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如何预防和缓解奶牛热应激?

2015-06-26 10:31 访问量:2033 [ 字号: ]

 

   请简单描述贵场当地的气候条件及夏季常遇到的一些问题。

  崔启斌 江苏地区高温高湿,养牛难度很大,尤其在每年6-10月期间,湿度特别高,奶牛采食量、奶产量等相对偏低。安亭牧场一般上半年产奶量等各方面目标能完成全年的60%左右,下半年完成相对低。

  夏季奶牛疾病高发,但我们牧场的宗旨是先保证人员的健康,再保证奶牛的健康和寿命。天气炎热,人的抵抗能力相对较差,每个人都想在空调房呆着。所以在高温来临之前,我们会对每个员工宿舍的风扇、空调进行检修,保证电路正常。

  另外,为员工统一培训,让员工了解人、牛如何防暑降温,如果发现奶牛中暑该如何处理,如果发现人员中暑该采取什么措施,让大家有意识应该如何做。同时,高温费不可少,并发放水、防暑药人丹、风油精等给每位员工。

  顾冻兴 东兴奶牛场坐落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浙江嘉兴,因为地处江南,夏季高温连绵,持续时间比较长,基本从5月就开始出现热应激,持续到10月份,而且湿度偏高。这样对奶牛的生产造成极大的热应激影响,往往会造成奶牛单产直线下降、体况下降、采食量下降,流产等症状时有发生。

  许邵堂 我们场目前的温度17~32度之间,属于闷热、高温、高湿的天气。我们最关心的是泌乳牛、产后牛的采食量问题,主要害怕因为干物质的摄入不足,导致产后牛的疾病增加,包括乳房炎、蹄病、产后子宫炎、消化道等一系列的疾病,此外泌乳牛的产奶量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简永杰 广州地处亚热带地区,全年大半时间处于高温、高湿状态。广州热应激时间跨度为4~11月份,最高气温达39℃以上,大部分时间湿度在80%~90%。

  广州夏季奶牛饲养会遇到气温高、湿度大、时间跨度长等一系列问题。气温高的同时空气湿度大,奶牛长时间处在严重热应激状态,饲养环境恶劣,影响奶牛的产量。

 

   在牛场设计和建造时需注意哪些方面来预防奶牛热应激的发生?

  崔启斌 因为是栓系式饲养的老牛场,今年安亭牧场进行了改造,将牛舍南北的墙拆掉,变成卷帘式,这样牛舍的通风和采光都比以前好多了。牛场的遮阳网做的不错,在屋顶上面一米以上加盖了2层的防晒网,而且牛舍前后都有双层的防晒网,效果较好。另外,我们还在屋顶上设置了喷淋,但效果不是特别好,因为是井水,夏天压力不够,喷的不是特别好。

  顾冻兴 南方地区牛场建造时应该选择在地势高、脱水快的地块,因为雨季水多。牛场周边要无高大的遮挡物,浙江地区的自然风向以东南风和西北风为主,上半年东南风,下半年西北风,所以我们的牛舍设计成南北走向,中间是气楼,高度是12米高(含气楼),牛舍屋檐高5米,四面敞开,便于夏季通风,因为通风对于奶牛来说很重要。牛场现在拥有的防暑降温设施设备有:带正压式的湿帘降温、工业用的大风扇、喷淋+风扇等。

  许邵堂 主要是喷淋、风扇、喷雾、水池、隔热材料等几个方面,牛舍前期建造时我们用了隔热材料,用的塑钢泡沫板能使牛舍温度比室外降低三度左右。因为运动场没有遮阴棚,所以在奶牛遮阴、通风方面主要是靠牧场绿化带,控制绿化带中的树木树枝尽量不要超过牛舍的屋顶,但也不要过低,以这种方式保证通风和遮阴。

  简永杰 要预防奶牛热应激,在牛场设计和建造时就应做足功夫。首先,牛棚建造屋顶要高。我们牧场牛棚设计高度11.6米,远高于南方很多牧场9米的设计高度,有效改善了牛舍通风,减缓了奶牛热应激。其次,屋顶采用隔热的泡沫板。有效降低了牛舍辐射热。第三,牛舍采用开放式设计,四面敞开,便于夏季通风。

 

   在夏季来临前,贵场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来应对夏季奶牛热应激?

  崔启斌 为了应对热应激,我们会提前检修牛舍里安装的喷雾系统,对风扇进行清理灰尘。喷雾设施检查时,该换的配件进行更换。制冷设备也必须进行维护保养。员工的风扇、空调全部检修一遍。

  顾冻兴 浙江每年5月左右进入奶牛的热应激状态,4月也常有几天的小高温,2015年的4月就有3天超过30度。所以我们每年从4月初便开始检修各种湿帘片,进行高压冲洗,防止灰尘堵塞。

  另外对风机和喷淋头进行检修,该更换的更换好,该修的修理;风机拆开除尘,进行电力调试,确保今后运转正常。

  在牛舍中,我们安装了多个带湿度显示的温度计,可以随时查看温湿度,同时备好小型的风速仪和其他的测温仪,可以随时随地掌握牛舍里的温湿度。我们不能以人的感觉评判,要以数据说话。

  许邵堂 饲料配方上需要适当的调整,并且需要给牛创造舒适的环境,包括卧床的舒适度,现在我们牛场全部改用了沙床,沙床可以提高舒适度,减少疾病的发生。南方现在也属于高温高湿的季节,也是乳腺炎最高发的时候,所以牧场想在这之前做更多的改变,尽量降低热应激的危害。沙床目前一天翻耕、填新两次,为使其保持松软我们场还请了专门的负责人员,换了沙床以后我感觉牛舍上床率也有了提升。

  南方高温、夏季雨水较多,所以黄曲霉素的控制对我们来说非常关键,如果此时在料槽管理上有所忽视的话,也会导致黄曲霉毒素的增多,所以对于牛舍的草料我们也会经常清料或者翻新。另外在饲料的选择上,我们牧场会使用质量良好、渠道安全的饲料。

  饮水上我认为也需要关注,包括水的质量以及饮水槽的数量上。

  简永杰 在夏季来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备战夏季奶牛热应激。我们牧场每年春节后就开始着手检查检修牛舍的线路、保养设备,检查风机、喷淋水管、喷头有无堵塞,能否正常运转。所有准备工作必须在4月底热应激来临之前完成。

 

   贵场每年如何检修、改造牧场设施来预防奶牛热应激?具体如何实施?

  崔启斌 首先由专门的机修人员来进行,查看设备设施,看运转是否正常,另外添加机油,听设备声音是否正常。空调请外面专业的人来进行保养维修。

  此外,使用期间,过滤网要定时进行更换,如果喷雾使用频率较高,基本每周都要换过滤网。一般夏季更换过滤网花费1000元左右,喷头10元/个。因为牛场用的井水,虽然经过过滤,但2-3天发现喷头堵的时候还是要拆下来清洗的。每天看到坏的喷头做好标记,更换喷头的时候一批一批进行更换,每次先将备用的40-50个喷头洗好,巡舍根据标记哪个喷头坏了就换哪个,如此循环。

  许邵堂 在夏季来临之前,牧场会对喷淋、风扇进行群体性的整修,目前对于我们牧场来说其他的设施并不需要改造。

 

   牧场采取了哪些降温措施?具体如何操作的?

  牧场风扇、喷淋/喷雾等降温系统如何设置和操作?

  崔启斌 牧场降温系统主要是风扇+喷雾。因为牛场所处地势比较低,喷淋的水出不去,所以主要采取喷雾。现在一共4栋牛舍,每栋牛舍都有28台直径1米左右的风扇。

  当温度达到18度,牛舍中间的过道就开启风扇,达到这个温度时,不管湿度多少都要开启。当温度达到23度时,牛背上的2排风扇开启;当温度达到23度、湿度80%时,风扇全部打开;当温度达到25度时,风扇全部打开。

  当温度在26-28度、湿度不超过80%时,喷雾喷1分钟,停4分钟;当温度在28-30度时,喷雾喷2分钟,停3分钟;当温度在30-35度时,喷雾喷3分钟,停2分钟;当温度达到33度以上时,喷5分钟,停1分钟,屋顶喷淋也打开;当温度达到35度以上时,以上所有的工作都做的前提下,用清洗喷枪对奶牛脑门、身上都进行人工喷雾,里面还加一点冰块,一般在奶牛吃料之前喷,这样温度降下来,奶牛采食量会高一些。一般中午喷的时间多,喷2次左右。

  另外,针对已经轻微的张嘴呼吸的奶牛,我们将使用提前在冰箱里做好的冰袋,用绳子扎在奶牛头上进行降温。

  顾冻兴 我们采用多种方式进行降温。当温度达到20度时,牛场开启工业用的7.2米直径大风扇,进行风扇吹风。

  当温度达到27度时,开启湿帘,用正压方式向牛舍内送冷风。湿帘安装在牛舍的东西两侧及南侧。当温度达到32度以上时,在采食的地方使用喷淋+风扇,1分钟喷淋,4分钟风扇吹干,这样走循环。当温度达到35度以上时,24小时不间断的使用喷淋+风扇。

  另外,牧场采用水冲式冲粪,牛舍走道冲洗的越干净,环境温度和湿度降的越快。采食通道也要时常保持清洁。

  许邵堂 我们场风扇、喷淋、喷雾全部采用,喷淋安装在料道一侧的采食地方上面,平均2米安装一个。一侧牛舍有两排风扇,一排是在饲料采食道上面,另一排是在牛群卧床上面,风扇6米安装一个。此外屋顶还安装了喷雾,喷雾的高度和角度需要特别注意,既要全面喷到牛体,但还不能喷到乳房上,否则可能会引起乳房炎、乳腺炎的概率增加。

  我们场目前没有遮阴棚,夏天太阳照射强烈时,我们尽量让牛留在牛舍内。但在牛舍到挤奶厅通道的走廊上,我们全部安装了遮阴棚进入待挤厅后也全部有喷淋。

  简永杰 广东牛场夏天想要缓解奶牛的热应激,一定要用风机、喷淋或喷雾降温系统来降温。我们牧场在牛舍高度5米左右安装有喷雾系统,在食槽颈枷上方1.8米安装有喷淋系统。当牛舍温度达到25℃以上时,开始使用喷雾和喷淋系统。25℃-30℃时,风机和喷淋交替使用。喷淋3min,风机吹10min。30℃以上时,喷淋5min,风机吹10min。

   在挤奶厅、待挤厅、采食区等区域如何采取不同的降温方法?

  崔启斌 奶牛采食前,正常温度下还是使用风扇+喷雾。如果温度太高,将使用人工喷,迅速降低温度,提高奶牛采食量。

  顾冻兴 挤奶厅密度高度集中,所以我们在挤奶的地方安装的风扇密度较高,强行通风。在温度达到20度时,开始开启风扇。待挤厅采用喷淋+风扇,也是1分钟喷淋+4分钟吹干,水珠较大,一分钟内就能把所有奶牛打湿。另外,一定要确保风扇密度,不能留下风扇吹不到的死角。这样保证了5分钟一个循环,在待挤厅很好的起到降温降湿的效果。

  许邵堂 待挤厅有风扇和喷淋,牛舍的通道上面也全部装有喷淋。喷淋和风扇的使用要看当地的气候条件,屋顶的喷雾如果阳光不足时就打开了。风扇我们场从早上七点钟会开到第二天的凌晨两点钟,喷淋从早上八点钟持续到下午四点半左右,外面如果有下雨或湿度很大的情况会把喷淋关上。

  我们没有具体的时间和气温要求,到多少度属于热应激,大概是在18度左右时,我们就会开始做适当的降温处理。

  简永杰 在挤奶厅、待挤厅、采食区、休息区等,我们也会采取不同的降温方法。中午气温达到30℃以上时,待挤厅开启喷淋系统,降低待挤厅整个空间的温度。同时,进出挤奶间的通道也安装有自动的喷淋系统来给奶牛降温,使奶牛回到牛舍前被充分降温。

  在奶牛采食区安装有喷淋系统,当奶牛挤完奶开始采食时喷淋3min停10min。喷淋时风机关闭,吹干后再进行下一次喷淋。

 

   贵牛场夏季如何保证奶牛充足饮水?具体如何实施?

  崔启斌 牛场在每栋牛舍安装了数个水碗,平均每2头牛配一个水碗。奶牛自由饮水,水碗24小时保证有水,只要奶牛在管道里一压水就出来。夏天井水非常凉快,一般比自来水低1-2度,成本也低很多,人工喷雾时,当场放水当场喷雾。

  顾冻兴 由于夏季温度高,一定要确保奶牛有干净充足的饮水。我们牧场给奶牛饮用的是人用自来水,确保了水的质量。另外,对水槽有专门的人员进行上午和傍晚的2次冲洗,确保水槽干净,杂质比较少。水槽24小时不间断的供应自来水,平均每头奶牛拥有水槽15厘米宽。

  许邵堂 我们牧场建在山上,牧场有两个蓄水池,一个是一千吨的蓄水池,另一个稍微小一点,两个蓄水池可以确保奶牛的饮用水和喷淋用水需求。我们牧场的水源有一部分是地下水也有一部分是山上的泉水,水质方面有一半的泌乳牛和人喝的饮用水是一样的。另一半的泌乳牛的水喝的是山上的泉水,热应激时期奶牛在饮水温度上面我们暂时没有做具体的要求。

  简永杰 夏季保证奶牛的充足饮水非常重要。我们牧场一个牛舍安装8个水槽,并安装了浮球自动补水,而且水槽每天清洁一次,保证奶牛在任何时间都有充足清洁饮水。

 

   贵牛场夏季如何改变日粮配方,通过哪些营养调控来缓解奶牛热应激?

  崔启斌 因为牛场规模不大,所以在日粮配方上,我们随时可以做到每潮调料。夏天来临前,我们已经制定了专门的热应激配方,然后还能随时根据天气情况来调整日粮配方。主要是从数量上改变,副料、适口性不好的饲料等减少用量,如啤酒糟夏天比正常季节少用,甜菜粕也少用。另外,夏天使用的都是特级的苜蓿草,精料在喂料前半小时用水拌一拌,这些都能提高适口性。

  夏季的早上和晚上饲喂量相对多一些,中午少一些,投喂比例早中晚是3.5:3:3.5,而平时正常投喂比例是早中晚3:4:3。

  顾冻兴 夏季高温,奶牛干物质采食量降低,我们要适当改变TMR配方。提高日粮的浓度,如在精料中提高浓度;粗饲料多选用优质的粗饲料,买更好的苜蓿草,使用最优质的青贮。我们也和营养专家讨教,添加降低奶牛热应激的物料、小料,如为了瘤胃健康,添加了增加瘤胃微生物的添加剂。

  许邵堂 日粮配方上面我们场只是微微进行调整,以后的话可能会调整青贮饲料的适口性,主要饲喂一些优质的干草、苜蓿草、燕麦草等。

  简永杰 夏季热应激影响奶牛食欲,导致奶牛采食量降低。因此,我们会改变日粮配方,通过营养调控来缓解奶牛热应激。在饲养上,我们提高了精饲料的添加量,进而增加日粮中能量和蛋白的浓度。同时,我们还增加了日粮中钾、钠、镁等微量元素添加量。

 

   贵牛场采取了哪些管理措施来缓解奶牛热应激的发生?

  顾冻兴 牛场一定要落实专人对硬件措施进行妥当的保养维护,时刻注意温湿度的变化,确保各种设施每天时时刻刻正常的运转。

  夏季饲喂中,TMR机器每天保证至少清理一次,防止死角异味产生。TMR日粮要少量多发,发的次数多点但量少点,让奶牛的饲料时刻新鲜。一般冬天发2次料就可以,但4月底5月初进入夏天后,要发2-3次料,因为水分会发热,少量多发促进奶牛多采食。

  5月中下旬开始每天投喂3-4次料,到了最高温时,避开高温时间发料,尤其每天3次挤奶回来,必须保证奶牛新鲜的料。另外,上午和晚上凉快时再发一次料。夏季最热时一天能发5次料。

  料槽及时清理也很重要。夏天一天至少清理2次,因为少量多发,剩料不多,要让奶牛多吃新鲜的料。

  许邵堂(1)夏季热奶牛应激时我们会增加投料次数,一天4次,采用少喂多次的方式。投料比例采用30:20:20:30,加大了早晚的投料量,使奶牛在早晚凉爽时可采食更多饲料。同时夏季我们还增加了推料次数,保证奶牛饲料的新鲜度。(2)专人负责保养和维护设备,保证夏季供水、供电和风机的正常运转。采用24h专人值班,发现问题立即解决。(3)卧床定期清洁消毒,夏天每隔4小时清洁一次。(4)挤完奶后专人赶牛到牛舍采食,减少在路上的应激。同时,每次采食时将奶牛用颈枷固定30min,并及时给牛喷淋降温,保证采食时间。发现有食欲不好奶牛及时处理。

 

   除此之外,请您分享贵牛场在当地缓解奶牛热应激方面的其他经验或建议。

  崔启斌 夏天来临之前,我们一般会对比较瘦的牛进行查找瘦的原因,如果判断它过不了夏天,就申请处理。如果判断还有饲养价值,将集中额外补充能量,如加棉籽、美加力等,并将它们放到通风和风扇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另外,夏天我们还会对有胎的奶牛进行保胎,集中单独饲养,给予额外的照顾。

  今年夏天将有几头牛分娩,对我们是大的考验,要求比正常的奶牛要高。比如提前2个月便开始关注夏天即将分娩的牛,提前补充营养,在干奶之前将它们集中到一起,单独饲养,肥的控制营养,瘦的加强营养,让它们在夏天时拥有合适的膘情。

  顾冻兴 散栏饲养沙床要维护好。夏天卧床不舒服,奶牛就不愿意上床休息,卧床要始终保持干燥松软,让奶牛有舒适的休息环境,提高上床率。我们牛场的垫料是黄沙,足有60厘米厚。

  夏季温度也要经常进行记录,便于今后管理,知道在什么温度下采取什么措施。对照产奶量分析,有时能明显看出来,我们能把某些方面做的更好。

  总之一句话:每个细节都为奶牛着想,为奶牛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最大限度的减轻奶牛热应激,带来奶牛的高产高效。

  许邵堂 我们场有个四五百亩的狼尾草基地,狼尾草属于青饲料可以改善牛的适口性,并可以取代一部分青贮因为它们既新鲜又多汁。

  简永杰 (1)应激无处不在,各种应激都会影响到奶牛的产量。无论南北方,奶牛都有热应激。热应激不能避免,但一定要想尽方法尽可能缓解对奶牛的影响。夏季一定要经常对设备维护和保养,保证水、电的充足供应和设备正常运作。牧场配有2个发电机,每年进行2次大检查并每天保养维护,保证夏季停电限电时牧场电的正常使用。(2)人员管理方面,工作安排应以缓解牛的应激为中心,动员所有员工在夏天巡栏时观察到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总之,南方牧场夏季一定要注意缓解奶牛热应激。如果措施做得到位,比没有做热应激预防时可以减少20%的产奶量损失。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pzl/2015-06-26/15338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3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