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马莹: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2017-01-1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980 [ 字号: ]

马莹  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  副主任

 

非常高兴在年初的时候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于当前奶业发展形势的看法以及关于促进奶业发展方面的政策。

 

我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下奶业发展的现状,分析一下奶业供需形势,十三五奶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今年农业部促进奶业发展方面的一些措施。


一、我国奶业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消费不断增长

奶业生产能力迈上新的台阶,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分别达到了3870.7万吨以及2782.5万吨,供应充足。奶业已经成为了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潜力和增长最快的一个产业。

 

与此同时,我国奶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2009年至今生鲜乳抽检17万批次,整体上质量安全可以说是现在历史上最有保障的时期,奶制品抽奖合格率在食品行业排第一位。许多品牌奶制品在国际上获奖,质量可以与国外品牌媲美,蒙牛、现代牧业、飞鹤获国际大奖,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在香港销售较好,对整个行业都是很振奋的事情。


奶牛养殖方式加快转变,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逐步提高,而且提高的比较显著。100头以上规模比重2008年19.5%,2015年48.3%;机械化挤奶率从2008的51%提高到2015年的95%;奶农专业生产合作社2008年只有2000多个,现在有1.5万个,增加了7倍多。

 

乳制品加工加快转型,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兼并重组的步伐加快。

 

奶业法规和政策继续完善,各个部委加大了监管力度以及扶持力度,乳品条例以及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出台,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奶牛标准化养殖、奶牛政策性保险、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等,建立了覆盖奶业全产业链的法规政策体系。

 

2015年,我国乳制品折合生鲜乳消费量达到4961万吨,比2008年增加了973万吨,年均增速为3.2%。2015年,我国人均乳制品折合生鲜乳消费量36.1kg,比2008年增长了5.9kg,年均增速为2.6%。

 

从消费结构来看,乳制品消费还是以液态奶为主,而且液态奶消费增加也是最快的,2005-2008年人均液态奶消费增加了7.0KG,约占总消费增长量的80%。
2015年乳制品的进口量比2008年增加了362%,其中进口奶粉增加442%,进口液态奶增加了57.8倍,进口乳制品市场占有率从6.8%上升到22.1%。2015年乳制品出口量还是很少的,出口地区主要是香港澳门地区,还有缅甸尼日利亚,马来利亚等一些国家。

 

二、奶业供应仍有缺口,未来需求将有较大提升
2011-2015年奶类产量增长了3.2%,但是乳制品消费量折合生鲜乳增长了13.6%,从这两个比例可以看出,国产生鲜乳是产不足需,奶类生产并不存在过剩还有较大缺口。出现倒奶现象,不是国内生产的多了,而是需求缺口没有带动生产同步发展,刺激了进口大量增长,十二五时期80%的新增消费被进口乳制品所占。
 
而且,我国奶业存在产量不足与过剩并存的现象。液态奶、奶酪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而大包粉(原料奶粉)国内高库存积压严重。从地区看,北方主产区奶源过剩、南方主销区奶源不足,导致北奶南运、物流成本加大。

 

从国际市场影响看,我国的需求变动相对平稳,但随着奶业国际化程度不断增高,国际市场频繁的波动越来越显著地传导到国内市场,引发整个行业尤其是上游养殖业波动。

 

十三五期间,我国很多政策对奶业的影响还是比较显著的。根据到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转移农业人口约1亿人、新增人口约6000万等相关数据,加上乳制品消费升级的拉动,奶酪等乳制品消费需求将会有较大提升。预计2020年全国奶类总需求量为5800万吨,年均增长3.1%,比“十二五”年均增速高0.5个百分点。

 

三、奶业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制定奶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来确定发展思路、一些原则以及一些措施。我国奶业产业链管理还是分段管理的体制,制订规划过程中,我们与几个部委达成很多共识,协调了很多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规划主要的思想。

 

首先,规划对奶业战略定位的讲述。去年8月26日石家庄开D20峰会,农业部韩长赋部长讲过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这段话被当时的媒体转发了很多,与会代表引起强烈共鸣,而且对于提振行业的信心也很有激励的作用。根据韩部长讲话,我们对奶业提出了四个战略定位,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标志性产业以及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产业。

 

其次,奶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安全、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奶业生产方式。强化标准规范、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执法监督和消费引导,着力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提升奶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一体化水平,提高奶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奶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为实现奶业全面振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发展原则体现在四个“突出”上。一是突出质量安全,健全监管体系;二是突出利益联结,促进产业融合;三是突出市场主导,加强政策支持;四是突出绿色发展,加快提档升级。

 

第四,发展目标。从具体量化的指标看,2020年奶产量达到4100万吨,与前面说的需求量5800万吨有一个差距。中国奶业离不开国际市场,国际化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进口也是不可避免的,但还应以国内供给为主,规划确定自给率70%以上,可以保障我国奶业生产平稳有效的供给。

我国奶业发展目标


四、未来奶业发展的重点措施
针对这些发展的目标,我们有一些重点的措施。这些措施的设计基本路径就是通过制定完善标准,强化复原乳管控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中国乳业成长创造足够时间和空间;持续推进养殖加工一体化,防止倒奶杀牛;通过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实现节本增效,提高竞争力;通过品牌建设和宣传引导,提振消费信心。

 

(一)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
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实现“奶畜良种化、饲草优质化、生产规范化、粪污处理无害化”,推动奶业节本提质增效。

 

继续开展奶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农牧结合循环发展。

 

“十三五”全国苜蓿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制订完毕,即将公布。通过实施“十三五”全国苜蓿产业发展规划,每年新增建设50万亩高产优质苜蓿基地,在“镰刀弯”地区和黄淮海玉米主产区,扩大粮改饲试点。

 

(二)严生产,强监管,创品牌。
完善奶牛养殖标准和规范,建立健全生鲜乳标准化生产体系,强化生产过程管控,不断提高“产出来”的水平。

 

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建立和完善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构建严密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增强“管出来”的能力。

 

推动企业不断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占领品质制高点,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产品牌。

 

(三)推进一体化,促进奶农奶企合作共赢。
我们会一如既往支持奶农合作社,一些政策上会向奶农合作社倾斜,实现抱团发展,增强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鼓励乳品加工企业向奶牛养殖延伸发展,通过自建、收购、参股、托管等方式加强奶源基地建设,提高自有奶源比例。


支持奶农合作社与乳品加工企业密切对接,督促乳品加工企业严格履行生鲜乳购销合同,稳定产销关系,让奶农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四)发挥D20的作用,做大做强中国奶业。
继续完善D20联盟工作机制,促进乳品企业大协作、大联合,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把D20打造成引领中国奶业的旗帜和标杆。

 

推动D20企业履行《中国奶业振兴宣言》,确保乳品质量,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好乳品、中国造”,赢得信誉和尊重。

 

(五)宣传引导,提高乳品消费水平。
发布中国奶业质量信息,展示我国奶业发展成就和乳品质量安全状况,树立国产乳品品牌良好形象,提振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

 

推进休闲观光奶牛场发展,拓展奶业新功能,让消费者切身感受牛奶安全生产的全过程,激发消费信心及活力。

 

开展奶业公益广告宣传,讲好中国奶业故事,普及饮奶知识,培养科学消费习惯,扩大消费群体。

 

我国乳制品结构不合理,奶酪、黄油消费很低,但是奶酪、黄油对于拉动生产的作用是很大的。这个问题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中国人消费习惯等,大家是否可以动动脑子一起思考这个问题,企业出力,政府也出力,协会也出力,把奶酪、黄油的消费带动起来。

 

去年D20峰会到现在,韩部长多次批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提振消费信心,加强宣传。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也希望在座的D20企业和专家以及朋友可以积极参与我们这个活动。(根据录音部分整理)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7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