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中体细胞数增长趋势令人担忧

2010-06-18 14:03 访问量:1045 [ 字号: ]

Brian R. Pocknee  译者 李胜利 黄文明 周鑫宇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牛奶质量之所以受重视有三个主要原因:公共健康,保证产品质量和奶产量。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不只是为了能生产出最高品质的产品。奶牛的乳房炎也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它除了可以造成经济损失外,还影响动物福利的提高。
       那么,世界上乳房炎的现状究竟如何呢?因为没有国家建立乳房炎发生率的数据库,所以我们不得不以观察体细胞数为依据来推测乳房炎的发生率。我们所确知的是世界上有关对乳房炎立法的要求正在趋于统一。这是牛奶贸易全球化、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知识增多、来自产业内压力增加,以及政府部门和立法机关联合作用的结果。虽然世界上不同地区对体细胞数水平的要求不同,但实际上,每毫升最多含有400,000个体细胞似乎是大多数地区的消费者和牛奶质量推广计划所追求的目标。


       1.提高牛奶质量、降低体细胞数是可能的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改良方案在使用。这些方案大体上相同,而且很多方案越来越完善。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美国NMC的十步法。但这方面最著名的也许是NIRD/CVL的五点方案。在英国,它显著地改变了临床性乳房炎和亚临床性乳房炎的发生率,使奶中体细胞数降低到260,000,乳房炎病例从60年代平均每年每100头中134例降到现在的每100头中60例。
       这个方案在世界上被广泛使用,并且都取得了相同的成就。然而,这些方案并不完善,在世界上某些地方临床性和亚临床性乳房炎的水平不但没有稳定下来,反而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上升。
       事实是这样吗?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可以从中得出什么结论?为了生产者和加工者的利益,更为了牛的健康和福利,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必要措施来改变这种趋势?
 
       在九十年代后期,虽然英国奶牛的乳房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过去十二年内体细胞数却呈上升趋势,最近的数据比1998年高了33%。在爱尔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欧洲许多国家,可以发现相同的情况。图1是美国农业部DHI的年度报告中,英国、新西兰和美国的比较。


       表1   英国、新西兰和美国奶中体细胞数(SCC)的近几年变化趋势

       这个图显示了英国、新西兰和美国奶中体细胞数的变化趋势。有趣的是,从美国的体细胞数变化,我们好像发现美国的体细胞数在下降,这与欧洲和新西兰上升的趋势正相反,但是并不代表美国的牛奶质量优于欧洲。仅仅通过比较美国和欧洲牛奶中体细胞数的法定就可以作为国际贸易的要求吗?抑或是在欧洲存在一个错误的认识,即欧洲市场不受美国进口产品的影响?


       2.体细胞数为什么升高
       虽然2001年英国体细胞数增长的部分原因是口蹄疫的爆发,但在此之前,增长趋势已经很明显了。体细胞数从2000年开始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奶业经济效益的下降。这导致了许多方面成本的削减,如减少甚至不做第二次乳头药浴;简化挤奶前的准备,导致乳房洁净度下降以及乳的释放;劳动力减少,导致的挤奶工对药浴的不充分或者没有完全按照正确的挤奶程序操作;通过减少挤奶杯组器械和其他消费品的更换频率来减少维持费用;推迟零部件的更新和替换。最后,产奶期的天气潮湿且垫草质量差,这使牛体更脏、患环境性乳房炎的风险增大。 
       气候也能影响乳房的健康,最近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出现的干旱所造成的危害就是一个例子。为了降低牛奶产量下降的水平,患乳房炎的牛总是被拴在牛舍内。这样做的后果显而易见,但这不总是养殖者的错。当疾病爆发或奶牛活动范围的受到限制时候,在牛舍中饲养患病牛很正常。这不仅增加了牛舍内病原物的累积量,还使牛舍和草场严重超载。 
       其他的影响因素包括产业内的育种规划,即使奶牛能够产更多牛奶以及较长的泌乳期,它可能使牛更容易患乳房炎。因为泌乳期长的牛一般奶中体细胞数更高。经济压力也经常导致生产者不做常规的挤奶记录,这意味着问题不容易被发现,随之而来的后果是乳房炎在牛群内传播。
       在欧洲日益增长的有机奶牛养殖模式对体细胞数有不良影响,如在常规牛奶向有机牛奶的转换期内,一些生产者发现奶中体细胞数倍增。还有,当牛奶供应短缺的时候,消费者对牛奶质量和标准以及处罚尺度的宽松行为都会使奶中体细胞数大幅升高。
       没有什么可以一成不变。我们知道在绝大多数情况下NMC的技术规程能有效地控制乳房炎。然而,尽管拥有这种科学技术,我们却不能结合有关材料来解决个别农场的情况。没有哪顶帽子适合所有的头,也没有哪种方法适合所有的农场。在日常挤奶工作中,所有的参与者都是成功控制和防止乳房炎传播的关键。另外,牛场主应该让其他家庭成员和雇员都担负起控制乳房炎传播的责任。
       即使使用我们所有的设备,季节性和气候性的变迁也都将对牛场产生重大影响。这主要是由于它们能创造影响经济的因素。我们能做的是提前做好应对计划并坚信“贪小便宜吃大亏”来减少它们的影响。 
       通过降低牛奶中体细胞数的育种措施将会影响奶牛对乳房炎的易感性——正如现在英国的情况一样,通过育种选择已经成功的降低了体细胞数增长趋势。消费者对优质安全乳制品的需要(低体细胞数)也要求牛场主降低奶罐中体细胞 ,尤其消费者能够快速查询到所消费的牛奶的信息后。 
       总之,从一个产业的角度讲,如果我们打算在乳房健康方面有所突破,就必须提高产业每个环节劳动力的积极性。还有,所有乳房炎控制项目的参与者必须作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共同努力。


表2 乳房炎对牛泌乳曲线的影响

        当一头经产牛(产过两胎以上)得了临床性乳房炎,在稍后的一周内,它每天损失十磅以上的奶很正常。虽然这比继发性乳房炎损失的量少,但也比较骇人了。这份从杂志八月十日期492页上得来的表,比较了具有三例乳房炎症状的牛和健康的牛的泌乳曲线。由于高产奶牛更易感染乳房炎,所以其中一条线显示了一头典型的天生具有一例以上乳房炎症状的牛的产奶潜能。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电话 010-6294805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lnzl/2010-06-18/1643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