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沅:中国奶牛良种化进程之种公牛站建设

2009-11-20 11:0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79 [ 字号: ]
《荷斯坦》:我国奶牛种公牛的发展经过了哪些阶段?
 
张沅:迄今,由于种种原因,在国内各公牛站中,很少有完全由我们自己培育和选育的种公牛。多年来,我国使用的种公牛主要依赖进口, 80年代各级政府曾有计划地进口了多批种公牛和种母牛,成本很高,大部分采用飞机空运。印象最深的是1983年农业部组织从加拿大进口10万剂优质冻精和一批青年公牛, 28头青年公牛被分配到北京、上海、黑龙江、南昌、广州等公牛站。就此,中国奶协组织了这批公牛的后裔测定,当时主要根据各相关奶牛场报上来的产奶量数据,我在1988年根据这些数据使用最新的BLUP方法做了育种值估计。应该说,那是我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史上一批很重要的种公牛。它们的母亲都是高产牛,父亲都是经验证的优秀种公牛。从那时起,各公牛站就根据需求有计划地进口青年公牛补充到公牛站。因此我们国家种公牛站的公牛,应该说从血统上几乎都是美、加系为主的,在奶牛优势区域的集约化奶牛场中,含美加血统的奶牛可能占到80%-90%。
 
此外有的公牛站也曾培育过一些优秀种公牛,主要采用进口冻精和中国荷斯坦母牛交配获得小公牛,经选择留作种用。有几头公牛还十分有影响,例如说北京种公牛站培育的公牛16747,就是北京种公牛站从建站以来,贡献率非常高的一头优秀种公牛,后来还将这头牛制做成模型,以示纪念。上海也曾有几头著名公牛,都属于有一半的中国血统的。
 
近年来,随着胚胎移植技术越来越成熟,采用直接进口优良组合胚胎培育优秀种公牛成为更常用的技术路线。
 
《荷斯坦》:我国种公牛站的建设与国际奶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张沅:在奶牛育种各个机构中,种公牛站是最重要的环节,因为这个机构要培育种公牛、生产冻精、再把冻精推广到牛群中去,影响着整个奶牛群体的质量。一个种公牛站完整的机制,应该有一个很大的“育种部”,专门培育和发现有前途的小公牛,把小公牛坯子引进公牛站,养到一岁半,然后组织后裔测定,从中选育出优秀的种公牛。公牛站的另一部门是冻精推广及技术服务部门。国外的种公牛站有非常完善的技术服务,在大多奶业发到国家,基层配种员都属于种公牛站直接管理的员工,这些配种员要经常培训考核,他们熟悉包括后裔测定在内的育种方案和配种计划,配种技术都是很精良的。此外,种公牛站还要跟踪了解自己推广的冻精的配种效果和改良效果。而我国的种公牛站大多缺少上述两个功能,实际上更象一个单纯生产推销冻精的企业。
 
说到我国种公牛站的差距,可以概括为:数量过多、规模偏小、技术落后、效应有限。尤其近年来,有些地方领导和企业家误认为,要发展一方奶牛业,就要自成体系,必须自己有个公牛站,好像自己有公牛站就放心了。另一方面,一些较大的种公牛站前几年经营得较好,政府还经常给予资金支持,给人的感觉公牛站是个“暴利产业”,所以大家都想建种公牛站。但是一个成效卓著的种公牛站是需要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技术体系的,这是初建者学不来的,例如北京自1972年开始建公牛站,政府关心支持,教学科研单位关心支撑,才能达到现在这个规模和效益。当前由于很多地方都搞起了公牛站,我国公牛头数远远超过需求,产能相当于需求的150%到170%,公牛的生产效率很低,总共积压冻精数百万支,资源浪费十分严重。
 
农业部奶牛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其宗旨在于推广优良公牛的冻精,促进全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但由于部分地区在公牛站的问题上采取了“地方保护主义”,实际上“挽救”了一批小的公牛站,有些地方提出来,非我公牛站的冻精,在我这个区域不能够销售;有些地区甚至说,用我公牛站的冻精,还可以给你再加10块钱补贴,这实际上是鼓励落后。这样做的结果是,一些在全国都排不上名的低质公牛,在这个区域内大量推广,生下来一代一代的小母牛,全都是低水平的母牛,生产效率低下,最后吃大亏还是这个地区的奶农。
 
《荷斯坦》:国家对建立种公牛站没有门槛吗?
 
张沅:有门槛,我国农业部有一个“公牛站验收规程”,这个“规程”目前主要的评价标准是采精公牛头数和精液的质量等,尚缺乏公牛个体是否进行过后裔测定以及遗传评定水平的硬指标。评定种公牛种用价值必须后裔测定。若只根据系谱评价,其准确率也就25%左右。迄今我国有的公牛站连系谱的真实可靠都做不到,好多公牛都是该进屠宰场的。举一个例子,2003年非典以后,正赶上美国疯牛病,活牛无法进口,凡是靠进口公牛生产冻精的公牛站都“闹牛荒”了,于是在国内到处找小公牛,有的找到了以前成批进口低价胚胎,为了得母牛的单位所生的胚胎公牛,本来准备肥育肉用的,摇身一变成了种公牛,这些公牛没有一点种用价值。甚至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一个公牛站想引进红白花的公牛,以前国内没专门进口过,于是到处寻找,一次偶然机会见到农村路边有一头拉车的红白花公牛,而且还没去势,于是就把这头公牛买到公牛站里了去采精了,这种公牛不要说没有种用价值,由于长时间喂秸秆,长了个“草包肚子”,连个种公牛的体型都没有。
 
不过最近两年有很大变化,经过超高速的发展,现在人们对种的概念已经开始重视,知道了种公牛要到某一个标准,国家才纳入良种冻精补贴的支持。我认为畜禽的种是国家基本资源,和煤矿、石油属于同类资源,应该由中央政府直接抓,不仅是财政上支持,从政策上、技术上都应该给予限制。别小看一头牛,一头牛就可以决定一个区域在今后多少年生产的好坏。把市场机制引入种公牛站是对的,但是对种公牛的质量,还是应该加以监控。最近几年,我和农业部主管部门交流的机会比较多,基本上达成一个共识,在种公牛站验收标准中,应将公牛站是否具备培育种公牛的机制、措施和基地,作为公牛站“准入标准”的重要方面。希望能够通过5年的过渡,将来我们再验收种公牛站的时候,如果这个种公牛站就没有培育种公牛,没有后裔测定的机制,就不能验收。每一头种公牛必须达到一定的种用价值,才能发证,相当于这头种公牛的经营许可证。
 
《荷斯坦》:近年来,国外很多育种机构都到国内来发展奶牛胚胎和冻精业务了,您怎么看待这个的情况?
 
张沅: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外国高水平公牛站来华合作是对我们有利的,4年前就开始鼓励一些国外公司到中国来,目前我国种公牛站领域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经营模式和固定的理念,要想改变很难,如果国外育种机构能够进来兼或者合资,全面推行他们自己成熟的育种技术,哪怕局部地运作,起码可以推进一下我国在奶牛群体遗传改良领域的发展。
 
当然也有一些国外公司到中国仅是淘金来的,而且有点不择手段,或兜售劣质胚胎,或使用假系谱,或出售尚不成熟的所谓“新技术”,凡此种种。所以我劝各位还是慎重的对待国际合作问题。
 
《荷斯坦》:外国独资在中国建设种公牛站的可能性多少?
 
张沅:当然可能,但难度很大,因为中国当前公牛站的体制比较特别,而且难于打破。好多运作方式国外公司很难适应,但国际合作确实是可以促进我国公牛站发展和群体遗传改良,应该不断探索。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09-11-20/527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