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犊牛的日常饲养管理

作者:康苏乐 周国宏 蒙牛集团奶源管理系统北京事业部 浏览次数: 日期:2016-02-29 11:12

       犊牛生理的三大规律特点:应激大,抵抗力差,消化系统不健全。
       犊牛出生以后,从胎儿变成独立个体,从母体提供养分到从外界主动获取养分,消化与呼吸器官代替了脐带的作用开始用自己的能力来进行呼吸、摄取食物和适应气温、湿度等各种外界条件,身体发生巨大变化。新生犊牛生理机能尚未发育完全,体温调节能力差,消化功能弱。
此时犊牛的消化器官,尤其是前胃并不发达,皱胃是初生犊牛唯一发育并具有功能的胃。人工哺乳时,通过食管沟的反射作用,乳汁被直接吸纳进入皱胃,靠皱胃消化食物,如饮喂过急过快,乳汁很可能经闭合不充分的食管沟溢入瘤网胃间,引起异常发酵或消化不良,影响犊牛的正常发育。
此外,新生犊牛胃肠空虚,没有建立正常的分泌反射,胃蛋白酶和凝乳酶分泌不充分,不活跃,皱胃和肠壁上没有分泌粘液,神经系统不发达,皮肤保护机能较差,对外界承受能力不强。随着犊牛日龄的增长和合理的采食犊牛开食料及植物性饲料,胃的发育日趋于健全,前胃的消化能力随之增强。瘤胃内的细菌群系逐渐建立起来后,当犊牛开始反刍时说明瘤胃已具备正常功能。
       犊牛的八项管理
      (1)编号、称重、记录
犊牛出生后应称出生重,对犊牛进行编号,对其毛色花片、外貌特征(可对犊牛进行拍照)、出生日期、谱系等情况作详细记录。以便于管理和以后在育种工作中使用。在奶牛生产中,通常按出生年度序号进行编号,既便于识别,同时又能区分牛只年龄。序号一般于每年元月一日,从001号(0位数的设置可根据牛群规模而定)开始编,在序号之前,冠以年度号。标记的方法有画花片、剪耳号、打耳标、烙号、剪毛及书写等数种,其中塑料耳标法是用不褪色的色笔将牛号写在塑料耳标上,然后用专用的耳标钳将其固定在牛耳朵的中央,标记清晰,目前国内广泛采用。
      (2)卫生
犊牛的培育是一项比较细致而又十分重要的工作,与犊牛的生长发育、发病和死亡关系极大。对犊牛的环境、牛舍、牛体以及用具卫生等,均有比较严格的管理措施,以确保犊牛的健康成长。
牛栏及牛床均要保持清洁干燥,铺上垫草,做到勤打扫、勤更换垫草。牛栏地面、木栏、墙壁等都应保持清洁、定期消毒。舍内要有适当的通风装置,保持舍内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冬暖夏凉。禁忌将犊牛放入阴、冷、湿、脏和忽冷、忽热的牛舍饲养。
饲料要少喂勤添,保证饲料新鲜、卫生。每次喂奶完毕,用干净毛巾将犊牛口、鼻周围残留的乳汁擦干,并继续在颈枷上挟住约15min后再放开,以防止犊牛之间相互吮吸,造成“舐癖”。“舔癖”的危害很大,常使被舔的犊牛造成脐炎、乳头炎或睾丸炎,以致丧失其种用价值或降低生产性能。同时,有这种舔癖的犊牛,容易舔吃牛毛,久之在瘤胃中形成许多扁圆形的毛球,这些大小不一的毛球往往堵塞食道、贲门或幽门而致犊牛死亡。
喂奶用具(如奶壶和奶桶)每次使用后都要严格进行清洗消毒,程序为冷水冲洗→碱性洗涤剂擦洗→温水漂洗干净→晾干→使用前用85℃以上热水或蒸气消毒。
       (3)保健护理
平时注意观察犊牛,可及早发现有异常的犊牛,及时进行适当的处理,提高犊牛的育成率。观察的内容包括:①观察每头犊牛的被毛和眼神;②每天2次观察犊牛的食欲及粪便情况;③检查有无体内、外寄生虫;④注意是否有咳嗽或气喘;⑤留意犊牛体温变化;正常犊牛的体温为38.5~39.2℃,当体温高达40.5℃以上即属异常;⑥检查干草、水、盐以及添加剂的供应情况;⑦检查饲料是否清洁卫生;⑧通过体重测定和体尺测量检查犊牛生长发育情况;⑨发现病犊应及时进行隔离,并要求每天观察4次以上。
      (4)饮水
牛奶中虽含有较多的水分,但犊牛每天饮奶量有限,从奶中获得的水分不能满足正常代谢的需要。从一周龄开始,可用加有适量牛奶的35℃~37℃温开水诱其饮水,10~15日龄后可直接饮常温水。一个月后由于采食植物性饲料量增加,饮水量越来越多,这时可在运动场内设置饮水器,任其自由饮用,水温15℃~38℃为宜。
      (5)运动
犊牛出生1周后,根据天气状况在运动场作短时间(0.5~1h)自由活动,以后逐渐延长运动时间,至一月龄后可增至2~3h。犊牛充足的运动,对促进生长发育、提高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及肺部发育、使胃肠容积增大,均有良好的作用。据报道,犊牛在阳光照射下,钙的同化作用比不照射的提高20%。
     (6)刷拭
刷拭保持牛体清洁,促进血液循环,又可调教犊牛。因此,每天刷拭1~2次。刷拭时要用软刷,手法要轻,使牛有舒适感。对头部刷拭尽量不要用铁刷乱挠头顶和额部,否则从小养成顶撞的坏习惯。顶人恶癖一经养成很难矫正。
     (7)去角
犊牛去角便于成年后管理,减少牛体相互受到伤害。初生后10d以内去角可以降低对食欲和生长的影响。常用的去角方法有:
固体苛性钠法 先剪去角基部周围的被毛,在角基部周围涂上一圈凡士林油,然后用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棒涂擦犊牛角的基部直至皮肤有微量血丝渗出为止。约15d后该处便结痂不再长角。利用此法去角,原料来源容易,易于操作,但在操作时要防止操作者被烧伤。此外,还要防止苛性钠流到犊牛眼睛和面部。
电动去角电动去角是利用高温破坏角基细胞,达到不再长角的目的。先将电动去角器通电升温至480℃~540℃,然后用充分加热的去角器处理角基,每个角基根部处理5~10s,适用于3~5周龄的犊牛。
去角后的犊牛要隔离牛群饲养,防止互相舔食。夏秋季节注意发炎、化脓,采取消炎措施。如果去角失败,应及时补去角。
     (8)剪除副乳头
乳房上有副乳头对清洗乳房不利,也是发生乳房炎的原因之一。犊牛在哺乳期内应剪除副乳头,适宜的时间是2~6周龄。剪除方法是先将乳房周围部位洗净和消毒,将副乳头轻轻拉向下方,用锐利的消毒剪刀从乳房基部将其剪下,剪除后在伤口上涂以少量消炎药。如果在有蚊蝇的季节,可涂以驱蝇剂。剪除副乳头时,切勿剪错。如果乳头过小,一时还辩认不清,可等到母犊牛年龄较大时再剪除。
 

Copyright 2009 ©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609室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09001231号-3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mengniu2020/mengniu2020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