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未来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技术预测

2015-03-10 09:01 上海市奶牛研究所 访问量:1647 [ 字号: ]

  本文作者:张克春,徐国忠,张瑞华,张峥臻,刘丹等

  支撑未来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技术预测(一)

  支撑未来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技术预测(二)

  支撑未来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技术预测(三)

  支撑未来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技术预测(四、五)

  支撑未来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技术预测 (六)

  支撑未来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技术预测 (七)

  支撑未来中国奶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技术预测 (八)

  

  前言

  近几年来特别是“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奶业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遗传改良、饲养管理、粗饲料改善、牧场舒适度改善、国家政策支持等多种途径,促使中国奶业获得了进一步的改善。

  我们已组织技术人员对过去15年奶业技术发展对促进当前中国奶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因素进行了探讨,着重从技术上探讨了10个方面内容。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未来奶业发展的发展,特别是当前奶价陷入持续降低与低迷走势、倒奶退奶之际,亟待呼唤技术的更新与应用,以提高中国奶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2015年2月1日发布的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显示,做强农业,必须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我们相信,奶业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走技术发展道路,各种技术将在原有已有的各种技术基础上进行完善与创新,并继续引领奶业的发展,并促使奶业发展朝着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环保、高劳动生产率、高饲料利用率、高单位牛只盈利能力、高应用年限与高预防疫病能力方向发展。

  为此,本着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对未来奶业的发展所期待的技术、理念、产品做一预测与探索。

  一、以确保原料奶质量安全为目标的高效检测技术的应用

  1.投入品的快速高效检测

  1.1饲料原料的检测需求

  传统的化学分析方法将为饲料原料的检测提供经典的技术数据支持,但是无法满足饲料检测的快速高效、低成本、及时在线等需求,可以推测,以近红外分析方法为代表的光谱检测技术、胶体金快速检测试纸条法等技术,将在饲料常规成分、霉菌毒素、农药以及微量元素、维生素等的检测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1.2兽药的检测需求

  当前仅有专业的检测机构可以开展激素、抗生素及其它常规药物的成分含量等的检测,但是耗时长成本高,无法满足奶业发展现场管理的需要。基于牧场生产管理的要求,要体现快速、准确、廉价这数个目标,若能利用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与方法开拓研制相关的试纸条或其他半定量方法,以用来评估牧场常用的兽药、激素、消毒剂(碘、氯、酸、碱等)的有效含量检测,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1.3 水

  当前,牧场畜禽用水已有硬度、亚硝酸盐等的相对快速检测方法,但是准确性不高,操作复杂等情况,限制了牧场对于水的检测的准确性,如能将水的PH值、硬度、亚硝酸盐和细菌数进行快速测定,有利于牧场对水质的有效管理。

  2.原料奶安全相关指标的快速高效检测

  2.1 抗生素与农药残留

  目前市面上已有各种类型的抗生素快速检测试纸,但检测的准确性不一,成本较高。随着对牛奶质量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更多的抗生素种类将会被检测。这方面突破主要在研究低成本、高准确度的快速检测试纸,或应用便携式快速检测设备。同时,针对农药残留也日益成为生奶质量的关注对象,需要及早开展相关的技术与方法研究。

  2.2 霉菌毒素残留

  目前国内外聚焦于牛奶中主要是黄曲霉毒素M1的残留,但是存在成本高、假阳性率高、未能有效定量化等特点,需要进一步更新完善当前的快速检测试纸条或快速检测设备,以实现操作简单、成本低与准确性高的目标。此外,要开展其他相关霉菌毒素如呕吐毒素等的检测方法与技术研究。

  2.3 细菌数

  目前已有细菌数的快速检测设备,各大乳品厂均有,但也只能做到计总数,无法实现细菌的分类测定,对于牧场现场管理而言,快速检测的技术突破主要在细菌的分类计数方向,以实现细菌总数与每种细菌的数量检测,以用于指导牧场的对症治疗与科学医疗。

  2.4 口感

  国内对于牛奶口感,一般看现场的品控人员主管判定,也有靠牛奶品鉴师来评价,存在一定的主观性,而且对于牛奶品鉴师来说还具有一定的染病风险。若能研究设计一台仪器设备,设定相应检测的参数,如过滤是否有杂质、酸度情况、颜色、气味等,实现对生奶的感官评定。

  2.5亚硝酸盐

  对于亚硝酸盐已有比较简单的快速检测方法,但是效率不高,如何提高牧场检测的效率是研究的方向。

  3.生产环节关键控制点的快速高效检测

  3.1 奶牛进出产房的监测

  围产期奶牛的健康程度直接影响到奶牛当胎产量、犊牛健康,围产期也是奶牛使用各种药物的高峰时期与关键时期,可直接影响原料奶质量安全,需要确保奶牛与原料奶的安全,要求牧场必须进行检测,同时要做到快速准确与低成本,以实现对牛奶抗生素、农药等残留的有效监测。

  3.2 个体牛只理化分析

  随着数字奶牛场管理概念的普及,每头奶牛每天的生产数据将被不断记录和完善,对牧场管理者而言,了解每头牛的信息特别是乳产量与成分的信息,并通过软件分析,有利于了解奶牛的健康状态。当前,中国已出现了以阿菲金公司为代表的乳成分检测仪(称魔盒),但是成本高、兼容性低,因此,若能开发出更低成本、更多检测指标和具有较好的兼容性的设备,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从而可以在挤奶的过程中将个体牛只牛奶中所有的理化、卫生指标检测出来,并反馈至管理软件中,还可以直接将有问题的牛隔离出来,在电脑上显示其异常原因。

  3.3 原料奶出场前安检

  可将出场时所有的检测指标和方法进行整合,研究设计出一种可以检测多项出场必检指标的仪器,只要让牛奶过一下这个仪器,就可以知道牛奶是否有抗生素超标、是否酒精阳性、酸度是否正常、有无杂质等。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xjs/2015-03-10/14416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4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