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营养与舒适度 实现奶牛高产

2010-04-14 09:5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12 [ 字号: ]
奶牛高产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乳房炎、DHI记录、肢蹄健康、热应激管理、犊牛和青年牛的培育以及围产牛的管理。

        大成蓝雷 (Dr. Jeff Elliott) 易杰夫博士

         奶牛高产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乳房炎、DHI记录、肢蹄健康、热应激管理、犊牛和青年牛的培育以及围产牛的管理。
         在日常饲养中,我们必须满足奶牛的各种营养需要,其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粗饲料、蛋白和能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奶农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饲喂某些添加剂。
         在影响产奶量的因素中,饲料因素占整个牧场变量的65%。而粗饲料是饲料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

         中洗纤维瘤胃降解率(NDFd)
         中性洗涤纤维消化率是粗饲料分析数据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在一定程度内越高越好。NDFd为可在瘤胃中被消化分解的细胞壁(纤维)。NDF在典型日粮中占30%-33%的比例,而粗饲料来源的NDF占总日粮的18-26%,占日粮总NDF的60-80%。
日粮NDF消化率每变化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奶量变化0.25千克。

         可代谢蛋白质(MP)
         可代谢蛋白质(MP)=十二指肠粗蛋白—回肠蛋白=可吸收蛋白。我们的目标是利用可代谢蛋白使粗蛋白最大限度转化为可吸收蛋白。
为什么要使用MP取代CP?因为这有利于我们提高日粮蛋白的利用率和最大限度减少过度饲喂粗蛋白,为准确饲喂过瘤胃蛋白提供了可行之路,可有效避免在大量饲料喂农副产品蛋白时极易出现的可代谢赖氨酸和蛋氨酸的缺乏。
         小贴士  现场提问:可代谢蛋白质和过瘤胃蛋白有什么区别?哪些饲料的MP含量比较高?
         易杰夫博士答:
MP是一个新的概念,它包括了微生物蛋白和过瘤胃蛋白,主要是指能在小肠被吸收的蛋白质。如DDGs、啤酒糟等,都能有助于提高MP的量,但是,更重要的是微生物蛋白和过瘤胃蛋白的平衡!例如饲喂膨化大豆可以提供较多的过瘤胃蛋白,但MP不一定高。

         饲料观察
        
在饲喂方面,饲料的观察是关键工作。其中包括检查饲料的贮存情况,包括水分、青贮压实情况、腐坏情况以及日粮颗粒的大小等,我们还可以通过评估奶牛的粪便和饲槽剩料的情况,来判断奶牛对饲料的消化程度和挑食的情况。
         日粮颗粒大小评估:我们可以用“三段筛”评估TMR颗粒度大小,上层应占8-15%,中层应占35-45%,下层应少于50%。如果日粮的颗粒过小,刺激反刍的效果不好,如果粗饲料颗粒过大,易导致挑食。两个极端都会导致反刍不良。

         奶牛舒适度
         奶牛是否舒适快乐,可从其趴卧时间来判断。每合成一份牛奶,需要500份血液流经乳腺,而奶牛趴卧时的血流量比站立时多25%。平时我们应该有80%的奶牛处于趴卧状态。
         对于自由散栏式牛舍,卧床的宽度应为115-125厘米,颈杆高度为120-130厘米,牛床后沿颈杆的长度为157-175厘米。如果卧床太窄,那奶牛趴卧时会不舒服,如果卧床太宽,那她们很可能会倒过来趴卧。
         如果你发现站立的奶牛过多,那要检查一下卧床垫料的情况,是否干燥,是否足量,还有是否舒适。另外,运动场也要保持清洁干燥。当然也会有些例外,有个别奶牛天生就喜欢趴卧在脏的地方。

        Dr. Jeff Elliott 易杰夫博士: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80头奶牛的小型奶牛场世家, 美国蓝雷公司奶牛专家,原在美国蓝雷服务美国中西部50-1,000头规模奶牛场客户, 现主要服务蓝雷公司在美国西南部地区2,000-5,000头规模的奶牛场客户。2009年起成为美国蓝雷技术支持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奶牛市场的专家。美国伊利诺大学反刍营养学博士及硕士。主要专长还包括高产奶牛及围产牛的饲养及营养管理。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ngn/2010-04-14/1360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9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