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吾文捷:2017牧场应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GEA将为牧场发展保驾护航

2017-03-01 09:0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315 [ 字号: ]

吾文捷  GEA大中华区  副总裁


“奶牛养殖业由于持续性的低谷,淘汰了一批小规模和经营不善的牧场,在国内奶制品的需求增长有所恢复的情况下,大环境有所改善,但是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进口奶制品的增长趋势非常快,严重挤压国内原料奶增长。从长远来看,中国人均牛奶年消费量与国际标准相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对优质奶产品需求方面会持续提升。因此,2017年养殖业还需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牧场应该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降低公斤奶成本。”这是GEA大中华区副总裁吾文捷在接受荷斯坦记者专访时谈到的。

 

吾总进一步表示,GEA在全球72%的业务是在食品生产领域,而其中全球1/4的牛奶是经过GEA设备加工的,GEA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致力于为中国奶业提供更好的挤奶、管理、生产的供应链平台。


GEA大中华区副总裁吾文捷与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


荷斯坦:您如何看待中国奶牛养殖业未来的发展?
吾文捷:中国奶牛养殖业在2000年后步入快速发展道路,在十几年的过程中走过了欧美成熟市场近百年的历史。虽然在高速增长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总体上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原奶,而且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健康生活的不断追求,人均牛奶的消费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而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2017年养殖业仍会受国际国内市场大环境及政策的影响,国际乳品市场价格下降主要是全球奶业增长持续减缓,主要消费国家库存较多等;上涨因素主要是出口地区产量下降,需求恢复较好。目前国际乳品市场价格的走向还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这对于国内养殖业的影响非常大。

 

荷斯坦:您之前从事过哪些行业?为什么这次会进入牧业板块?
吾文捷:我在GEA工作已有10年,前5年主要负责奶粉处理产品线,接着在GEA的制药事业部工作了3年,而后2年又负责管理GEA食品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其实之前从事的主要是食品、药品、乳品产品线,业务涉及了包括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多美滋等世界前五大奶粉企业,整体的设计、建设等都是我在GEA乳品产品线期间负责的。GEA原先在中国有10个工厂,为了提高效率整合成GEA中国,整合后我的职务是GEA中国设备系统销售副总裁,其中包括了牧业设备,并不是跨行业,只是从乳品的后端走到了前端。

 

荷斯坦:GEA在中国已经发展多年,面对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GEA如何转型升级?
吾文捷:GEA很早就进入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通过一些中欧援助项目引进,当时还是韦斯伐利亚品牌,2002年正式进入中国。GEA也成功的在国内推广了很多新的理念,比如九十年代初,在北京的小王庄奶牛场启用了电子计量、自动补料、自动识别及软件管理,当时电脑还很稀缺,操作系统还是DOS,当时的情况非常不容易,但就是靠这些先进的技术管理了国内最好的一批荷斯坦奶牛。后来进入规模化、商业化牧场发展阶段,从2000年以后,GEA也成功的在国内引入了转盘式挤奶机,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很多牧场都开始接受这个理念,因为他们看到了通过标准化的流程进一步促进牧场管理的提升。

 

当然,最近几年行业受到全球市场的影响市场波动较大,随着国家对畜牧行业的关注提高,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越来越严格,整个行业的转型也迫在眉睫,如何在现有牧场基础上进一步降本增效成为目前非常重要的关注点。

 

GEA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做了定制化的方案,比如:
★奶厅寿命到期,在现有政策法律条件下有没有太多机会新建牧场,如何在不影响挤奶的情况下进行升级改造?
★如何选择效率更高的挤奶设备,在更短的时间里安全的把牛奶挤下来?
★原来没有粪污处理设备,如何在现有情况下进行调整?
★粪污处理的后端:粪污在氧化塘内如何收集及还田?

 

GEA大中华区副总裁吾文捷、市场部经理林榕珍与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客户经理余婷


荷斯坦:GEA在中国市场主要投放什么产品或者服务?产品优势在哪?2017年有何服务计划?有何新技术、新理念引进?
吾文捷:GEA牧业科技提供整个牧场的综合设备及服务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主要涉及挤奶、制冷、粪污处理、犊牛饲喂、识别及发情检测、牧场消耗品等方面。GEA整体牧场解决方案通过高度整合的系统和低能耗、坚固耐用(满足7x24不间断运行)的产品,来保证各种类型牧场未来运营的可持续性及盈利性。

2017年GEA会进一步提高对客户的关注度,并根据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及方案,帮助客户进一步降低牧场运营成本、提高原奶质量,从而为牧场提高综合竞争力。例如,在挤奶机方面,GEA今年会在国内推出新型Monobox智能机器人,这款高度集成的新系统可以确保更加快速的自动套杯,并且大大降低系统维护的复杂性。在粪污处理方面,GEA会持续推广撒粪车、粪污系统改造,合理利用土地的有效载荷,推动粪肥还田,种养结合,最终实现牧场可持续性发展。


Monobox


荷斯坦:GEA在2016年开展的活动以Manure为主,对于2016年举办的相关活动(包括4月Efficient Dairy Manure Systems”的论坛,与CCTV7的粪污专题拍摄,以及参与荷斯坦牛粪资源化利用会议的赞助等),您怎么看?2017年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吾文捷:GEA的粪污处理设备在行业内一直居于领先的地位,多种设计理念和方案符合不同规模牧场的实际需求。2016年开展的相关粪污处理设备宣传,GEA一直倡导着牧场和土地的可循环发展这一方向,目的是通过较低的成本,实现牧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粪肥还田。而实际大多数牧场还是存在粪水无法处理的问题,很多区域土壤、地下水都受到不同成都的污染。

 

2017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国家在农牧结合,土地改革方面有着较大的改善。作为牧业,应该抓紧此次改变的有利政策引导条件,尽早落实牧场的粪污系统综合改造,并结合种养结合,最终实现粪肥还田的目标。GEA在2017年,将继续给予牧场提供有利的粪污处理武器,以帮助牧场减少发展过程中的弯路。

播撒车


荷斯坦:GEA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及规划?
吾文捷:GEA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加工及众多工业领域工艺工程供应商之一,专注于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和专业的生产工艺设备。GEA未来在中国的市场定位是:作为全球乳品工业的专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将专业技术整合进全球先进的“未来牧场”概念。凭借挤奶机、粪污处理设备、卫生产品、牛舍设施、自动饲喂、以及贴心的专家顾问型服务,为国内牧场未来运营的盈利性和可持续性保驾护航。

 

GEA未来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的需求,并为之提供更多“度身定做”的产品解决方案。在挤奶机上进一步延续德国工业产品一贯的经久耐用、科技节能的特点,协助牧场化繁为简,安心的去经营牧场。在粪污处理上,通过成熟的方案去解决粪肥还田的问题,只有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形成良性的稳定发展。毕竟只有中国自己的奶业做大做强了,有效的提高整个行业的综合抗风险能力,才能在世界市场上有更大的话语权。


 GEA farm of the future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7-03-01/1985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