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如何缓解奶牛热应激?——来自以色列的经验

2009-11-20 13:13 访问量:971 [ 字号: ]
炎炎夏日已经悄悄来临,奶牛又面临热应激的威胁。为何气候炎热的以色列却能养出世界最高单产的奶牛?在以色列阿菲金公司的帮助下,荷斯坦杂志社专访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以色列政府援华奶牛专家——丹尼尔,他我们讲解了他多年缓解奶牛热应激的丰富经验和对中国奶农的建议。

丹尼尔(Daniel Hojman)  以色列奶牛专家
奶牛热应激是怎么产生的
为了更好的理解缓解奶牛热应激的重要性,必须首先要了产生热应激的原因,奶牛热应激是由于奶牛体内的热不断累积对牛造成不良的影响,而牛场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牛同时也有一些措施,来缓解体内热的累积,牛跟人一样都是恒温动物,体温要一直保持不变!如果天气热的话,它的体温会上升,这时候牛的大脑和神经组织就会发出一些指令,来让体温下降。
牛体内的热累积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主要的来源是周围热的气温,湿度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咱们说热应激,其实湿度也起了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一个来源是牛体内自身产的热,这与产奶量成正比。没有进入产奶阶段的牛例如干奶牛,即使天气特别热,牛也不会有热应激的表现,因为它体内不产热,环境对它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跟人不同的是牛几乎不出汗!牛的汗腺非常少。在炎热的天气下,人第一表现就是出汗,通过汗的蒸发带走热气,从而降温。但而牛没有这个机能的,它不会出汗。
 
产奶量不同热应激程度也不同
产奶量不同,奶牛对环境温度的敏感程度也不同。当牛出现热应激,体温上升,感觉不舒服的时候,牛的大脑会发出第一个指令,让更多的血液流到皮肤,进行热交换,把热量释放出去。如果这种方式不足以降低体温,牛就开始喘粗气,如果还不足够,奶牛就会减少采食量,以减少消化系统的产热量。吃的少,产奶量自然也就下降了。
 
热应激可使产奶量下降20%
对于一些牧场,如果不采取这种措施,高产牛的产量可能降低20%,妊娠率也会降低20%。如果降温效果好的话,产奶量可以只下降2%,繁殖方面下降10%。如果一头牛每天的产量是30公斤,那么降温和不降温就是6公斤和0.6公斤的差别!所以通过喷淋降温系统一头牛一天可多产5.4公斤的奶!产奶量反应降温系统效果的最直接因素。
     小贴士:可以采用夏冬指数——夏季平均产奶量÷冬季平均产奶量衡量夏季降温工作的成效,夏冬指数越高越好。在美国,夏冬指数最好的能达到98%,如果不采取任何降温措施,夏冬指数为80%。
 
给奶牛降温主要采用哪些方法
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降低牛棚的温度。可以在牛棚里安装空调,像沙特阿拉伯这样比较富裕的国家就是这么做的。另外一种方法是降低牛周围的环境温度,主要是采食区的气温。不同的牛舍环境要采用不同的方法。
炎热干燥的环境   可以给牛喷淋或喷雾,可以非常有效地降低牛周围的气温。因为干燥,牛周围的水汽容易蒸发,这要就可以带走热量,降低牛周围的温度。但如果牛棚不是特别干燥,稍微有些潮湿,这种方法就不会很有效。
炎热潮湿的环境   给牛体降温的主要方法是喷淋。而且喷淋时水滴要大,要有一定冲力,一定保证能落到牛的皮肤上,而不是只挂在牛毛上,这样才能给牛体降温。
1克水在牛皮上变成气态可以带走0.578千卡的热量。 当水分挥发到一定程度时,牛周围的空气开始变得潮湿,这使接下来水分的挥发很困难,最后就像蒸桑拿一样,所以我们需要使用风扇,把潮湿的空气吹走。喷淋和吹风结合起来才能达到降温的效果。
小贴士:喷淋的水压要有三个大气压,水滴要有冲力,一定保证能落到牛的皮肤上,不能让只挂到牛毛上。

 
中国奶牛场存在哪些误区
在中国,很多牧场的降温设备很齐全,例如风扇、喷淋都有,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合理使用这些设备让牛降温。有两种比较极端的情况:一种是一直喷淋,没有风扇吹;另一种是风扇干吹不喷水。如果只吹风,就相当于把热量从一头移到另一头,有哪位没有降温,因此并没有把牛体内的热量带走。人吹风扇时之所以会感觉到凉爽是因为我们的汗腺很发达,但牛不同,牛几乎不出汗,所以只吹风的话完全没法给牛降温。正确的做法是先给牛喷淋,让牛皮湿透,然后再给牛吹风,等吹干后再喷淋,这样循环。
小贴士:喷淋降温系统可以安装在四个地方:采食区、待挤厅、挤奶厅和专门的降温工作间。因为挤奶厅比较潮湿,只安装风扇即可;待挤厅需安装喷淋系统和风扇,挤奶前专门给牛降温;另外是单独建一个小工作间,在牛挤完奶后,再专门降温。   
 
如何控制喷淋和吹风的时间
喷淋的时间取决于水滴的大小,水量的多少!在待挤厅使用的喷头规格是每小时喷水500升,而采食区使用的是每小时喷水120-180升的喷头,因为采食区牛的密度比较小。两种喷头都是喷淋30秒就可以,然后停止喷淋,吹风4.5分钟,这样5分钟一个循环。待挤厅一般需要进行6到8个循环,即30-40分钟。待牛回到采食区后还要继续进行“喷淋-吹风”循环,循环越多次效果越好。每头牛每天至少要有5-8小时享受这种降温。5到8个小时怎么算呢?比如一天挤三次奶,牛每天就会三次进待挤厅,总共就有90-120分钟的降温。只在待挤厅降温是达不到5-8小时的,所以必须在采食区等其他地方降温。
同时我们要在牛采食的区域,上面有很多风扇,我们要测一测风扇的风速,这个风扇能够到最远的地方,比如说这一个风扇、这一个风扇、这个风扇下面的风,其实是这个风扇吹的,我们要在这量一量这个风扇的风速,要达到2.5米每秒至少是这个速度。
 
小贴士:喷淋系统采用铁水管,而不用塑料管,因为水压比较大,塑料管容易弯曲,进而影响到喷淋的方向!
 
风扇是降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可以使用10年,简单计算一下,降温系统90%的花费会来自电费,所以在购买风扇的时候除考虑风速外,还要考虑风扇的耗电量。举个简单的例子,中以牧场以前一个牛棚使用四个大风扇,每一个风扇3千瓦,四个风扇就是12千瓦,后来改装成12个小风扇,每个风扇0.75千瓦,总共才9千瓦,风速更快且耗电量更少了,小风扇有的时候效果更好!
小贴士:100头牛的牛棚一般安装50个喷头就可以了,因为喷头可以辐射1.5米。喷头的高度离牛背1.5米,不能高于1.5米。采食区的喷头应该朝料槽的相反方向,不能喷到料槽。待挤厅的喷头则可以360度喷淋。
 
如果牛群特别大,挤奶台又比较小,挤奶班次之间的时间间隔很短,或者是挤奶厅离牛棚比较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另外一种方法:每次撒了新料的时候,所有牛都跑过来吃料,这时候锁住颈夹把牛固定,然后开始喷淋、吹风,强制给牛降温。
有些牛场喷淋和风扇在工作的时候,牛棚里却没有牛,这要即达不到给牛降温的效果,又浪费资源,所以必须采取一些强制措施给牛降温,例如有专门的工人把牛赶到牛棚,把颈夹锁上,开始喷淋、吹风。
不能以为有了喷淋有了风扇,就觉得一切万事大吉了,我们必须要以正确的方法来使用我们的设备,收到更好的效果。如果奶农能够按照这些方法来做的话,你在喷淋系统上所投资的钱,会收到更多的回报。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09-11-20/528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8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