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站要协调好关系 提高生产效率

2010-03-30 15:4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44 [ 字号: ]
现在我们从奶农、从千家万户的生产进入奶站,在这种情况下,奶站一定要把关系协调好。
         王俊勋 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金钥匙”石家庄培训班是体系在新的一年里举办的第一期培训班,从部里到河北省还有整个奶牛体系的专家对此都很重视。因为这是2010年开的第一次培训班,把最好的老师都请来了。
         去年特别是三鹿事件以后,我们对全国的培训达到了顶峰,经统计,去年一年是10100多次。这次之所以选择在石家庄召开培训班,第一是考虑三鹿事件后河北在去年一年里是发展最快的一个省,而且在整个过程中,也是受阴影最大的一个省,所以我们现在重点建设这一块。建立好奶站后,需要有高度职责来加强管理。第二个考虑是现在河北是奶业大省,对全国影响很大,三鹿事件的影响是一方面,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对奶业发展的信心也确实影响很大,从奶站的建设水平到奶站的改造,到最后现在整个的规划管理,这些方面发展速度非常快,都做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所以这确实是有发展的决心、雄心,再重新塑造好、改变好自己的形象。现在来看,这次力度很大,而且做的也非常成功,在今后的发展中效果会逐步的显现出来。通过这个场合,我想谈三点想法。
    第一,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的奶业形势。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2009年中国奶业在振荡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进步,而且这几年大家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三鹿事件后,09年能顺利从阴影中解脱出来,这是对大家的一个考验,因为09年我们曾经在石家庄开展了全国奶业整顿的现场会议,而且开的非常成功,对奶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现在,我感受到有三个没有改造,第一是生产规模没有改造,08年到09年饲养奶牛的数量逐步下降,而且下降趋势很大,虽然在管理过程中,同比是在下降,但是奶农对农业的信心在逐渐的恢复,我们感到经过08年以后,进行奶业的恢复,至少要1年半-3年半的时间,要真正改变是很不容易。第二,从价格恢复来看做的不错,2010年价格不错,现在基本恢复到三鹿事件以前的价格。从去年来看,也还是不利的,特别是下半年以后,奶农压力很大,受到了打击,到了一种可以说是接近崩溃的边缘,所以这种情况以后,我们没有改造好。第三,从现在的消费来看,消费基本上恢复到正常水平,2010年可能会有一个好的趋势,今年开局对奶业的发展也有一些变化,包括一些气侯的出现,可能对奶业影响也比较大,而且在这种极端气侯的影响下,很多人没有经历过,所以奶业的情况不是特别好,再加上前段时间的大风天气,对疾病的传播和细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影响比较明显。2010年上级对奶业的发展政策包括中央一号文件都作出了奶业发展的精神,从这种因素的影响下,我们感觉今年的奶业形势还是好的。
    第二,对于奶业来说,食品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三鹿事件以后,去年发现含三聚氰氨超标的奶粉没有销毁掉,又重新推入市场,这件事情发生后,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方面也多次研究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就查处了。经营者一定要按照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千万不要做这种昧着良心的事情。我们奶办一定要吸取教训。这次来培训的不管是单位还是奶农,知道这个决策以后一定要把法制的条例学习一下,不能再触犯法律。
    政府对生鲜乳主要监测环节是奶站环节、运输过程,还有养殖场。奶站治理也是依据有关条例,对奶站进行一个中长化的经营主体改造,在产业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改善工作,而且改善经营管理。从国家层面来讲,有《食品安全法》,从农业来讲有《农产品市场管理法》和有关法规,我们根据有关的法规和条例,对奶业还有一些制度标准,所以这些法律法规今后都是一个执法程序,包括我们的奶站经营者都要遵守。从具体行动来看,今年农业部对乳品生产者要求比较高,因为今年比较特殊,要开亚运会,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
     第三,如何建立和改善标准化的奶站。
    奶站是一个特殊的经营组织形式,一头连着加工企业,另一头连着奶农。现在我们从奶农、从千家万户的生产进入奶站,在这种情况下,奶站一定要把关系协调好。从这个层面来看,希望国家对奶站的建设积极支持。现在国家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第一个是对于标准化奶站的优势;第二,国家农机补贴会一直持续下去,奶站在改造过程中,需要购买一些设施设备,尽可能的提高生产效率。第三,奶站要有诚信,干事要公正。第四,涉及到经营生产,大家还要做好服务,一定要把这些规章制度、饲养规范化落实好,工作做好。
    这次培训班是我们对奶站的培训,通过这些岗位调整,希望奶站经营者通过此次培训,能做的更好,今后对奶站的经营管理我们也会大力支持。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ngn/2010-03-30/1318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