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小常识:眼球发育异常

2012-02-06 08:4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813 [ 字号: ]

  眼球发育异常通常会导致动物出现巨眼症或是小眼症(见图1)。通常来说,无眼症—缺少全部的眼组织,是十分少见的,这是因为在疑似无眼的病例中,其眼眶组织的边缘总是会产生一些眼组织的迹象,也就使小眼症听起来更加准确。在犊牛中,先天性小眼畸形会在单侧出现,也能双侧同时发生。通常会归因于物理性损伤,中毒性因素以及感染性因素,但是很少能解释清楚所有零星出现的小眼畸形发生的病因。有研究认为妊娠中前期子宫内感染牛病毒性腹泻病毒有时会导致小眼畸形的发生。

  图1 一头先天性小眼畸形的格恩西犊牛。这头犊牛还有尾巴缺失和心室中膈缺失的先天性问题。

  小眼畸形出现的遗传性因素在奶牛群更为常见。在格恩西和荷斯坦犊牛,这种异常常伴随心脏和尾部异常的出现,这种犊牛通常会表现为心室中膈缺损和尾巴扭曲,以及单侧或是双侧的小眼畸形。在一些出现小眼畸形和/或室间隔缺损的格恩西和荷斯坦犊牛,还见到出现不同程度的尾部缺损而非尾巴扭曲,包括缺失整条尾巴,短尾,骶椎和尾椎缺失,以及伴随着椎骨缺失的肛门闭锁。国外研究认为,在格恩西牛这种畸形由隐性基因控制,但是在荷斯坦牛确切的遗传方式尚不知晓。

  先天性巨型眼是由于胚胎发育前期卵裂异常或多发性先天异常所产生青光眼而导致。在这些病牛的眼睛形成过程中,晶状体基板没有从外胚层表面分离下来,随后流入的中胚层组织形成了角膜基质,内皮,角膜层以及包围着晶状体的虹膜。结果导致眼前房的缺失,引起先天性青光眼和眼积水。迄今为止,所有此种病例均为单侧性发病,而且在出生时,发病的单侧眼明显水肿,且角膜水肿,中央不透明以及无可辨别的眼前房。(见图2)

  图2. 一头右眼出现先天性眼球积水和青光眼的荷斯坦犊牛。

  会聚性斜视伴有/不伴有相关的眼球突出,被认作是出现于泽西牛和短角牛的一种遗传性特征。偶尔这种症状也会出现于荷斯坦牛和棕瑞士牛(见图3)。双侧成比例眼球突出(又叫暴眼牛)这种症状已经出现于几种品种的奶牛,且很可能是一种遗传特质。这些牛的眼球突出不会进一步发展为一种病理状态或是暴露性角膜炎,因为它们的眼睑依旧能够遮盖住角膜。然而,由于这些牛的眼球会接触到灰尘,空气或是碎屑,导致这些牛的球结膜和角膜边缘出现色素沉着。

  图3 一头发生严重内斜视和先天性眼球突出的荷斯坦犊牛。可以见到这头犊牛球结膜由于长期慢性暴射已经发生色素沉着。

  在一些品种的牛,还见到有先天性眼球震颤的发生,而且这种情况在荷斯坦牛中也很常见。眼球震颤是指一种眼球在水平方向上不停地快速摆动性震颤,而且这种状况会持续动物一生,但似乎不会对动物的视力产生影响。此症的遗传率和遗传模式尚且未知。

  对于此病的治疗,应该对发生单侧先天性巨眼症的犊牛行眼球摘除术,因为此种情况下感染的眼睛会变得形状奇怪,且很快会由于长期暴露而损伤感染。在几个病例中,眼球摘除术可以很成功的降低损失。通常对于发生小眼症的动物不进行处理,但如果有其他异常存在,畜主可能会选择淘汰发生单侧小眼症的犊牛。一些小眼症病牛可能会发生慢性结膜炎,而且如果病症持续存在或是变得严重,可以选择行眼球摘除术来阻止慢性分泌物和急性刺激,以便使动物不太难受。(图片引用于托马斯的《奶牛疾病学》)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cs/2012-02-06/4439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