维东 我们牧场在新产、围产和高产牛群应用过瘤胃氨基酸产品进行氨基酸平衡。
围产期和新产期属于奶牛一个周期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期,奶牛在这两个阶段淘汰牛的数量是最多的。产前或者产后存在能量负平衡对奶牛影响很大,但新产与围产同时也存在可代谢蛋白的负平衡,首先新产和围产的干物质采食量特别低,所以应用氨基酸平衡保证赖氨酸和蛋氨酸供应量,可以提高可代谢蛋白的利用效率,无形中节约了日粮空间。氨基酸平衡可以减少产后疾病,提高初乳质量、提高产后牛的怀孕率,所以在设计配方时应当考虑氨基酸平衡带来的益处不要在新产围产日粮过分的考虑成本。我牧场新产牛和围产牛的赖蛋比控制在2.8左右。
高产牛群赖蛋比在2.8~3.1,主要根据现场的奶量确定最合适的比例。坚持配方软件计算值为辅,现场奶量为主、最优性价比的原则。
如何评价一种氨基酸产品?影响你选择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魏建军 我们选择氨基酸产品主要看性价比。指标主要有D-L蛋氨酸含量、过瘤胃率和小肠消化率。一般要求过瘤胃率80%,小肠消化率90%以上。
雷 鑫 对一种氨基酸产品的评价主要取决于其含量、过瘤胃率和价格。我们选择的依据就是性价比,主要靠饲喂试验效果和价格来决定。
杨维东 1.业界认可度;2.过瘤胃赖氨酸、蛋氨酸瘤胃耐受力;3.生物有效性,赖氨酸和蛋氨酸在小肠的释放与吸收的程度;4.性价比,权衡具体的回报率。
当奶价低时,你们通过哪些日粮调控措施降低成本?
魏建军 1.核心还是提高奶牛单产。首先,新产牛要尽快恢复瘤胃健康,提高干物质采食量,比如使用燕麦、棉籽、优质苜蓿草等,将最好的原料用到新产牛和高产牛。其次,高产牛提高泌乳高峰值,使泌乳持续时间更长,这样就能降低成本。中产和低产牛主要是控制体况兼顾单产。我们按照体况给料,选用低价高质原料,减少高脂高能原料使用。比如苜蓿草新产和高产牛要求RFV185以上,中产牛RFV130~150就行。中低产牛不使用高价的脂肪粉和棉籽,可以选用大豆皮和全株青贮等。
2.原料定期进行原料价值分析,及时停用无价格优势的原料,及时使用有优势的原料
3.严格落实针对性饲喂,及时调群、均料、推料和提高奶牛舒适度。
4. 通过综合分析,尽早淘汰不产生经济效益的牛只。总之,这是个系统的工作,要各部门各人员的配合实战。
雷 鑫 当奶价低时,好多牛场是在考虑如何降低饲料成本来降低牛奶成本。优化配方成本在任何时候都是必须做的而不是奶价低时才考虑的。在奶价低,卖奶难时,降低牛奶成本和经营压力的唯一出路就是淘汰生产性能差的牛只,调整牛群质量,加强管理,提高饲料转化率。如果饲喂低价质次的原料,只会减少投入,不会降低牛奶成本。
杨维东 我们牧场去年的青贮质量相对较好,所以我们主要是增加日粮中青贮的用量,减少进口苜蓿、燕麦的使用。
其次在青年牛和干奶牛日粮中使用本地的廉价的玉米秸秆和稻草替代部分羊草的以降低日粮成本。
 
建明工业
建明工业1961年成立于美国爱荷华州得梅因市,国际上最为著名的营养与健康服务商之一。2017年建明工业实现了“提高生活质量,让世界上半数以上的人每天都受益于建明的产品和服务”的愿景。建明工业的丙酸铬是美国FDA和中国农业部批准的唯一可用于奶牛的有机铬。另外建明工业的过瘤胃蛋氨酸,赖氨酸,胆碱采用最先进的冷冻喷雾技术保证产品活性,同时兼顾过瘤胃率和小肠吸收率。
 
建明工业(珠海)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三灶镇琴石路25号
电话:0756-3989000
传真:0756-398900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8-04-28/2395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