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犊牛隐孢子虫病?

2014-01-02 07:2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409 [ 字号: ]

  如何做好规模奶牛场哺乳犊牛工作(10)?====延伸阅读《张廷青:如何做好规模奶牛场哺乳犊牛工作?(系列)》

  张廷青博士 GEA奶牛场咨询顾问

  国内奶牛养殖者对隐孢子虫所致犊牛腹泻并不陌生。隐孢子虫有多种类型,但对犊牛危害最大者是微小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 parvum),参见图1和图2。经历过隐孢子虫侵袭的奶牛场对隐孢子虫所致犊牛腹泻大都谈虎色变、毛骨悚然,其一是因为隐孢子虫并不感染成年母牛,所以初生犊牛无法从母亲初乳中获取抗体对抗之;其二是隐孢子虫所致犊牛腹泻常造成严重脱水,死亡率高;其三是目前对隐孢子虫病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只能依赖支持疗法),亦无免疫疫苗可用。那么,面对隐孢子虫,我们难道只是束手无策、坐以待毙吗?以下简介如何有效预防犊牛隐孢子虫病的若干措施。

 

图1.在肠绒毛上皮表面的那些小圆形体即为隐孢子虫。

 

图2.高倍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微小隐孢子虫。

  一、做好分娩母牛的免疫注射工作。

  在干奶当日和产前21日,应分别注射四联灭活苗(牛病毒性腹泻1型和2型、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预防新生犊牛腹泻疫苗(如轮状病毒、冠状病毒、7种或8种血清型梭状杆菌等)和预防大肠杆菌乳房炎疫苗等等,在保证足够营养需要的同时,提供干奶晚期母牛干燥、干净、舒适和无采食及饮水竞争的憩息环境(满载率低于75%),以确保待分娩母牛产生足够“全能”免疫抗体的初乳。图3示某奶牛场干奶后期母牛拥挤在狭小的运动场,结果造成初乳质量下降。

图3.某奶牛场干奶后期母牛拥挤在狭小的运动场,导致初乳质量下降。

  二、 做好初生犊牛初乳灌服工作。

  近十年来,不断反复强调做好初生犊牛初乳灌服工作。初乳的标准灌服程序是:落地后1小时内立即灌服4升高质量洁净初乳;过6小时候再灌服2升,以确保被动免疫充分建立。此外,也可对初生犊牛做鼻腔接种,并在灌服初乳前口服大肠杆菌K99抗体。

  三、保证犊牛憩息环境干净、干燥、舒适,以及无采食和饮水竞争。

  寒冷冬季应给予足够干净干燥褥草;炎热夏季可使用细沙。保证良好通风,避免贼风,务必尽量减少空气中的致病菌和氨气含量。某奶牛场不提供褥草,并使犊牛拥挤在狭小露天运动场,结果造成该场犊牛爆发隐孢子虫病(图4和图5)。相反,圣牧高科犊牛憩息处就比较符合要求:宽松、干燥、干净、舒适、通风良好,以及无采食和饮水竞争,并且设置褥草区和沙床区,任犊牛自由选择(图6)。

图4.犊牛卧憩在坚硬冰冷无褥草的地表面。

图5.犊牛拥挤在狭小受限制的露天运动场。

图6.圣牧高科某奶牛场犊牛憩息处:干燥、干净、舒适、通风良好,以及无采食和饮水竞争,同时设置褥草区和沙床区,任犊牛自由选择。

  四、认真清洗饲喂犊牛的一切器具。

  每次喂完奶后,必须用洗涤剂彻底清洗饲喂犊牛的奶瓶(或奶桶)、奶嘴和水桶,并在下次饲喂前完全干燥。

  五、做好产栏卫生清洁工作。

  产栏区域和分娩母牛本身往往是隐孢子虫病的重要传染源。因此,每当完成分娩并转出分娩母牛后,一定要将产栏区域的褥草全部清理出去,并对产栏地面和周围栏杆反复消毒,待地面风干后,需要撒上一层石灰,再铺上厚厚的干净新褥草,以迎接另外一头待产牛分娩。还有,新生犊牛落地后一定要及时与母牛分离,以免母牛本身携带的隐孢子虫感染新生犊牛。

  六、充分满足犊牛营养需要。

  这应该是老生常谈。假如不能满足犊牛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等等,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减缓了犊牛自身免疫系统功能的发育和成熟,同时亦削弱了其现已存在的被动免疫系统发挥正常功能,此时此刻,犊牛易受隐孢子虫攻击就不会令人感到意外了。

  七、提供充足饮水。

  无论如何,需要保证犊牛随时能够自由饮足洁净清水。这有利于提高开食料采食量,进而促进瘤胃发育,克服便秘。如果存在腹泻,还可缓解脱水症状。

  八、口服益生菌(Probiotics;图7)。

  益生菌系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定植于宿主肠道和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从而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牛体内有益的细菌或真菌主要有:酪酸梭菌、乳酸菌、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放线菌、酵母菌等。目前开发出来的牛用益生菌主要是乳酸杆菌(图8)。该类益生菌有整肠作用,调整微生态失调,防治腹泻:活益生菌进入犊牛肠道内,通过其生长及各种代谢作用促进肠内细菌群的正常化,抑制肠内腐败物质产生,保持肠道机能正常。如在初生犊牛2周龄内连续口服益生菌,则可显著抑制隐孢子虫或大肠杆菌在犊牛肠道繁衍,并有效对抗这些致病菌的危害作用。此外,这些益生菌制剂还会添加某些酶类和维生素,这两类物质可改善犊牛消化系统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并促进犊牛免疫系统发挥正常功能。

图7.益生菌

图8.乳酸杆菌的一种---嗜酸乳杆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九、及时合理治疗罹病犊牛。

  关于如何及时合理治疗隐孢子虫感染犊牛,可借鉴犊牛感染轮状病毒或冠状病毒后所致严重腹泻的救治措施。

  (1) 全力以赴纠正脱水和电解质平衡。

  (2) 适时纠正代谢性酸中毒。

  (3) 适当补充能量。

  (4) 不可盲目经口服补液,因肠道粘膜上皮绒毛已被隐孢子虫破坏贻尽,丧失了吸收功能。但可口服止泻剂或肠道粘膜保护剂。

  (5) 万勿不分青红皂白地给予任何抗菌素,因为这很可能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亦清除了有益菌。

  (6) 可尝试应用螺旋霉素进行治疗。国外在人医有用螺旋霉素治疗患者,每次1g,每日给药三次,获得显著疗效。该药优点为疗程可长达数周至数月,用药开始24小时后症状即改善.随后渐趋痊愈.最终粪便中卵囊消失。螺旋霉素副作用小,可以长期服用。

  十、注意冬季保暖。

  在寒冷冬季,除使用厚褥草外,还应给犊牛穿戴保暖外套,以降低冷应激和能量需求(图9)。

图9.在寒冷冬季,使用厚褥草和保暖外套。

  十一、开发并应用卵黄抗体。

  早至1893年,科学家 Klemprer即已发见产蛋母鸡的卵黄中存在着一种中和蛋白质(即抗体)。2004年4月全球约250名专家聚集一起讨论鸡蛋除作为人类营养物质来源外,是否还有可能作为维护人类健康的保健品和治疗药品?当时讨论的热点主要集中于可否开发卵黄免疫球蛋白Y(Y在此处是指卵黄) 作为诊断试剂、预防产品和治疗药品?自那时以来,对鸡卵黄免疫蛋白Y的兴趣日益增多,相关研究开发也愈加活跃。众所周知,免疫球蛋白Y(immunoglobulin Y,缩写为IgY)是一种免疫球蛋白,是鸟类、 爬行动物和肺鱼等动物血液中的主要抗体,在功能上等价于哺乳动物IgG。与产生于哺乳动物的IgG相比,IgY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

  1. 无需采血,只需收集免疫母鸡产下的鸡蛋即可获得抗体。

  2. 使用少量的抗原免疫禽类即可获得大量的质量均一的特异性IgY。

  3. 由于种系发生距离相差很大,禽类IgY与哺乳动物免疫球蛋白之间不会发生交叉血清学反应。

  4. 不激活哺乳动物的补体系统,不与类风湿因子或Fc受体相结合,避免在免疫检测过程中产生假阴性或假阳性结果。

  5. 需冷藏,耐酸,巴氏灭菌温度下也不会失活并且在pH值小于3时仍能保持稳定活性。

  6. 比从哺乳类动物提取的抗体更加安全卫生。

  7. 对哺乳动物抗原的反应度高。

  8. 特殊抗体形成率高(是兔血清生成抗体量的18倍)。

  9. 注射方法比接种疫苗量更多也更安全。

  10. 可起到预防及辅助治疗作用。

  11. 能够迅速应对爆发性疾病(产生特殊抗体)。

  我们同时也知道,成年母牛由于某种未知原因并不感染隐孢子虫病,故而不会产生相应抗体。因此,美国牛类动物临床免疫学家将微小隐孢子虫卵注射给产卵母鸡,结果在这些被注射母鸡所产的鸡蛋卵黄中发现了可结合微小隐孢子虫的抗体!将这些特异抗体给予犊牛,可清除犊牛体内的隐孢子虫,同时降低隐孢子虫发病率。图10示市售鸡IgY成品。隐孢子虫鸡IgY制作过程如下:准备隐孢子虫相关抗原-接种产蛋母鸡-收集蛋黄-从卵黄分离隐孢子虫相关抗体--低温杀菌-干燥(喷雾、冻结)-原料生产-测值-最终产品。

图10.市售鸡IgY成品。

  十二、坚持自繁自养。

  任何时候,严禁从外部引进犊牛混养,因为这很可能带来隐孢子虫或其它致病菌,自始至终坚持自繁自养。

  隐孢子虫病为人畜共患寄生虫病,传播途径广泛,可通过污染水源、食物、接触动物等途径而使人受到感染。因此,应防止病犊粪便污染食物和饮水,控制传染源并注意个人卫生。隐孢子虫卵囊在外界有一定的抵抗力,可存活9~12 个月,且对多数消毒剂有抵抗力。但干燥l~4天可失去活力,0℃以下或65℃以上灭活30分钟也可将其杀死。10%福尔马林和5%氨水或工业用漂白粉也可使用。5%氨水加热65℃30分钟就可有效杀死卵囊。在人类,免疫功能遭受损害的艾滋病人、低丙球蛋白血症、白血病人及种种恶性疾患或因器官移植而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免疫功能缺陷或免疫功能抑制者均对隐孢子虫易感。免疫功能受损害的病人感染隐孢子虫后腹泻的出现机会较免疫功能正常者更多,症状及病情更严重,感染后的病程更长且直接威胁生命。对照人类罹患隐孢子虫病的特点,我们应该能够更好地理解,为什么在预防犊牛隐孢子虫措施方面,本文反复强调:一定要使初生犊牛的被动免疫充分及时建立;一定不能给犊牛造成任何应激,包括饥渴、寒冷、潮湿、拥挤、贼风、暑热、污浊空气和坚硬地面;一定要提供满足犊牛生长和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并保证足够饮水;一定要确保犊牛憩息环境干燥、干净和舒适;一定要及时彻底清洗饲喂犊牛的一切器具等等。简而言之,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使犊牛处于非常健康而免疫功能又正常的状态下来迎接隐孢子虫(如果有的话)的攻击。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4-01-02/10538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6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