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金森:围产牛四大经济风险及黄金指引10原则

2016-07-15 18:0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125 [ 字号: ]

 

 

今天主要讨论成功围产期方案对经济的影响及评估成功方案的指标,以帮助奶牛顺利度过围产期,达到高产,并在下一个产期持续保持高的奶量。

 围产牛只的经济风险

 

围产期牛只会产生以下五方面的经济风险:

1)产后60天内被淘汰或死亡损失。

2)产后代谢病高发。

3)体重在产后过度损失 (对繁殖及蹄病造成负面影响)

4)免疫功能下降(更多疾病)。

5)较低高峰奶量(整个产奶期奶量下降)。

   经济风险1——产后60天内被淘汰牛头数过高

 

这是明尼苏达一个大量牛头数所做的研究,大概5749个牛群的62.46万头牛。从图中可以看出,在产后20天内大概有11%奶牛被淘汰,2040天淘汰8%4060天淘汰5%,即在60天内大概有24%的牛只被淘汰。而且,刚分娩的牛和干奶阶段的牛都属于高风险群。我们希望达成的死淘率目标是低于8%,理想目标是3%。被淘汰牛只中,小于25%为头胎牛。追踪导致被淘汰的原因:主要有死亡、乳房炎/乳房、代谢病或受伤等。

经济风险2——产后代谢病高发  经济损失巨大

奶牛产后各种代谢疾病高度相关。比如如果奶牛胎衣不下,则同时发生酮病机率高达1.2倍。伊利诺伊大学研究发现,51%牧场至少发生一种或多种代谢疾病。患病产生的经济损失见表1

而健康母牛目标应该是这样的:乳热病<3%;胎衣不下/子宫内膜炎<5%、酮病<3%、第四胃异位<3%、乳房炎,其中临床性乳房炎<1%、感染乳房炎牛只复发案例<15%

  经济风险3——体况评分的变化

 

红色是健康牛只的采食量,另三条是病牛采食量。从图2中可以看出,在产后2021天,健康牛干物质采食量已经超过20公斤,而生病的牛只有15公斤多。

                                                          产后20天奶牛体重的损失

从图中可以看出,产后20天,生病的牛吃得比较少,掉膘也会比较快。如果奶牛有酮病或第4胃异位,则体重损失在60公斤左右,体况评分降低1分,破牛产生的几率大大提高。

蹄病及体况评分

奶牛蹄部有些脂肪垫层可提供避震效果。目前有个新的理论:瘦牛的脂肪垫层损失可能导致蹄病。即瘦牛导致蹄病,并非蹄病导致牛只消瘦;但这个理论仍有争议。

头胎怀孕牛及干奶牛希望体况评分在3.0~3.25(注:牧场拜访时,观察到哈金斯教授的3.03.25BCS标准接近我们一般判断的3.253.5分)。避免干奶牛过胖,过胖牛只对产后干物质采食量有负面影响,还会增加代谢疾病发生。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过胖牛只的免疫力也会下降。在产后60天,奶牛掉膘应在0.50.75分间。我不希望产后奶牛体况评分低于2.5分。

  经济风险4——让牛只尽早怀孕

 

   

4 围产牛及产奶早期牛只的能量平衡

能量负平衡

能量负平衡重要管理因素:能量负平衡主要是能量需求大于供给,因此要尽量提高产奶早期的能量采食量。这时干奶及围产牛饲养方案主要是提高采食量及降低NEFA(非酯化脂肪酸);缩短能量负平衡时间,尽量在产后45天内达到能量平衡。一个有效工具是饲料利用效率小于1.7

体况评分改变对繁殖力的影响

 

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发现,体况评分改变奶牛繁殖力。从表中可以看出,产后体况损失较多奶牛,配种后32天怀孕率较低,而体况评分维持的奶牛或增加的奶牛怀孕率相对较高。因此,产后要尽量保持体况评分或增加。

从图中可以看出,健康牛空怀期大概110天,而胎衣不下/子宫炎奶牛空怀期提高到130天。 同时,有病奶牛干物质采食量下降,产奶量也会下降。

 

 

产后代谢病对经济的影响,21天妊娠率19%是伊利诺伊大学的普遍标准。如果从19%提高到26%,牧场能增加107美金收益。有些牧场能达到30%,这样收益会更大。

经济损失小结

1)破牛损失成本巨大。每头母牛损失1,5003,000美元(9,75019,500人民币),同时该泌乳期损失9,091公斤奶。(2)抓紧对体况评分的管理,避免体况评分下降对蹄部健康及繁殖的负面影响。(3)如果牧场产后代谢病较多,那么成本都极高。

围产期管理牧场可选择及替代方案

1. 关注干奶前期和围产前期牛群,根据管理和牛群健康划分新产牛VS.无新产牛群;

2. 一群干奶牛(日粮不改变VS.使用添加剂);

3. 产前最大程度提高干物质采食量;

4. 围产期饲喂秸秆,以麦秸为主,可饲喂不同的量1.452.54.5公斤)

5. 饲喂阴离子盐产品(控制血钙);

6. 产后灌服丙二醇或应激功能包;

7. 产前饲喂低木质素玉米青贮;

8 考虑饲喂饲料添加剂以帮助围产期成功,需注意选择哪一种及用量;

 围产牛指引

  围产牛指引1——荷斯坦奶牛在围产栏的干物质采食量

我们建议经产牛围产栏干物质采食量13.6kg;混合牛围产栏干物质采食量12.7kg;头胎牛围产栏干物质采食量11.4kg

典型围产牛及产奶早期牛只的能量平衡

 

   

 

 

   

 

   

   

10

如果奶牛干物质采食量比较低,奶牛会动用体脂,导致脂肪肝/酮病等疾病,从而使奶牛肝功能损伤。同时,如果采食量低,瘤胃较空,可能造成第四胃异位。此外,低干物质采食量也会降低奶牛免疫功能,提高乳房炎和子宫内膜炎发生率。

 

 

表中是密苏里研究产后5周头胎牛和经产牛干物质采食量。观察上表可以发现,头胎牛采食量较低且上升缓慢。因此,新产牛阶段头胎牛和经产牛要分开饲养。

 围产牛指引3——使用饲料添加剂的策略

   

 

   

 

 

注:红线是乳热病的牛,绿色表面上为健康牛,但实为亚临床性低血钙牛。

图中接近分娩时血浆的钙水平低于5mg/100ml可能患有乳房炎,低于3mg/100ml可能乳热病,大约有20~30%的荷斯坦奶牛有面临低血钙的风险。低于8.6mg/100ml以下认为是低血钙。为什么血钙对牛只重要?因为钙影响到子宫收缩,会产生更多的变胃、胎衣不下、乳房炎发生。

亚临床性低血钙可增加子宫内膜炎风险率、增加产后发烧风险率、增加产后β-羟基丁酸,造成较长空怀期。另外,还可使免疫力受抑制,中性粒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吞噬作用及氧化爆炸比例降低。

降低低血钙症增进采食量及产奶量

1)产前饲喂低DCAD值日粮。低DCAD日粮产前采食量较低,但产后食欲较佳,整个产奶期奶量增加3.6%。(2)针对经产牛前一产乳期较高奶量牛只或跛足牛给予口服博威钙,DHI第一次测奶,奶量增加7.2%

  围产牛指引7——降低血中酮体的水平

 

从图中发现,总测定酮病百分比为46%BHBA > 1.2 mmol/L (Precision –Xtra meter);最高发生酮病机率在产后5天。

如果用检测仪检测,估计至少有30%的牛面临着亚临床性酮病,对产奶量及繁殖有重大负面影响。我们定义亚临床酮病为酮体超过1.2mmol/升,可以从血液或牛奶中测定酮体。建议在产后316天一定要测定酮体。我们可以使用一个简单的牧场用羟基丁酸检测仪,可以在牧场随意操作。如果酮体超过1.2 mmol/升,建议每天灌服丙二醇。

围产牛指引8——降低牛只应激

1)围产群密度小于90%,主要是牛颈枷栏数目不要装满,最好在90%以下;(2)对于头胎牛没有用过颈夹或者水源的供给应训练奶牛使用;(3)避免过度调群。威斯康辛大学现在建议是全进全出。因为一周就转移了,不会放新的牛进去;(4)头胎牛单独成群。由于头胎牛的生长需求不一样,且它的社会地位比较低,所以我们尽量让它们单独成群,避免采食量的下降;(5)要避免日粮大幅度改变,比如从干奶、围产、新产、高产四个不同阶段,日粮蛋白淀粉等营养变化最好不要超过10%;(6)要减少牛只挑食精料,并管理热应激,特别是干奶牛如果有给它做降温设施,那么它产后的采食量跟产奶量、初乳品质、犊牛体重等都会比较高;(7)要给它比较大的饲槽空间,至少90公分的饲槽空间。

围产牛指引9——新产牛监测

Richard 博士认为对于新产牛的监测可以看饲料、牛只精神状态、温度检查、子宫排出物、粪便等。我们常常看到,有些牧场为了检查长时间锁定奶牛,这是很大的应激。所以,牧场应建立一个好的系统,选择12项来执行。

1.监测饲料采食量

监测采食量有时候比较麻烦,所以我们有一个简单的系统来评估。其实,我们将牛夹在颈夹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观察它的采食情形。有些人直接观察TMR的采食,也有人在TMR上放一些长的干草看它采食干草的状况。也可以作一个评估的指标,1分不食,2分采食量降低,3分稳定采食量或食欲好,4分增加采食量或食欲极佳。

2.精神状态

这可能是在评分里面相对是比较困难的,主要是目视牛只眼、耳和走动情况。

评分:(11分倒卧;不愿站立。(22分情绪低落;眼睛凹陷;无精打采;慢的。(33分看起来有问题。(44分活泼的;具有警觉性。

3.温度

在产后每一天使用数显式直肠温度计来监测它的温度,评估比较每一天畜舍或牛栏牛只间的差异。夏季连续2天以上体温超过40,冬季连续2天以上体温超过39.4就有问题。当然,夏天还得考量热应激的因素。但是温度的监测可能比较具有争议性,因为有些农民他认为帮每一头牛量温度太耗费时间。

4.子宫排出物

检查尾部或牛床上的子宫排除物,主要看它是异态的还是粘液。另外根据它闻起来的味道以及排出的颜色来判定。子宫排出物评分:1分液态, 闻起来有恶臭味,红色至黄色;2分粘稠黏液, 闻起来有恶臭味;3分粘稠白色排出物, 稍有异味;4分粘稠, 胶状, 无异味, 深红至清澈;5分没有排出物。

5.粪便

观察粪样,对粪便进行评分。评分:1分是液态粪便,下痢;2分粪便松软,不成堆,可见未消化饲料;3分成型;成堆(哈氏理想粪便评分);4分较硬及干燥粪便。

围产牛指引10——新产牛分群

新产牛的顺利过渡主要有三大要点:第一是母牛免疫系统优化;第二是确保牛只成功转移至产奶牛群;第三是能够管理健康的风险。这时新产牛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从低能到高能日粮的转换以及营养浓度改变对健康的影响。

过渡期要多久?我个人认为一般需要至少10天,有助于我们观察个别牛只的健康状态。有些牧场喜欢新产牛养到31天,那么可能会面临奶量快速上升,而营养没有办法满足它的需要。同时,我们要关注调群对健康及奶量的影响。

新产牛的目标

新产牛产后前三周能量损失巨大,应尽早达到能量正平衡,相较于产奶量能量平衡与干物质采食量高度相关,如何在产后3周饲喂新产牛是关键。根据威斯康辛的经验,产后给予高能日粮,产奶量会比较高(33.0 vs. 31.7 kg),产后血浆β-羟基丁酸较低(4.1 vs. 6.3 mg/dl);产后血浆葡萄糖较高(49.2 vs. 45.9);高能日粮的NFC较高,NDF较低,必须避免瘤胃过酸。

哈氏偏好

1)需要特殊新产牛栏,密度不超过90%

2)希望从围产前期到高产日粮有一个过渡,如果可能给予专用新产牛日粮;

3)有些牧场可能直接饲喂高产牛日粮,需另给予23kg长草或另给予12kg秸秆。

粗饲料扮演的角色

必须能维持瘤胃草垫层;限制高钾牧草给予量不超过2.272.73公斤;玉米青贮36公斤干物质;34.5公斤的小麦秸秆/低品质禾草。

总结

首先,我们要有一些早期预警系统,关注奶牛常见风险,包括观察奶牛饲料、牛只精神状态、粪便评分等。其次,在问题较小时比如在亚临床低血钙或者亚临床酮病时及时侦测出以免成为大问题。最后就是及时适当处理,降低产奶早期被淘汰牛只数。我们的目标是让高效益牛只有高收益,这不但显现在产奶量的提升,还包括减少一些代谢病。另外,围产日粮要采用低能或高能、你的营养成分需要多少,以及不同分群饲喂策略可能不一样。最后,如果我们的方案比较成功,那么即使在低奶价时,也不要轻易改变,因为一旦改变损失会非常大,甚至会影响到未来的产奶量。

 

12

上图为伊利诺伊大学关于产前63天开始饲喂有机或无机硒一直到产犊的研究,其中橘色为无机硒,蓝色为有机硒。发现产后有机硒在血中含量较高,而无机硒一直到产后63天才达到有机硒的水平。同时,产后7天,饲喂有机硒较无机硒体细胞更低。根据俄亥俄州立报告,硒对奶牛免疫及体细胞数有重大影响。所以,建议使用有机硒。

围产前期矿物质的需要:建议钴2 mg//天、铜200 mg//天、碘12 mg//天、铁500 mg//天、锰800 mg//天、硒34mg//天、锌800 mg//天、铬56mg//天,其中铜、硒、锌、铬等部分或全部使用有机的来源。

围产牛指引6——维持血钙水平(避免低血钙症)

这里有八种添加剂,其中酵母培养物、丙二醇、丙酸钙、莫能菌素我认为必须添加,它们对产后能量供给及瘤胃功能非常重要。酵母培养物,主要是提高干物质采食量。丙二醇主要是用灌服的方式,可以提高葡萄糖,降低酮病的发生机率。丙酸钙也是用在灌服料里面,它可以维持提高血钙。莫能菌素的主要功能是提高丙酸,降低非酯化脂肪酸。

阴离子盐、过瘤胃胆碱、过瘤胃烟酸根据牧场状况考虑使用。阴离子盐主要是帮助提高产后的血钙,因此要关注钙在日粮中的含量。过瘤胃胆碱可以降低产后的酮病。如果牛只过胖,为了减少产后动用体脂,可以考虑用过瘤胃烟酸。另外,直接饲喂微生物我们还在持续关注它的科学报道。

围产牛指引4——使用产后灌服料的方案

灌服是一个相对危险的行为,如果灌服不正确,可能灌到牛的肺部,对人也会有一定影响。伊利诺伊大学调查发现对于会不会给奶牛灌服?奶农会分为四种不同的观点。

灌服牛只的策略分四种不同的观点:策略1 不管牛的情况,是否过胖、是否过去得过病,坚信所有牛都要灌服;策略2 选择性灌服,即根据牛只的年龄、胎次、目前状况及过去代谢病史选择给牛灌服。我个人比较倾向这种策略,一般来说,头胎牛产后病比较少。另外针对过胖的牛只或者牛只过去是否有代谢病史等来考虑是不是采用选择性的灌服。策略3 只用在解决问题时,即只有在发现牛有产后代谢病时才做灌服。策略4 从来不用灌服,因为灌服包价格太贵、灌服太危险、或者需要太多劳力等。

两种灌服方式。(1caulk gun,小于15%的牛群采用此种灌服方式(灌服量以品脱计算);(2power drench:小于10%的牛群采用此种灌服方式(灌服量以加仑计算)。

美国有许多不同的灌服产品:1200毫升至1.4公斤灌服包,每次灌服费用有9.7565元人民币,由绿色至橘色,干粉或液体等。(2)关注水、葡萄糖前驱物质,电解质及瘤胃功能促进剂。(3)不食牛只灌服健康牛只的瘤胃液。(4)必要时要重新灌服。 

一种建议灌服料配方:450克丙酸钙/300ml丙二醇;350克益康XP酵母培养物;100克氯化钾;50克小苏打;220克磷酸钠(仅在低血磷时用);100克硫酸镁;50克食盐。

灌服液主要关注产后体液损失补充电解质,其中丙酸钙和丙二醇主要是加强葡萄糖的供给,避免酮病,小苏打和酵母主要提升食欲。灌服料非常重要,要用4060L水稀释。

饮用型产后灌服料:产后立即提供2080升温水;含有电解质,钙及葡萄糖的前驱物质;添加风味剂(果冻,Kool-Aid加味饮料或代奶粉。);溶解性非常重要。

围产牛指引5——强健的微量矿物质计划

我们建议1/41/3锌及铜使用有机;在围产阶段,全部硒使用有机;同时关注每头牛每天需要采食多少毫克微量矿物质;此外,要饲喂非常高剂量的维生素E,因为它影响到动物的健康和免疫力。

NRC推荐量是维生素A 10IU,维生素D 3IU,维生素E 2,000 IU (干奶前期、围产前期及新产牛)或者1,000 IU (空怀牛),一旦牛怀上胎后,通常我会降到600IU

有机硒vs.无机硒

9

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出,产后的干物质采食量很大程度地影响产奶量。威斯康辛的这个报告显示,产后干物质采食量提高与产奶提高正相关性高达78%。如果产后干物质采食量越高,产奶量也会越高。所以,我们要得到比较高的能量采食,最重要是提高干物质采食量,而不是去添加脂肪来提高能量。

围产牛指引2——产后满足干物质采食量的目标

横轴表示它产前干物质采食量,纵轴表示它产后的干物质采食量,这两者之间呈现一个正相关。也就是产前干物质采食量较高,产后的采食量会更高。图中粉红色的阴影部分,干物质采食量比较低,属于比较危险的阶段。

产后干物质采食量对产奶量的影响

从图中可以看出,典型围产牛及产奶早期牛只在产前一周已经进入能量负平衡。因为产前一周,牛只的干物质采食量已经大幅度下降。所以如果能提高或者维持围产牛只的干物质采食量,可降低能量负平衡,减少一些产后的代谢病问题。如果牛只在产前能量负平衡,那么产后负平衡会加重。总之,能量平衡非常重要。

产前干物质采食量对产后干物质采食量的影响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6-07-15/18199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6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