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0|现代牧业高丽娜:破解奶业困局七条建议

2016-08-29 11:1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3 [ 字号: ]

高丽娜  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

 


高总出席D20峰会圆桌论坛

 

奶业是畜牧业发展的标志,发展本土奶业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全民营养健康的重要产业。如何破解中国奶业当前困局?“从整体和长远看,当前我国奶产业水平不断提升、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但从局部和阶段看,奶业发展形势严峻、困难重重,若不能破解困局,恐将动摇以规模养殖为主体的奶源根基。”这是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在石家庄出席(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上提出的。



高总在D20宣言现场


高总近一步表示:近期现代牧业发布半年度报告,对外披露公司首次亏损。这既是现代牧业的困难,更是全行业的困难。能否成功克服困难,既需要企业自强,加大供给侧改革。更需要国家的保护和扶持,以此促进中国奶业健康持续发展。



高总参加中国奶业振兴宣言


破解奶业困局七条建议:

 

一是提升标准 设置合理的技术壁垒:统一国产和进口乳制品的检测标准,细化检测项目类别,对有疫区国牛奶应限制进口,提升进口产品的准入门槛。

 

二是提高关税 设置贸易壁垒:日本是WTO成员国,但乳品进口有配额,配额范围内关税0~35%,配额外高达210%以上。美国配额内税率一般为9%,超过配额的税率是49%。

 


高总和农业部畜牧业司马司长


三是完善复原乳标准 加强复原乳监管 规范复原乳标识:美国有规定,在非紧急情况下,在美国上市的液态奶产品必须使用本土生产的生鲜乳。借鉴美国应完善标准禁止UHT奶和婴幼儿配方粉中使用复原乳。

 

四是倡议实施优质乳工程:“优质乳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提出一套完整、科学的评价指标、评价方法,研究配套了覆盖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实施“优质乳工程”可从根本上提升奶源质量和加工水平,增强本土乳制品竞争力。

 


现代牧业高总、飞鹤乳业冷总等


五是加强乳制品消费宣传:当前奶业困局消费增长缓慢是主因,宣传不到位是关键。建议以协会为主体,联合D20企业统一规划、集中宣传。

 

六是倡导实施一体化归口管理:一体化是奶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整体行业多部门管理的模式急需改革和调整。可借鉴美国农业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模式和经验,将种、养、加等全产业链各环节纳入一个部门垂直管理,发挥其他部门横向督导作用,以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

 

七是希望政府出台政策与加大补贴力度:建议政府出台临时性和长期奶业补贴政策,消化国内的生鲜乳和奶粉库存。可借鉴奶业发达国家的经验。



高总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高总指出:中国奶业面对国际化的竞争,必须大力依靠科技创新,对于国内牧场而言必须在提质增效,牧场管理和综合利用上下功夫,降低牧场运营成本。现代牧业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现代牧业实现了节本、提质和增效。2016年1-6月公斤奶的综合成本2.52元/千克,与2013年同比降低了17%,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高总进一步指出,制约我国奶业竞争力的产业问题是种养分离,牧场养殖成本较高。回首现代牧业的发展历程,时刻通过创新推动着现代牧业不断的进步和提升。现代牧业通过种养加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以“创‘零距离一体化的’新模式,推动奶业供给侧改革”。


连续三年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进入新世纪,国奶类产量连续跨越3个1千万吨台阶,但奶源基地建设滞后日益突出。“奶业兴旺,匹夫有责”,2005年现代牧业应运而生,开启了国内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奶牛养殖的先河。截至目前,现代牧业成为了全国、全球最大的奶牛养殖集团。建设万头规模牧场27,奶牛存栏近23万头,日产生鲜乳3200 11万头产奶牛平均单产9.4。生鲜乳中乳蛋白率3.3%、乳脂率3.8%,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细菌数低于2万个/毫升、体细胞数低于25万个/毫升,超过了欧盟标准,达到了世界一流。现代牧业纯牛奶连续三年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这是中国奶业的骄傲。



高总领取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一体化”创新模式 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可追溯

 

借鉴国外经验,针对国内实际,现代牧业首创“零距离一体化”的新模式。所谓“零距离”,即养牛场建在饲料地里,加工厂设在挤奶厅旁边,既取消了中间运输环节,减少了两次热加工,从根本上保障了牛奶的鲜活,从环节上节约了能耗。“零距离”2小时内完成从挤奶到加工的全过程奠定了基础,真正保障了牛奶的“纯、真、鲜、活”。所谓“一体化”,即现代牧业自己种草、自己养牛、自己加工,真正实现了“种养加”一体化,化解了各环节的矛盾,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可追溯和利益与风险的一致性。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6-08-29/1851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3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