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毒奶粉关键在于奶站归属权

2011-03-14 09:33 南方都市报 访问量:333 [ 字号: ]
目前,我国乳制品加工企业的原料乳除少部分来源于自办牧场外,绝大部分来自于奶站。奶源生产与乳制品加工脱节,是我国乳制品工业的独特模式。而庭院式饲养、副业式经营的奶牛养殖,规模小、产量低、成本高、质量不稳定,安全隐患多。可以说,中国乳业的软肋即是目前的原料基地模式。

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是历年两会期间广为各界关注的“热门人物”。记者311日与他进行了对话。

南都:肉蛋奶是新希望集团主营业务之一,对于此前的“三鹿奶粉”事件你怎么看?

刘永好: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的根源出在奶源上。事后,政府有关部门迅速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了对生鲜乳质量监督检验。但目前在保障原料奶的质量安全上仍存在隐患。

究其原因是我国多年来形成的奶源基地发展模式———奶牛饲养与乳制品加工的脱节。目前,我国乳制品加工企业的原料乳除少部分来源于自办牧场外,绝大部分来自于奶站。奶源生产与乳制品加工脱节,是我国乳制品工业的独特模式。而庭院式饲养、副业式经营的奶牛养殖,规模小、产量低、成本高、质量不稳定,安全隐患多。可以说,中国乳业的软肋即是目前的原料基地模式。

南都:这个根源性问题如何解决?

刘永好: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的关键之关键是原料环节,必须改变奶源基地建设模式,就是发展属于乳制品企业自己拥有的、可控的奶源基地。

通过近两年的整顿,奶站基本上是由企业、牛场、合作社经营管理,生乳收购秩序有了明显好转,生乳的质量安全明显提高。但有些地方的奶站,名义上是“合作社”的,而实际上是由“二道贩子”在经营。原来的奶贩子变换模式,把个体奶农凑到一起组成“合作社”,由他们收奶卖给企业。他们往往与多家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谁给的价格高就卖给谁,他们从中赚取价格差价。这种形式实际上还是一道“中间环节”,不仅奶农的经济利益被剥削,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建议将奶农合作社的奶站交由企业经营管理。这个提案我已经正式提交政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ngn/2011-03-14/2745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0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