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奶业发展国际论坛精彩看点★NEW

2016-08-1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762 [ 字号: ]

中国牧场未来发展——家庭牧场VS存量整合 【New】

中国原奶如何定价?京沪冀鲁澳牛人各抒己见 

奶业新周期 奶业大咖高丽娜、常毅、郭小岑、徐广义怎么看?

 上海滩牛王宋慧亭:上海奶农如何参与原奶定价?

光明荷斯坦王赞: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中国牧场竞争力路在何方——中美澳三国牛人如何看?

李胜利:利用当地粗饲料资源种养结合 ——中国奶业竞争力提高的核心要素

首农集团常毅:未来家庭牧场是主流 但需社会服务体系支持

辉山徐广义:中国奶业新时期三大机遇、三大挑战

 

中外牛人汇集北京 共话奶业

来自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国际授课专家

中外牛人巾帼英雄

【荷斯坦北京专讯】我国奶业生产周期波动幅度大,国内生鲜乳限收拒收与乳制品大量进口、国内乳制品消费增速放缓与国外抢购奶粉形成的消费外溢并存,说明我国奶业供给侧与需求侧存在失衡,农业部奶办副主任马莹在“2017中国奶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目的就是要促进我国奶业供给与消费相契合。

 

2016年末,持续低迷的全球奶业出现拐点、中国奶业发展进入新周期。中国奶业面临哪些新机遇与挑战?中国奶业发展趋势与政策有何变化?如何提高中国奶牛养殖业竞争力?未来中国牧场发展方向?新环保政策对牧场会有何影响?全球奶业进入新周期,国际原奶供需、成本变化趋势如何?主要出口地区,新西兰奶业供给减少常态还是暂时未来增长空间几何?乳制品禁运,俄罗斯奶业重点发展国内还是转向新兴市场,欧盟增长将如何表现?


蒙牛奶源付总、程总、首农畜牧曾总、山东奶协张会长、翼鲲中国何总


2017年1月11-12日,荷斯坦杂志、北京东方戴瑞公司在北京昆泰酒店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奶业发展国际论坛,与会嘉宾从全球不同视角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本次论坛得到了现代牧业、美国ACX的特别赞助、辉山乳业的“黄金赞助”,以及艺康中国、翼鲲中国、勃林格殷格翰的大力支持。


高总与首都农业集团常总、东方联鸣关总


大会做报告的嘉宾有:农业部奶办副主任马莹、国家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环科院生态文明中心首席助理吕文魁、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北京首都农业集团副总经理常毅、辉山乳业高级副总裁徐广义、蒙牛奶源总经理郭小岑、农业部奶制品质监中心博士郑楠、上海奶农代表昆山向阳宋慧亭、东方戴瑞总经理豆明;以及美国ACX全球运营总裁泰瑞·汉森、国际奶农联盟IFCN博士DorotheeBoelling、新西兰证交所AgriHQy高级分析师Susan Kilsb、大康牧业执行董事李泰瑞、澳大利亚乳业局国际市场经理徐圆、法国GIRA总经理ChristopheLafougère、美国乳制品及牛奶市场合作社业务经理ScottMunes、威斯康星大学调研员Karen Neilsen、俄罗斯奶业研究中心分析师Ekaterina Zakharova等19位,部分嘉宾通过荷斯坦网真系统跨国讲课和参加讨论。

 

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欧盟、美国以及中国国内等10余个国家的乳品企业、牧场和牧场、乳品供应商代表,以及国际政府、使馆、研究、投资机构的嘉宾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专家观点

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  副主任  马莹


奶业是一个特殊的产业,生鲜乳即时加工才能上市,奶农的生存依赖于加工企业,建立养殖加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比任何一个行业都迫切。

 

乳制品是典型的鲜活易腐的快消品,需求侧的状况明显制约着供给侧发展的速度、数量、质量和结构。我国奶业生产周期波动幅度大,国内生鲜乳限收拒收与乳制品大量进口、国内乳制品消费增速放缓与国外抢购奶粉形成的消费外溢并存,说明我国奶业供给侧与需求侧存在失衡,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目的就是要促进我国奶业供给与消费相契合。


面对环保压力养殖产业“化危为机”三大途径


中国环科院生态文明中心  首席助理  吕文魁

 

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产业角度来说,养殖企业/畜牧行业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面临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养殖产业应该“化危为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构建一个体系:有机质资源“收集-转化-利用”体系;消除两个污染:农用化学投入品污染和秸秆粪便等农业废弃物污染;实现三个转变:污染治理型向资源利用型转变、种养脱节型向种养结合型转变、产品提供型向生态服务型转变。


推进优质乳工程 提高产业综合竞争能力

高丽娜 现代牧业 董事长兼总裁

 

当前奶业虽仍有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态势趋稳向好。奶业振兴匹夫有责,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十三五”奶业发展规划,树立民族品牌,重塑消费者信心,加快供给侧改革和奶业现代化建设,从内部管理入手,以品质为王,输出优质乳品,与国际接轨,争取在2020年将奶业综合生产能力、质量安全水平、产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迈上新台阶,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新的一年,愿我们携手同心,砥砺前行,为创民族品牌,建世界一流奶业而努力拼搏!

 

蒙牛奶源郭总、山东奶协张会长、荷斯坦豆总


利用当地粗饲料资源——种养结合是中国奶业竞争力提高的核心要素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首席科学家  李胜利

 

中国奶业的转型升级与未来的发展受到土地、饲料资源、环境和气候因素的制约,提高竞争力必须依靠科技,提升全要素生产力,利用当地粗饲料资源—种养结合核心要素;目标是降低养殖成本,提高饲料转化效率,公斤奶饲料成本〈1.8元,全成本〈2.57元;具体措施比如,强化关键技术的应用、粮改饲与整县推进项目的推广优质青贮和提高青贮质量发展乳肉兼用,两条腿走路奶业发展趋势。


盲目追求牧场规模化或将是未来中国奶业发展短板


北京首都农业集团  常毅  副总经理

 

当前中国奶业增长乏力,消费不振。2016~2017年中国奶业萧条期会略有改变,但还未完全过去,盲目追求牧场规模化,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奶业发展的短板。①奶牛养殖规模化与生鲜乳的安全不是必然关系;②从全球奶源来看,中小型牧场是绝对主流,超大型农场抬高养殖成本;③超大型牧场的高成本是无法回避和有效降低,将是它的“死穴”;④超大型牧场占比增加,将抬高中国奶业的成本!未来应该更多地探索家庭牧场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持,降低原奶生产成本。


世牧续总、上海牛人宋总、内蒙古星连星李总

责任至上 匠心铸造 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

蒙牛奶源  郭小岑  总经理

 

为践行D20峰会精神,2015年,蒙牛携手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成立国内首个“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自成立以来共计开展28场活动,覆盖3500人次。2016年蒙牛在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位居乳品行业第一。

 

2017奶业关键词是“严上加严、奶业振兴、变革聚焦”。蒙牛会“聚焦聚势、凝心凝力”,确保2020战略实现。在人财物方面继续加大投入,预计人力培训5万人次,基地升级投入15亿元,保证每个奶源基地奶牛、牛奶、饲料、设备四个维度30项工具。提升奶业竞争力是整个产业链的目标,奶业振兴要合力攻坚,相信2017奶业发展会更好。


郭总、宁夏义明吴总,保定双丰曹总

澳大利亚拜尔可牧草Pat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Nielsen

 

圆桌论坛——奶业新周期中国乳企业机遇VS挑战

奶业新周期 中国乳企机遇VS挑战论坛嘉宾


主持人:李胜利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当前中国奶业增速放缓并非坏事,国产a2牛奶即将在首农面世。
常毅  北京首都农业集团  副总经理


十三五政策利好中国奶业,2017蒙牛增加三四线城市牛奶销售。
郭小岑  蒙牛奶源  总经理

中国本土奶业竞争力增强,进口乳制品机会在固态乳制品方面。
徐广义  辽宁辉山乳业集团  高级副总裁

养殖和加工确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业务模式上有非常大的差异,养殖企业不见得非得做加工,只要上下游能够有机结合就可以
高丽娜  现代牧业  董事长兼总裁

种养结合并不是某一个牧场做的,我们更强调整县、整区的综合利用。
吕文魁  中国环科院生态文明中心  首席助理


圆桌论坛:奶业新周期 中国乳企机遇VS挑战


12日议题

报告主题:国际原奶供需、成本趋势?全球奶业新周期欧盟增长将如何表现?新西兰奶业供给减少常态VS暂时未来增长空间几何?国际奶业新周期中国奶业如何发展?美国地方奶农协会如何开展原奶第三方检测?美国奶业布局新变化?中国奶业机遇多挑战大?大康牧业为何去新西兰投资牧场?乳制品禁运俄罗斯奶业重点发展国内VS转向新兴市场。


圆桌论坛主题:2017国际原奶市场如何变化?过剩、短缺、波动;中国牧场未来发展方向?家庭中小牧场、规模牧场、存量整合、新建扩建;未来中国牧场发展方向?规模化集团化全产业链,还是小规模化、家庭牧场、产业链专业分工、社会化服务。

 

出席嘉宾

 

政府协会领导:
农业部奶办副主任马莹,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环科院生态文明中心首席助理吕文魁,北京奶协副会长刘文奇,山东奶协会长张志民等。

牧业集团嘉宾:
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辉山乳业高级副总裁徐广义、首农畜牧总裁曾浩、副总裁麻柱、上海光明荷斯坦董事长王赞、原生态牧业副总罗清华,内蒙古星连星牧业总经理李运动,大康牧业执行董事李泰瑞,以及东君乳业、宁夏义明农牧、江苏昆山向阳、兰考大象现代农业等牧场代表。

乳品企业嘉宾:
蒙牛奶源总经理郭小岑、运营中心总经理付旺盛、战略规划总监程晓飞,伊利集团原奶事业部经营规划部总监阮明峰,三元食品奶源总经理郑建强,以及美赞臣、艾瑞氏、爱尔兰乳品集团、韩国每日乳业等国外乳企代表;

国际政府使馆嘉宾:
国际奶农联盟DorotheeBoelling博士,澳大利亚乳业局国际市场经理徐圆,GIRA总裁ChristopheLafougere,新西兰证交所、俄罗斯奶业研究中心Ekaterina Zakharova分析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Karen Neilsen调研员,以及新西兰大使馆、贸易发展局、爱尔兰使馆、乌拉圭使馆、日本农畜产业振兴机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等;

牧场、乳品供应商:
国际知名企业:勃林格殷格翰、艺康(中国)、ABS 中国、利拉伐、阿菲金、意大利亚士可、利乐(中国)、百乐嘉利宝、乐斯福、翱兰(上海)等;国内企业:翼鲲中国、首农畜牧奶牛中心、金宇浩兴、长春博瑞、东方联鸣、天山凯风、北京溢生沣、澳欣(北京)、世牧农业等。

牧草供应商:
美国ACX、美国安德森、澳洲拜尔可、澳大利亚Hay Australia、阿旗惠农草业天津好牛等。

 

 

 

 

 

 

【精彩看点链接】

美欧俄 新澳国际奶业大牌专家齐聚北京 纵论全球奶业新周期——2017.01.11-12相约北京昆泰酒店

 

奶业大咖聚北京 共论中国奶业新趋势 ——2017中国奶业发展国际论坛即将召开


会议宗旨
全球专家集聚中国  全产业链公司分享观点  倾听国际市场声音  交流奶业供给侧改革

 

国际主要奶业机构、中国主要乳品加工、养殖企业,知名奶业专家分享观点预测未来。中国奶业发展国际论坛在201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2016年举办第二届的基础上,将于2017年全球奶业重要拐点即将出现、中国奶业面临重大转折的背景下再次召开,本届论坛继续邀请全球分析人士、行业专家、企业管理人员等行业人士,共同分享行业观点,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探讨奶业未来发展方向。


论坛背景
2017将成为全球奶业新周期起点。全球原奶供给过剩,价格低迷,需求增长乏力,已持续近3年,突破固有周期,虽然全球奶业形势变幻莫测,拐点即将出现各方已无异议,争论不休的是何时到来?全球奶价全面回升在2016年年底?还是2017年上半年?

 

2017中国奶业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奶业遇到的困难比奶业发达国家特殊,他们仅仅面临奶价大幅下挫带来的亏本,而中国奶业,除受低奶价压力之外,原奶销售困难成为主要矛盾,原因是低价进口奶粉和液态奶的冲击,造成规模牧场大面积亏损,与此相反的是乳品企业销售继续增长,利润增加。


全球主要奶业机构一致预测 发出重要信号:全球原奶供给和价格将在2017出现拐点

美国农业部(USDA)预测2016年主要出口国原料奶增幅将下降到0.5%;
国际奶农联盟(IFCN)2016全球原奶供给+1.5%,2016全球原奶需求增长将超2%;
荷兰合作银行(Rabbank)全球原奶价格2017年上半年开始回升;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奶价今年第四季度大概12月份时候恢复,2016末将从4.25纽币升至4.85纽币。2017全球供给和需求重新平衡,预计涨至6.15纽币,2020将会达到6.61纽币。


国际乳品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1-5月份主要乳制品出口国家原奶产量1.23亿升,同比增长2.4%,依然保持增长的趋势,市场变幻莫测,2017年能否出现拐点,我们拭目以待。


全球贸易放缓乳品贸易能否独善其身?

WTO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贸易额将仅增长1.7%,远低于之前的平均水平。据统计,1990年以来,全球贸易额年均增速为5.1%,但2012年~2014年,全球贸易增速连续3年低于3%,年均增速仅为2.4%。大宗商品跌价和中国转变增长模式是影响全球贸易的重要因素,乳品贸易作为全球贸易的一部分,未来发展趋势是否会放缓,逐步减少?


国产与进口乳品价格倒挂,中国能否保持进口大国的地位?

中国做为第一乳品进口大国,进口乳制品质优价廉的形象一直在国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市场对进口乳制品爱恨交加,进口乳制品弥补了中国市场资源的不足,但同时也挤压国产牛奶市场,进口低价奶粉替代原奶进行生产,对国内奶业造成严重冲击。进口乳制品在国内市场会扮演什么角色?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资源未来如何协调?进口能否持续增长?


国际乳品市场价格全面回升后,中国奶业能否解套?

中国乳品市场需要国际资源的补充,国际市场波动对中国乳品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但是中国的成本远高于国际市场,若国际市场全脂奶粉价格回升到3300美元的平均水平,依然比国产乳品有优势。国际乳品市场价格的回升对于中国奶业来说是喜是忧?能否让中国奶价回升,步出当前的困境?

 

中国牧场1/2亏损,牛奶难卖,未来牛奶生产依靠规模牧场OR中小牧场、家庭牧场?

2008年以来中国奶牛养殖业致力于规模化养殖、提高奶牛单产、提高原奶质量,效果有目共睹。市场给中国奶业开了个玩笑,2016年中国超过50%的牧场出现亏损,奶价低迷,牛奶拒收。大批中小牧场退出产业自不待言,以现代牧业为代表的大规模、高单产、高质量的牧场集团全面亏损,为中国奶牛养殖业发展模式画下了巨大的问号,中国养殖业未来发展路在何方?是继续支持大型规模牧场?还是转向支持中小牧场、家庭牧场?


中国牛奶成本远高于国际市场,与国际接轨是伪命题?节本增效能否成为中国奶业的诺亚方舟?

中国原奶的高成本不可能与国际市场接轨,受土地、饲料、人工等因素影响,在没有政策扶持的情况下,国产乳制品与进口乳品相比完全没有价格优势,即便进口奶粉恢复到3300美元的历史平均水平,折合原奶3.4元/公斤,该价格远远低于国内原奶合理价格,面对如此困境,政府和企业提出发展奶业的解决方案-节本增效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帮助奶农度过难关,值得思考。


常温奶增速下滑  巴氏奶是否是行业新方向?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液态奶消费增长5%,其中常温奶的增速只有2.7%左右,巴氏鲜奶增长最快,保持 24.3%的增幅。未来中国液态奶如何发展,如果大力发展常温产品,如何面对大量进口低价常温牛奶的冲击?如果大力发展巴氏奶,巴氏奶目前只占中国总产量不到10%的份额,同时面临地域和冷链设施的挑战,能否实现大范围推广?


中国乳品市场高端化方向,是中国乳企高速增长的利器?还是饮鸩止渴?

高端化是中国乳品公司高速增长的法宝,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副产物,目标市场是高收入人群,规模有限,在经济增长放缓以后出现巨大困难,同时高端乳制品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为进口液态奶长驱直入铺平了道路。特仑苏、金典等高端品牌售价超过20元/升,进口液态奶售价平均15元左右,特价仅为9.9元。中国未来液态奶继续走高端化之路还是转向质优价廉的中低端产品?


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激烈,国产品牌能否稳稳握住中国婴儿的奶瓶?

婴幼儿奶粉各种新政能否解决国产奶粉的信任感,中国企业能否在市场上重新夺回话语权占主导地位?二胎政策放开后,中国每年新生儿增加600万左右,市场潜力很大,目前国内市场达能、惠氏独占鳌头,国产品牌伊利、蒙牛、飞鹤、圣元、君乐宝等近两年发展迅速,国产和进口奶粉市场份额在市场上不相上下,国产奶粉能否更进一步赢的消费者信任,夺回中国婴幼儿奶粉的主战场?婴儿配方奶粉是特殊产品,进口品牌在国内长久的良好口碑,在一、二线城市深入人心,未来进口品牌会不会继续保持增长?


论坛议题
国际乳制品市场

✦全球供给形势何时转变,乳制品价格何时回升?
✦欧盟在政策干预下,产量出现下降,是暂时还是长期的?
✦新西兰、澳大利亚牛奶产量下降何时能够恢复增长?
✦俄罗斯禁令延长对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奶业发展趋势
✦全球原奶和乳品价格全面回升后,中国奶业困局能否全面破解?中国全球乳品进口第一大国地位会改变吗?乳制品进口会否持续增长?
✦中国乳企扩大产能主要路径,未来发展押注国内奶源基地?还是海外基地?
✦中国乳企液态奶未来发展之路,继续高端化保业绩创利润?转向中低端产品扩市场保销售?
✦中国液奶市场产品结构如何调整,继续发展常温奶还是转向巴氏奶?
✦中国奶牛养殖业未来方向,本土为主,重要产业政府保护?国际接轨,市场竞争?
✦未来中国养殖业发展模式将如何变局?规模化集团牧场、中小牧场还是家庭牧场?


贸易与消费
✦全球乳品贸易未来增长趋势如何变化?
✦国际资源与中国市场的合作方式如何转变?
✦未来中国市场进口乳品品类如何变化?
✦国内乳品消费增长方向在哪里?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7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