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风味

2010-01-14 18:47 访问量:568 [ 字号: ]
对于任何一种食用产品,大多数消费者都是根据它的风味来判断其产品质量,牛奶也不例外。当然我们需要的是味道好的牛奶,而味道差的牛奶很可能会失去市场。牛奶中出现异味主要有以下原因造成:
饲料杂草味  腐败的饲料、野葱和其他杂草会使牛奶失去风味。
氧化味  这种风味有时被描述为纸盒味。氧化味有时是由铜和铁金属污染引起,通过使用不锈钢铁器、奶牛接受阳光或是日光照射、泡沫和干料饲喂可以减轻氧化味。另外,有报道在泌乳牛群饲料中添加维生素E可以减少或是消除氧化味。
腐臭味  一般是由于乳脂分解后释放有强烈气味的脂肪酸所致。造成的原因主要是牛奶的过度搅拌、牛奶由于压力作用在挤奶管道中高速攀升和急速转弯以及牛奶冷却过慢等。
牛舍味  这种风味是由于牛舍不洁净、通风不好、挤奶不卫生和牛体太脏所致,加强对挤奶程序的管理和规范可以减少和消除。
咸味  这种风味会掩盖牛奶原有的淡淡的甜味,一般是由于乳房炎造成。
麦芽味  主要是由于牛奶中细菌数高引起。补救措施是尽可能避免细菌进入牛奶中并防止奶中细菌的生长。快速冷却牛奶可以消除麦芽味。
酸度高、酸味  这种风味是由于奶中细菌数极高造成。牛场如果采用机械冷冻就不会产生酸变的牛奶,将牛奶迅速冷却到4oC。
一些不自然或是外来的味道  是指一些药剂或是消毒剂的味道。控制此类异味需要正确处理药物和消毒剂,使其气味不进入牛奶中,对于化学消毒剂一定要根据说明书建议的浓度使用。另外,用药母牛在停药期的牛奶是不适于出售的。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lnzl/2010-01-14/255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8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