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提提高牛奶中乳蛋白含量

2009-11-07 19:14 高登宏 奥特奇生物制品(中国)有限公司 访问量:833 [ 字号: ]
牛奶中的真蛋白主要由酪蛋白(7585%)、β-乳球蛋白(712%)和α-乳白蛋白(25%)组成。在检测牛奶的蛋白含量时,一般是测出牛奶中氮的含量,然后乘6.38,得出牛奶中的总蛋白量。这种检测方法将牛奶中的尿素氮也给计算进去了。牛奶中的尿素氮占总蛋白的210%。由于人体不能利用尿素,为了真正评价牛奶质量,现在逐渐开始检测牛奶中的真蛋白。牛奶中的蛋白含量受奶牛品种、泌乳胎次、泌乳阶段、奶牛体况、外界环境以及饲料组成等影响。本文主要讨论管理和营养对荷斯坦奶牛乳蛋白的影响。
 
管理对乳蛋白的影响
维持奶牛在不同生理阶段的正常体况。泌乳早期体况损失过高除了胎次产奶量和繁殖降低以外,还会降低牛奶中蛋白含量。
 
             淘汰率。头胎牛的蛋白含量最高,到4胎时会降低0.05%。淘汰率维持在2025%可以保证全群平均乳蛋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头胎牛单独分群饲养。头胎牛个体较小,还需要增重150公斤左右才能到体成熟。和成年牛分开饲养,可以减少来自成年牛的应激。增加干物质采食,发挥遗传潜力,提高乳蛋白产量。
 
抓好奶牛的配种妊娠。研究表明,妊娠牛的乳蛋白含量比空怀牛高。  控制蹄病和乳腺炎。蹄病牛干物质采食量会降低,导致乳蛋白降低,乳腺感时,乳蛋白同样会降低。
 
          热应激时乳蛋白会降低。采用降温措施以后,乳蛋白有0.1%的提高。
 
营养对乳蛋白的影响 
 超过90%的乳蛋白是乳腺细胞利用氨基酸、葡萄糖和乙酸盐合成的。营养调控途径就是确保乳腺中有足够的乳蛋白合成原料。牛小肠中的氨基酸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瘤胃微生物,占5075%;其余的是过瘤胃蛋白。奶牛吸收氨基酸以后,主要用于肠、肝以及其它组织。日粮蛋白转化为乳蛋白的效率只有2530%。通过营养途径对乳蛋白的调控非常有限,一般不超过0.1个百分点。
 
        瘤胃菌体氨基酸   瘤胃菌体氨基酸组成和牛奶中氨基酸组成非常接近。提高乳蛋白要首先考虑提高瘤胃菌体蛋白的产量。这涉及到提供优质牧草、干物质采食最大化,提供足量的可溶蛋白、同步化微生物生长的氮源和碳源以及日粮中的脂肪控制在5%以内等。奥特奇公司经过多年研究,成功研制出了瘤胃还是非蛋白氮——奥优金。奥优金在瘤胃中的降解模型和豆粕类似,可以缓慢释放非蛋白氮,供给微生物,尤其是纤维分解菌,增加菌体蛋白的合成和饲料降解。实际中使用200奥优金,可以代替1.2公斤的豆粕,既能增加蛋白产量,又能节省成本。
 
             过瘤胃氨基酸   日粮中有一部分蛋白不会在瘤胃中降解,直接到达小肠。玉米以及其副产品在小肠中能够提供较多的蛋氨酸,而豆粕则可以提供较多的赖氨酸。不同来源的蛋白搭配使用可以使到达小肠的蛋白氨基酸组成接近牛奶氨基酸组成,提高牛奶的蛋白含量。另外可以考虑添加过瘤胃氨基酸。一般添加过瘤胃蛋氨酸和赖氨酸。两者同时使用效果好于单独使用。过瘤胃氨基酸如果使用得当,可以减少日粮中总的蛋白含量,同时提高乳蛋白。
 
             能量  能量的摄入是蛋白合成的重要决定因素。当奶牛处于能量负平衡时,乳蛋白经常只有2.8-2.9%。在这种情况下,增加谷物的饲喂量常会(但并不是一定)提高乳蛋白含量。这主要是增加了微生物菌体蛋白的产量和乳腺中葡萄糖以及乙酸盐的供应。有研究发现,与大麦相比,玉米更能提高乳蛋白。
             添加剂 2008年初,奥特奇曾经和内蒙某大型乳品集团一起,选择8个奶站进行霉可吸对乳品质影响的研究。试验组的4个奶站在试验开始时平均乳蛋白2.907%,结束时平均乳蛋白3.087%,乳蛋白提高了0.1805%。对照组开始时平均乳蛋白2.865%, 试验结束时平均乳蛋白为2.78%,与开始相比降了0.065%。试验组末期的乳蛋白比对照组高0.307%(3.087%-2.78%),添加霉可吸对乳蛋白的提高效果非常明显。究其原因是霉可吸减少了霉菌毒素对微生物和肠道健康的危害,提高菌体蛋白的合成和消化吸收;吸附了抑制体内蛋白合成的霉菌毒素,使乳蛋白合成增加。就奥特奇对所有奶牛添加剂的评估结果来看,霉可吸对乳蛋白的提高和牛奶中体细胞数的降低效果最为明显。
 
提高乳蛋白涉及到多方面,这些方面又相互影响,因此,实际中要通过综合考虑,在选择好的精液,具有较好品种的情况下,加强管理和营养才可以发挥奶牛应有的遗传潜力,提高乳蛋白产量。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牛奶中蛋白含量偏低的问题,生产出优质牛奶。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lnzl/2009-11-07/255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4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