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粮DCAD水平而非尿液PH值作为目标

2018-12-19 21:5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67 [ 字号: ]
Ruby Wu 译 者 张树金
 
产前,日粮阴阳离子差(DCAD)平衡的日粮对降低过渡期期间高成本低血钙症、子宫炎和酮病等代谢性疾病是一项有价值的营养策略。我们知道,这些健康问题的产生有多种原因,不完全取决于DCAD平衡。
但是恰当配合的DCAD日粮,以及其它因素如代谢蛋白和代谢能,在提供显著的预防性益处的同时,还能提高母牛的生产性能,尤其是在过渡期。
 
奶牛场显然关注这个关健的时间范围,因为母牛未能顺利渡过过渡期往往会损失49千克高峰产奶量,这相当于9001800千克未实现的产奶量。
注意些什么?
最近,人们对监测尿液PH值作为衡量过渡期母牛健康状况的指标颇为关注。由于尿液PH值随着血液PH值的下降而下降,所以尿液PH值是血液PH值的一个指示物,并有助于评估负DCAD计划对母牛酸碱状况的有效性。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尿液PH值监测已成为营养管理计划的重点,而不仅仅是与恰当配合的DCAD日粮相关健康状况的预期结果。
这是美国西南部一家1300头奶牛场的经验教训。该场开始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每周尿液PH值检测协议。然而,饲养员和他的团队在随机时间进行监测。
他们追踪结果,但是似乎找不到一个可识别的模式——结果的不一致是规则而不是例外。荷斯坦牛群的尿液PH值从5.87.5之间波动,几个星期平均为6.0,其它星期平均为7.1,及两个值之间的任何一个值。
这种不一致可能归因于不规则的检测协议、过度拥挤、饲槽管理和混合,以及动物体内自然发生的变化。不过,为保持尿液PH值始终如一地在预期的6.8阈值之下,奶牛场决定进一步降低产前日粮DCAD。
事实上,奶牛场在日粮中添加更多的产品,以期将尿液PH值降到6.3以下,并保持这一水平。奶牛场实现了这个目标,但是过渡期母牛的健康没有明显的改善。不过饲料费用增加了。
计算结果表明,日粮DCAD每下降2个百分点,日粮成本大约增加5美分(47美分,取决于产品价格)。
例如,如果你只需要-10的日粮DCAD,但是配合过度,到-14,那么每头母牛每天就浪费了10美分,而没有额外收益。我们也知道,随着DCAD的增加,你可能损失母牛生活周期中这个阶段至关重要的采食量。
为避免这种缺陷,以产前至少21天日粮DCAD达到每100克干物质-8到-12 meq为目标。这种做法充分酸化母牛,并有助于降低产后临床低血钙症和亚临床低血钙症的风险。
最终,奶牛场放弃把很低的尿液PH值作为评估营养成功的目标,并加强了监测计划的时间选择,使尿液PH值取样在同一时间进行。
它还重新配合日粮至-10 meq每100克干物质,仅仅以酸化母牛为目标。这种变化立刻降低过渡期母牛群的饲料成本每头母牛每天12美分,并维持母牛的健康。
由预期结果决定的临床低血钙症和亚临床低血钙症的发病率,以及其它过渡期疾病的挑战仍然受到控制。
这一切都是关于动物健康的
你的策略必须以高于这一值为目标,而不是仔细考虑尿液PH值应该多少,或者尿液PH值波动意味着什么。
更大的关注是配合DCAD日粮时,你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更确切地说,通过配合DCAD日粮,你真正想要完成的是什么?
产犊之前,饲喂负DCAD日粮的首要目的是拥有更健康的母牛,使其少患病,以及较高的开始阶段产量和高峰产奶量。
恰当配合负DCAD日粮时,更多的总血钙以离子化的形式变得可用。降低了低血钙症、产乳热与过渡期母牛和低血钙症,以及开始阶段产量和高峰产奶量有关的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此外,从产乳热恢复的母牛,在随后的泌乳期,患酮病、乳腺炎(尤其是大肠杆菌群乳房炎)、难产、真胃移位、胎衣滞留和产乳热的风险增加。
通过降低产前日粮DCAD来减少过渡期健康问题可达到这一目标。此外,这一策略有助于提高母牛在随后泌乳期的繁殖性能和生产性能。
至于处理尿液PH值监测的细节问题,与改善动物健康和生产性能的总体目标相比,它应该是次要的。
尽管如此,为获得最有用的结果,建立和遵循特定的协议是合理的。一旦尿液PH值低于6.8,酸化母牛的工作就完成了。
检测参数
建立一个检测计划时,要考虑以下几点:
1.了解由于母牛的生物学,尿液PH值会有一些波动。这些变化是正常的,不必惊慌。尿液PH值变化也可能与过度拥挤、混合和拣选挑战、饲喂时间或其它管理措施有关。
2.同时取样,以消除取样计划中的一些不一致性。
如果80%的检测母牛没有始终如一地在范围内,这应该引发进一步的探索,从饲养密度过高、饲槽管理、混合和拣选问题开始。
3.不要专注于获得并保持尿液PH值在极低的水平。
如果检测的每头荷斯坦母牛尿液PH值低于6.8,或娟姗母牛低于6.5,你就会受益于产前负DCAD日粮所带来的健康和生产性能。
注重结果
基于产后母牛的健康和产量反应,试图获得较低的尿液PH值似乎没有道理的。随着配合日粮负DCAD值的日益加剧,只会增加饲料成本、降低采食量。
实施这一策略,奶牛场并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生产性能回报。进一步酸化瘤胃也未能获得复合效率,或母牛健康和产奶量的改善。
鉴于此,在检测期间,你可定期记录低于目标值的尿液PH值,因为根据母牛的生物学和行为,尿液PH值有些变化是正常的。但是,没有理由把力求始终如一、极低的尿液PH值作为目标。
(编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Canada  2017-9-29)
 
地 址:浙江省金华市青春西路238号婺城区畜牧兽医局
邮 编:321000
电 话:0579-82359197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8-12-19/2773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7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