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华:首农畜牧提高泌乳牛粗饲料比例至40%以上

2015-08-28 10:45 访问量:888 [ 字号: ]

京津冀牛场做客荷斯坦卫星大讲堂直播现场

首农畜牧生产运营部营养主管李明华

由于进口了优质的苜蓿和燕麦草,加上青贮质量的提高,在2013年下半年首农畜牧选择对管理良好的部分牧场进行提高粗饲料比例的试验。在产奶净能、蛋白质水平等指标不改变的情况下提高粗饲料比例,整体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效果比较理想,所以从2014年开始,首农所有牛场全部推广泌乳牛粗饲料比例高于40%的日粮。这是首农畜牧生产运营部营养主管李明华走进荷斯坦卫星大讲堂粗饲料专场时讲到的。

李明华进一步指出,提高粗饲料比例实际上是提高了粗饲料提供的NDF的喂量,同时苜蓿、燕麦草NDF的消化率相对较高。实验实施中泌乳牛粗饲比例由35%提高到40%,新产牛粗饲比例由40%提高到45%我们发现奶牛干物质采食量降低了但是产奶量并没有降低,并且从粪便看没有消化的籽粒明显减少,说明消化率明显提高了,从而饲料转化率得到大幅提高。同时淘汰率降低了特别是产后60天以内的淘汰率明显降低了,整体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效果比较理想。所以从20144月开始,首农畜牧所有牛场全部推广泌乳牛粗饲料比例高于40%的日粮,执行至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日后我们会继续利用优质粗饲料进行试验研究来进一步发挥粗饲料的优势,以获得更大的收益。

《如何确定粗饲料质量》论坛热烈讨论中

首农畜牧还使用进口燕麦草来改善干奶期的日粮和新产期的日粮,干奶牛和新产牛的采食量明显提高,产后产奶量提升也要快于以前,产后牛的发病率(如酮病、消化疾病)明显降低,效果非常好。

李明华还表示,首农畜牧拥有专门的青贮玉米收储团队,会提前去现场考察青贮玉米的成熟度,要求干物质达到30%以上。但是因为自己的土地很少,基本都需要从农户手中收购,所以青贮质量也取决于农民种植出的玉米,不能完全由我们来把控,需要与农户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尽可能做到按质论价达到双赢。2012-2013年,首农畜牧青贮平均的干物质在24%左右,在2014年收贮的青贮平均干物质在26%左右,高的已经能达到32%,由于对青贮质量的重视程度加大青贮质量在逐年提升。

使用过程中,我们会在窖头先检测营养指标,先喂后备牛,过度一周后再次进行检测,然后再喂泌乳牛,在饲喂过程中会密切关注青贮的质量和干物质含量变化,干物质含量变化超过2%时,要进行日粮配方调整。临近窖尾的也要喂给后备牛,因为相对来说窖头窖尾青贮发酵的相对要差一点。

检测营养指标,取样过程非常重要。取样必须有代表性,青贮窖上中下质量差距很大,就NDF来说上下层能差10个百分点,其他营养指标变化幅度同样很大。如果取样有偏差,检测出的营养指标会误导牛场。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5-08-28/15836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65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