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站如何保证原料奶质量安全

2009-09-27 14:40 访问量:717 [ 字号: ]
奶站如何保证原料奶质量安全?
1、怎样合理设置奶站?
 
      1)选址。选择周边没有污染,交通方便,奶牛养殖相对集中的区域。
  (2)布局。合理设置待挤区、挤奶区、贮藏区,并配套工作间(办公室、更衣室)和库房。
  (3)数量与规模。依据周边奶牛养殖数量,建设奶站数量与规模,最低日挤奶量在1吨以上。
  (4)设备。配备必要的挤奶机、制冷调协、运输设备等,有条件的设置电脑、暖气、发电机等。按成年母牛的8%-10%配置挤奶位。
  (5)人员资质。奶站通常设管理员1名、挤奶员若干名和司机1-2名,员工上岗要经过岗前培训,持健康合格证上岗,并定期进行体检,确保无结核病、乙肝等重大传染病。
  (6)合同收购。鼓励奶站与奶农、乳品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建立经营台账,并妥善保存。
 
2、常规的挤奶程序有哪些?
 
  常规的挤奶程序主要包括前期准备、挤奶和清洗与贮藏。
  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人员更衣、用品准备、设备调试、清洗管道和驱牛进站等。
  挤奶过程包括乳房清洁、消毒、按摩和弃掉前三把奶,套挤奶杯,查看,卸挤奶杯,挤奶后乳房消毒等。
  挤奶完毕,迅速清洗管理(具体见挤奶设备清洗),并查看贮藏罐温度是否已降到4摄氏度以下。
 
3、如何正确擦洗乳房?
 
乳房整体较清洁,乳头周围无污物,可直接用专用的消毒毛巾或一次性纸巾,直接擦去乳头表面的灰尘的污物。
  若整个乳房较脏时,不要用水冲洗全部乳房,避免冲洗乳房上部的污水染乳头。用小水流或用消毒毛巾蘸水清洗乳头基部即可。
  清洗乳头后马上擦干,否则留在乳头上的污水会流入奶衬或牛奶中,造成原料奶污染,影响原料奶的质量。
 
4、挤奶前按摩乳房有何好处?
 

   挤奶前,正确按摩奶牛乳房,可产生良好的刺激作用,促进垂体产生催产素,激发排乳反射,有利于牛奶的排出。
  通常在按摩乳房约30秒之后,奶牛所产生的催产素即可到达乳房部位,促使奶牛开始放乳,在5-8分钟内,催产素消失,放乳也就结束。挤奶中注意不要过挤,以免损伤乳房。
 

5、什么情况下奶牛不能上机挤奶?
 
  奶牛不能上机挤奶的情况通常有以下几种:1.分娩5天内的奶牛。2.分娩5天以上,但乳房水肿还没有消退的奶牛。3.病理状态的奶牛,如患有乳房炎,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奶牛。4.抗生素治疗,停药6天内的奶牛。5.分泌异常乳(如含有血液、絮片、水样、体细胞计数超标等)的奶牛。
 

6
、每天的挤奶间隔时间应该是多少?
 
均等分配每天的挤奶间隔时间最有利于奶牛的泌乳活动。每天2次挤奶,最佳挤奶间隔时间是12正负小时,间隔超过13小时,会影响产奶量。每天3次挤奶,最佳挤奶间隔时间是8正负1小时,夜间安排9小时间隔是符合生物钟规律的。
 
7、挤奶时为什么要弃掉前三把奶?

  奶牛喜欢卧地反刍和休息,接触地面(特别是当地面较污浊时)的奶牛乳房容易粘有大量细菌。从乳头开始到乳房内部有一个乳导管,细菌容易进入乳导管,并在此生长繁殖。因此,头三把奶的含菌量高,如不弃掉,会导致牛奶中细菌数偏高,影响原料奶的质量,因此前三把奶应废弃。不要将前三把奶随手挤在地面上,要用专门容器收集。一是避免废弃奶污染地面环境,导致病原微生物传播感染。二是挤在专门的容器里,便于观察牛奶中是否有凝块、絮状物或水样奶,以便及时发现临床乳房炎,做到及时治疗并防止乳房炎奶混入正常乳中。
 

8
、如何正确套奶杯?

  正确的套杯方法是用最靠近牛头的手紧握奶爪的杯体,然后打开截止阀,把第一个奶杯套到最远的乳头上,这时奶管应该保持S形弯曲,以防空气流入系统内,使其与乳头良好地结合,并均匀分布在乳房底部,然后尽快挤奶。一般要求在乳头擦拭按摩后40-90秒内进行套杯。
 

9
、如何定期检测奶牛乳房炎?
 
  奶站要定期对进站的奶牛做乳房炎检测,每月2-3次,以监测牛群隐性乳房炎的流行情况,及时调整综合防治措施,有利于减少奶牛乳房炎发病率,提高原料奶的质量。
  检测方法:常用的有加利福尼亚乳房炎检测法(CMT)、兰州乳房炎检验法(LMT)、上海乳房炎检验法(SMT)等。
 
 
10、如何做好乳头的药浴消毒?

  挤奶前和挤奶后都要进行乳头药浴。常用的消毒剂有:0.5%-1%的洗必泰、3%的次氯酸钠、0.3%的新洁尔灭、0.2%的过氧乙酸,0.5%的碘伏等。药浴时间20-30秒。药浴时,2/3乳头应浸入药浴液。
 
11、为什么牛奶挤出后要迅速冷却?
 
细菌可通过乳头管和在挤奶过程中浸入牛奶,导致牛奶中含有一定数量的细菌。牛奶营养丰富,且刚挤出的牛奶温度适宜细菌繁殖,是细菌的天然培养基。因此,容易因细菌繁殖而导致牛奶酸败变质。只有将刚挤出的牛奶快速降温(要求挤出1小时内降到4摄氏度),细菌活性受到抑制,才能较长时间地保存原料奶。通常,原料奶在奶站低温保存的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 

12
、原料奶检测的基本指标有哪些?
 
   原料奶的检测指标主要包括:感官指标。包括牛奶的颜色、气味、浓度、杂质等。理化指标。包括乳脂率、乳蛋白率、乳糖含量、非脂固形物、总固形物、冰点、比重、酸度等。卫生指标。包括细菌数、体细胞数、重金属、硝酸盐、亚硝酸盐、三聚氰胺和药物残留等。
 

13
、正常原料奶基本理化指标是多少?
中国荷斯坦奶牛正常原料奶的理化指标为:(120摄氏度时牛奶的比重为1.028-1.034。(2)牛奶的冰点通常为-0.54摄氏度。(3)牛奶的pH6.5-6.7。(4)牛奶的水分平均为88.3%,变化范围为88.5%-89.5%。(4)总固形物平均为11.7%,变化范围为10.5%-14.5%。(5)乳脂率平均为3.3%,变化范围为2.5%-5.2%。(6)蛋白质平均为3.0%,变化范围为2.6%-4.0%。(7)乳糖平均为4.6%,变化范围为3.6%-5.5%
 
14、奶站必备的检测设备有哪些?
 
为有效地控制原料奶的质量,奶站应配备必要的检测设备,主要包括比重计、酸度计、乳房炎快速检测设备、酒精阳性乳检测设备等。有条件的可购置乳成分测定仪。
 
15、如何检测酒精阳性乳?
 
  酒精阳性乳是指与68%-70%酒精发生凝结现象的乳的总称。分高酸度和低酸度酒精阳性乳两种。
  高酸度酒精阳性乳:指滴定酸度增高(0.20以上),与70%酒精凝固的乳。低酸度酒精阳性乳:指乳的滴定酸度正常乳酸含量不高,但与70%酒精发生凝固的乳。
  避免高酸度酒精阳性乳的关键是加强挤奶过程中的清洗、消毒,挤出的牛奶及时降温,抑制细菌繁殖、生长,避免乳糖分解、乳酸升高、乳蛋白变性。避免低酸度酒精阳性乳的关键是降低奶牛应激,特别是高温酷暑的热应激,确保奶牛机体健康。
 
16、牛奶的酸度反映了什么?

  牛奶的酸度是反映牛奶新鲜度的稳定性的一项重要指标。正常牛奶的pH6.5-6.7,乳房炎乳、低酸度乳在6.7以上,酸败乳及初乳在6.5以下。
  牛奶酸度也常用吉尔涅尔度表示,即以本酚酞为指示剂,滴定中和100毫升牛奶所消耗的指示剂数量。正常牛奶的酸度为12-18(度T)。
  牛奶酸度的来源包括:自然酸度,即牛奶刚被挤出时所具有的酸度。发酵酸度,即牛奶挤出后存放过程中,微生物作用,使乳糖分解为乳酸。通常所表示的酸度是这两种酸度之和。
 
17、什么是有抗奶?
 
有抗奶是指含有抗生素的奶,产生含有抗生素奶的原因主要是:奶牛患病使用抗生素治疗期间挤出的牛奶。抗生素治疗结束,但停药时间未达到规定休药期。未过停药期挤出的牛奶。含抗生素牛奶误混入正常牛奶中,造成原料奶污染,含有抗生素。
  无论是哪一种有抗奶,法规中都明确规定不能用于加工或饲喂任何畜禽,只能做无害化处理。
 
18、奶站如何处理异常奶?

  异常奶通常包括患乳房炎牛乳、传染病牛乳、酒精阳性乳、含有血液、凝固块的乳等,这些乳都不能用来加工,需要奶站做无害化处理。可以通过高温加热、紫外线照射、密封发酵、深埋等无害化处理,避免直接废弃,造成病原微生物传播,导致环境污染。

19
、夏季如何积极预防原料奶酸败?
 
夏季气温高,奶牛热应激严重,牛奶品质差,更容易酸败。预防措施有:积极防暑降温,减少奶牛热应激,避免低酸度酒精阳性乳的发生。加强环境卫生和消毒,减少环境微生物的污染。加强挤奶过程中的清洁与消毒,废弃前三把奶。快速将奶降温至4摄氏度以下。缩短牛奶贮藏时间,一天最好两次或三次送奶,并缩短路上运输时间。
 
20、如何正确清洗消毒挤奶设备?
 
清洗挤奶设备包括挤奶前和挤奶后的清洗消毒。
  (1)每次挤奶前。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清水进行清洗,以清除可能残留的酸液、碱液和微生物,清洗循环时间2-10分钟。
  2)每次挤奶后。预冲洗,不用任何清洗剂,冲洗水温在35-46摄氏度,若橡胶衬内有杂物,可用毛刷手工清洁。碱洗,碱洗温度开始在74摄氏度以上,循环后水温不能低于41摄氏度。碱洗液浓度pH11.5。酸洗,目的是清洗管道中残留的矿物质,酸洗温度在35-46摄氏度之间,循环酸洗时间需要5分钟,酸洗液浓度pH3.5。清洁水冲洗,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清水进行清洗,清洗循环时间2-10分钟,以清除可能残留的酸液、碱液、微生物和异味。

21
、如何正确维护挤奶设备?
 
重点做好日常保养。
  (1)每天检查。真空泵的油量是否保持在要求的范围之内。集乳器进气孔是否被堵塞;橡胶部件是否有磨损或漏气。真空表压力是否稳定,套杯前与套杯后,真空表的读数应当相同,摘取杯组时真空会略微下降,但5秒内应上升到原位。真空调节器是否有明显的放气声,如果没有放气说明真空储气量不够。奶杯内衬杯罩间是否有液体进入,如有水或奶,表明内衬有破损,应当更换。

  (2)每周检查。检查脉动频率与内衬收缩状况是否正常,可在机器运转状态下,挤奶员将拇指伸入一个奶杯,堵住其他3个奶杯或阻断真空,检查每分钟按摩次数(脉动频率),拇指应感觉到内衬的充分收缩。检查奶泵止回阀,如止回阀膜片断裂,空气就会进入奶泵。

  (3)每月检查。真空泵皮带松紧,用拇指按压皮带应有1.25厘米的张度。脉动器清洁,有些进气口有过滤网,需要清洗或更换,脉动器加油需按供应商的要求进行。清洁真空调节器和传感器,用一湿布擦净真空调节器的阀、座等(按照工程师的指导),传感器过滤网可用皂液清洗,晾干后再装上。奶水分离器和稳压罐浮球阀,应确保这些浮球阀工作正常,还要检查其密封情况,有磨损时应立即更换。冲洗真空管、清洁排泄阀、检查密封状况。
  每半年由专业技术工程师进行系统检查,做全面维护。
 
22、运输牛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要做到全封闭运输牛奶,并尽量缩短运输距离和时间。有条件的可配备制冷系统,保持恒定的低温。因此,原料奶收购、加工企业应就近收购、就近加工。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lnzl/2009-09-27/60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5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