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中国奶牛缺乏好的粗饲料和经理人

2009-11-20 11:10 访问量:584 [ 字号: ]

丹尼尔(Daniel Hojman 以色列奶牛专家

   《 荷斯坦》: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奶业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丹尼尔:三聚氰胺事件对奶牛养殖业有很大影响,中国的乳品加工企业主要从成千上万的小牛场收购原料奶,这些企业现在需要在控制原奶质量上做出更多的贡献。从长远  看,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是可以复兴的,现在应该集中力量把原奶质量控制好。同时奶牛养殖要向集约化发展,让多数小牛场通过这种方式转型,合并在一起。
 
   《荷斯坦》:现在中国很多大型牧场缺少资金,小型牧场没有钱投资,效益也不佳,在以色列像这样的小牧场如何经营?
       丹尼尔:以色列和中国的情况不一样,政府通过实行政策改变养殖业的结构,最小规模的奶牛场牛群数量也能达到60头,其中有一半是母牛。即使是很小的奶牛场,周边相关的组织和协会都会给牛场提供很多帮助。奶农不需要为奶牛的饲料担忧,都是从专门的组织购买TMR机,使用全混合日粮饲喂奶牛。配种也是由专门的技术员帮助他们完成。在以色列,即使是小规模的奶牛场也有一个非常好的经理,他会从外面寻找很多好的服务来帮助管理牛场。这种管理方式虽然提高了牛场的成本,但同时也提高了奶牛的产量,高产带来更高的利润,这样也就抵消了部分成本,也就是高产提供高利,高利解决高成本。

 
       《荷斯坦》:当前中国奶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丹尼尔:这几年中国牛奶产量增加很多,但并不是因为单产提高,而是由于奶牛数量的增加。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怎么提高牛场的利润水平,怎么提高成母牛的单产。高产肯定  会带来更多的利润。像五、六头的养牛户是很难提高利润水平。
         粗饲料很重要,但是中国粗饲料做的很不好。以色列粗饲料使用的玉米与中国的品种不一样,干物质很高,青贮也是由专门的加工企业加工,青贮质量也比较好。中国的青贮太潮湿,水分太多。以色列用的机器也不同于中国,他们做出来的青贮长度比中国短,而且还可以把农作物压碎,三到五天就能完成所有程序,时效性比较好。
         在中国,像北京,种植面积有限,农场收割时间参差不齐,很难在短时间内把所有农作 物收集齐来做青贮,所以就不能保证在短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导致质量不好。有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就是由大批量变成分批次,小批量做。大型牛场有很大的储藏窖储存青贮,但是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封窖。如果每次做小批量,分几次做完,效果会好得多。但是现在国内农场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还是选择建大容积的储藏青贮窖。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09-11-20/527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0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