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奶质量控制及挤奶标准化管理——原奶质量影响因素

2009-11-07 18:47 胡伟民 广州市万日乳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销售经理 访问量:970 [ 字号: ]
奶质量现在已经成为奶业界的热门话题,那我们如何控制原奶质量?全世界这么多的质量事故经验使我们认识到,人是质量控制的最主要因素,占90%以上,牛奶质量也不例外。所有质量因素及事故都是来自于人的质量意识不够和没有科学管理及有效执行。因此从牧场管理者、兽医、饲养员等直至一线生产原奶的挤奶员、交奶员等整个原奶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节点、每一个相关的人员都是影响原奶质量的重要因素。
 
首先让我们重新来认识一下质量——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质量出了问题,企业也失去了生存的支撑;质量和企业是水与舟的关系,水可载舟,亦覆舟;质量创造品牌,品牌增加企业效益。
质量损失就像冰山,看不见的损失更大。例:抗生素阳性,直接损失1车奶15吨,合计人民币约3万元;间接损失:(水面下)事业内部受影响;加工厂到总公司高层影响;加工厂(客户)对整个公司牧场名誉认知度的影响。
 
1、影响原奶质量的因素有那些节点?
环境(乳房,牛体,牛床,牛舍空气等)、防疫、奶牛健康、挤奶、容器的清洗、消毒、冷却与贮存
 
2、污染原奶的途径有哪些?
乳头管污染、病原菌污染、乳房炎的污染、乳房表面污染、牛体污染、空气污染、环境污染、挤奶人员污染、过滤污染、奶桶污染、挤奶机污染、储奶罐污染、奶槽车污染、交叉渗杂牛奶。
例:各种情况下的微生物数量:
污染来源     微生物数量(个/ml)
1、在乳房中            1-100
2、在乳头管            1-1000
3、牛舍环境与空气      100-1500
4、乳房炎              1-2.5万
5、乳头表面            1-10万
6、手工挤奶            1万-100万
7、机械挤奶            1000-100万
8、机械管线清洗        1000-100万

3、乳房的污染
乳房皮肤接触污物较多,乳头孔经常又是开放的,细菌很容易经乳头孔、乳头管上行而栖身于乳头的下部;
因此,挤出的第一把奶中细菌数很多,其平均值为9504个/毫升,比最后挤出的奶高29.7倍,比中间挤出的奶高6.8倍。
l         临床性乳房炎对微生物数量的影响可达到108/ml级以上,如此高含菌量的乳房比例很小,但影响非常大;
l         隐性乳房炎的影响,其挤出的牛奶含菌量可能上升到105/ml级。

、牛体的污染
从附在牛体上的污秽物中检出的细菌数为150万个/克,其中以大肠杆菌类为最多。
 
5、环境与空气污染
牛舍及周围环境的卫生状况很重要,通风不良导致空气中的细菌含量高,影响牛奶质量。
 
6、挤奶操作
挤奶操作的卫生与牛奶中的细菌污染程度关系密切:
l         用清洁的水认真擦洗乳房及乳头,牛奶中细菌数可减少76.5%~86.3%;
l         手工挤奶时,邻近的奶牛排粪尿,容易溅入奶桶中,每克牛粪中的细菌数高达100万~1000万个。
 
7、挤奶操作
l         机器挤奶时,有时奶杯脱落着地或掉入牛粪中,强大的真空吸力可吸入大量污物,污染牛奶;
l         挤奶人员不良的挤奶习惯,如用水或牛奶润滑乳头、挤奶时牛奶沿着手流入挤奶桶等都可大量带入细菌。
 
8、挤奶器具的污染
挤奶时所用的器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牛奶接触这些器具即受到污染;如贮奶桶只清洗不消毒,牛奶细菌数可达255.7万个/毫升。
 
9、挤奶条件
原奶的污染途径  遵守卫生条件(个/ml)不遵守卫生条件(个/ml
乳房                                    100                       100
牛的毛和皮肤                         50                         2
空气                                       1                            10
挤奶员的手                             1                          1000
挤奶桶                                    1                           1
牛奶过滤器                             1                           10
贮奶桶                                     10                       100
合计                                        164                    123.1
 
10、挤奶机的污染
管道内残留的蛋白质黏连,长期积累会形成乳垢、乳石,奶衬、橡胶奶管内壁裂缝里面的乳垢。
 
11、病原菌污染
患病牛只中的部分病原菌可以直接从血液进入牛奶中,如布氏杆菌,结核菌等。
12、药物等残留
抗生素残留、农药残留、亚硝酸盐残留、重金属残留、其他不允许进入牛奶的化学品(二恶英、消毒剂、洗涤剂中和剂)
 
13、霉菌毒素
黄曲霉菌、镰刀菌、青霉菌产生的有毒化合物,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物,牛奶中黄曲霉毒素含量不得超过0.5微克/千克,饲料中黄曲霉毒素含量不得超过20微克/千克。
 
14、微生物了解多少?

l         它们是很小的生命体
l         能在显微镜下看到
l         微生物在适当的条件下繁殖迅速,且繁殖成对数增长,且24小时不停的产生。
l         一杯酸奶里面含有1200亿个微生物;全世界人口有60亿,是全世界人口的20倍。
微生物种类:细菌、酵母菌、霉菌等
影响微生物生长因素:
l         水分(牛奶中含有充足水分)
l         时间(合适条件,20分钟繁殖一代)
l         食物(牛奶中营养丰富)
l         温度(6-65oC易生长)
l         氧气含量
 
15、总结
提高原奶质量必须抓好:
(1)环境卫生
(2)防疫与保健
(3)奶牛健康
(4)挤奶操作规程
(5)容器的清洗和消毒
(6)冷却和储存
(7)乳房炎的防治。
全员认真理解质量意识,质量是每个人的责任,关注原奶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就是关注原奶生产企业的生命。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lnzl/2009-11-07/255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95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