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日粮能量浓度对奶牛干奶后期的重要性

作者:张文壮、张剑光、祝汉卿 浏览次数:马鞍山事业部 日期:2016-12-13 15:12

     奶牛经过长期泌乳和妊娠期间的胎儿生长,体内消耗了大量营养物质,身体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通过干奶期60天,可以提高母牛体质,为胎儿的迅速生长和获得体大健壮犊牛提供了保证条件。可以使乳腺组织得到很好的整顿,特别是乳腺细胞可以充分休息再生,待分娩后,乳腺细胞则可更加活动,充分泌乳。可以防止分娩时的难产和产后乳热症等疾病的发生。
     奶牛干奶期又分为干奶前期、干奶后期,饲养关注点不同,前者重在奶牛机体的恢复,后者重在为分娩及产后泌乳性能的奠定基础。
     干奶前期(停奶-产前15天),给予奶牛中等的营养状况,使用优质干草4~5千克,10千克左右的配合精料。体况评分为3.8~4.2分的膘度,体态丰满,被毛有光泽。对于偏瘦的干奶牛需增加营养,应在怀孕营养需要的基础上,再加5~10千克的产奶的营养需要,使奶牛在20天内膘情恢复到3.5~4.0分之间。在此阶段的日粮应以粗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精料,精料用量一般占体重的0.6%~0.9%,即3.5~5千克,精粗料的干物质比为30:70~20:80间。日粮粗纤维含量不低于18%。对于初次分娩的青年母牛,应增加10%~18%的饲料定量,以防产犊后牛体过瘦的代谢负平衡。
     干奶后期即围产期,应给母牛中上等的营养水平,以使母牛产犊时的膘情接近4.5分。一般将精料增加到每百千克体重1~1.5千克,但必须保证日粮精粗比控制在30:70~40:60之间,粗纤维水平不低于17%。精料水平的提高要有时间梯度,每天增加幅度为0.3千克。当奶牛有厌食现象时,不可再增加精料,只有待奶牛消除这种现象后才可考虑再略加精料。对产前几天乳房过度膨胀或水肿严重的奶牛,应适当减少精料,停喂多汁饲料,并减少食盐用量。
     围产期奶牛日粮不足会导致奶牛产后的影响:产后能量负平衡、葡萄糖含量水平不足、总用体脂肪、易产生游离脂肪酸形成脂肪肝、酮病、受胎率下降、产犊间隔增长、泌乳天数延长、真胃左移等。
     围产期奶牛日粮充足的能量有助于体内游离脂肪减少,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增加,体脂肪分解现象减少;促进黄体荷尔蒙水平升高,受孕率提高;产生的酮体越来越少,增强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减少游离脂肪酸的产生,降低脂肪肝的患病率。

 

Copyright 2009 ©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609室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09001231号-3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mengniu2020/mengniu2020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