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亚哥:如何做好TMR的质量监控

2009-11-20 09:49 迪亚哥(Diago) 意大利STORTI(司达特)国际公司 访问量:848 [ 字号: ]
在中国奶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集约化饲养已逐渐被列入议事日程,全国三百多个采用我公司TMR全混日粮搅拌车的集约化饲养牛场正在体验着新工艺和新技术革命带给他们的效益。
 
在欧洲一般来说,饲喂成本占了牛场成本的50%多以上,在中国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这个比例高达65%~70%。养牛最大的成本还是饲喂,如果能把饲喂的成本控制好,牛场的成本就可以降低很多。不但如此,良好的TMR监控工艺能够使您牛场的人工成本、繁殖成本、设备成本等都可以降下来。这就是我们极力推广TMR的原因之一,我们司达特公司是世界最知名的饲料搅拌车生产企业,我们在客户的实际需求和观察他们的TMR质量监控方面做了大量的研发,最终都是为了能够使牛场每一天的全混日粮TMR的稳定性和营养平衡达到最佳。
 
接着上一期的内容,我们继续与您探讨如何才能做好TMR的质量监控。
 
增加对饲料原料的分析次数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在使用TMR搅拌车时,要合理地使用水调控饲料的干湿比例、饲草要保持合适的长度。另外,最好我们能增加饲料的原料分析频率。比如说,青贮里面含多少蛋白和多少干物质;干草里含有多少蛋白和干物质;苜蓿里含有多少蛋白何干物质等,加强了原料的分析频率,就可以使配方和TMR更加有效。对于欧美的一个千头牛的牧场来说,每年分析饲料成分的变化和干物质的变化的费用,大约是4300美金左右。
 
重点在于减少从纸上饲料配方到实际牛吃进去的TMR日粮之间的误差
然而,牧场管理有个大的难点——那就是各种饲料的干物质每天都在变化。要测试和控制是不容易的。我们的很多专家,只要在牛场看上几眼,马上就能对不同群的牛写出一整套配方,而且是很完善的、很完美的。但是,我们纸上的配方和牛吃的配方是一致的吗?首先,做这个配方的时候,我们就需要知道各种饲料原料的成分,这个过程已经产生误差了。当我们取样的时候,是从青贮窖(草料包)的上端下端左端右端里面外面取的,这就产生取样误差了。分析完以后,饲料的变化,又是一个大误差。天气的变化也会使饲料的各种比例发生变化,这又出来一个误差(比如下雨的时候青贮较湿)。当我们把所有的饲料原料样品送到实验室去,实验室又给出了一个分析误差。这些误差都是无法避免的。同样的配方,内蒙古送来的草和吉林送来的草,这两种草的成分都不一样。即使是同一个人送来的,不同的批次,草的成分还是不一样。饲料成分不一样,这又是一个误差。某些牛场或TMR饲料的配送中心,由于搅拌车的操作人员的粗心大意,把饲料原料往TMR搅拌车里装少了或者装多了都有可能,这又是一个误差。或者因为其他的原因,草料搅拌得还不够碎,水分还没有加够,他就喂给了牛,这又是误差。如果把这些含有诸多误差的TMR撒给奶牛,结果会不堪设想,如何减少这些误差,是咱们管理的难点和重点。
 
使用网筛实验法判断TMR质量
TMR质量的判断,最科学的办法就是用大家都知道的网筛实验法。使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根据颗粒的大小,看出搅拌的均匀度达到多少。我们公司每推出一款新机器前,都要做大量的网筛试验来检测搅拌车的性能,因为只有高质量的搅拌车,牛才能挑不出食,才能确保每一口料都是一样的。曾经有权威机构和科学家对我们生产的搅拌车做了测试,像LABRADOR型号的,中国有117台,它们的均匀度达到了97%。我认为中国的牛场也需要这么做,建议一些大型的牧场应该用这样的网筛来进行TMR搅拌均匀度监控。这样可以更好的控制TMR的质量,进而提高牛奶的产量。由于各国家粗饲料条件不一样,适合美国的均匀度分析不一定适合中国,我们正在中国牛场做实验,找出中国筛网颗粒分析的最佳数据。
 
TMR质量监控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添加顺序:
精料       干草        付饲料        全棉籽       青贮        湿糟类等。
 
2.基本原则:遵循先干后湿,先精后粗,先轻后重的原则。
 
3.搅拌时间:掌握适宜搅拌时间的原则是确保搅拌后TMR中至少有20%的粗饲料长度大于3.5厘米。一般情况下,最后一种饲料加入后搅拌5~8分钟即可。
 
4.效果评价:从感官上,搅拌效果好的TMR日粮表现在:精粗饲料混合均匀,松散不分离,色泽均匀,新鲜不发热、无异味,不结块。
 
5.水份控制:水份控制在45%~55%
 
       总之,做好了TMR的质量监控,才能提高饲料营养转化率,降低饲喂成本,才能使奶牛吃到的每一口饲料的营养都是均衡的,提高了奶产量,才能获取最大的利润。
 
意大利STORTI(司达特)国际公司
中国总部: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空港工业园C区牛板路
电话:010-60443116 60443168 13816806400 13401042375
传真:010-60443116转8008

网址:www.storti.com.cn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09-11-20/526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7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