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奶牛场的见闻和启示

2009-09-27 17:04 访问量:1662 [ 字号: ]
法国奶牛场的见闻和启示
 由于社会制度不同,法国的奶牛场经营模式绝大部份是家庭饲养模式。家庭饲养主要由二种形式:一种是单一家庭饲养奶牛;另一种是2-4个家庭合作经营奶牛场。还有一种经营模式是教学实验型,它是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教学、研究的奶牛场。

     由于法国家庭奶牛场一般是世代传下来的,所以奶牛饲养历史比较长,少则10年、20年,多则50-100年以上。祖辈一般饲养奶牛规模较少,均在50头上下,而目前饲养规模一般在100-200头左右,土地面积一般在1000-1500亩,土地大部份是自己家庭的,一小部份是租来的,平均每亩租金为60元左右。它们经营的不单是奶牛饲养,还有肉牛饲养,牧草种植,粮食作物种植。

     法国的奶牛饲养品种主要有三种:荷斯坦牛、蒙贝里亚德牛、诺曼底牛。2001年的305天产量分别为7678kg、6110kg、5410kg,乳蛋白率3.15%。3.24%、3.4%,乳脂率为4.07%、3.88%、4.35%。法国奶牛场的奶牛平均每年每头创利3000-4000元。

     法国的奶牛场饲养模式和中国有很大区别。它们的奶牛是散放饲养的,一天二次挤奶,绝大部份的奶牛场拥有挤奶室,挤奶室有鱼骨式及机器人挤奶等几种,还有一小部份在牛棚里栓系挤奶。挤奶结束后把奶牛赶到草场上吃草喝水,草场上混播种植有三叶草、狼尾草、苜蓿草等几种草。草场周围设有电栏,防止奶牛逃离草场。法国的奶牛一天除了早晚二次挤奶,吃青玉米、干草、精料约8小时在牛棚内外,其余16个小时均在草场上吃草、休息,一年中只有冬天4个月呆在牛棚内饲养。牛棚中清粪系统有几种,一是在牛棚底下设有畜粪池,它的牛床是不固定的铺有塑胶床垫,牛粪定期用粪槽车装运到农田里喷洒,作为牧草及农作物的肥料。另一种是由于奶牛用链条栓系的,清粪由铁链刮粪板自动清粪,牛粪堆放在牛棚附近,作为肥料定期用拖拉机喷洒在农田里。后备牛舍的牛粪大多数是用拖拉机铲车定期清粪。

     由于法国气候条件优越,土地面积大,奶牛场一年四季都拥有大量的牧草,如有优质的干草、青贮牧草、青贮玉米。法国的不同地区,奶牛饲喂的主料不同。在法国的西部和南部,主料大部份是饲喂青贮玉米,平均每头每天饲喂35kg;在法国的东部,主料是饲喂于草,平均每头每天饲喂15kg,不饲喂青贮玉米。奶牛饲喂的精料主要有二种,一种是颗粒全价料,一种是自配料。饲喂颗粒料的奶牛场,往往是条件优越的奶牛场,奶牛头颈系着号码链,当奶牛头伸进料槽内,料自动会下来,奶牛吃多少,剩多少都有电脑控制,电脑化管理奶牛场。自配料的奶牛场,精料中的能量饲料主要有玉米、大麦,蛋白质饲料有豆饼,矿物质料有优质的常量、微量、微生素添加剂,配料的原则是讲究优质、平衡,不追求原料多品种,追求品种少,量多而优质的原料,来达到奶牛营养平衡。奶牛饲喂除了主料和精料以外,还饲喂优质的干草,如苜蓿草捆,一般奶牛场饲料都由TMR机械将各种料混合均匀后饲喂奶牛。由于粗料质优,几乎没有剩料,全部吃光。法国的青贮玉米一般在9月底、10月初收割,收割较晚,质量好。全部由联合收割机收割,收割时青贮玉米全株高2.5米左右,拥有饱满的玉米颗粒。玉米切割在2.5厘米左右,边切割边由拖拉机运到奶牛场青贮窖内,压结实,最后在青贮玉米表面撒1%的食盐,然后由二层塑料薄膜覆盖,最上面压有旧轮胎及沙袋。由于在收割青玉米期间一般雨水较少,所以青贮窖内流出的污水很少,通常青贮1个月后就可以饲喂奶牛。这样优质的青贮玉米,为产出优质的牛奶提供了保证。

     干草收割后全由机械来切割、翻晒、打捆,无泥土杂质、质量很好。饲喂青玉米的奶牛场,于草只饲喂给于乳期的奶牛及后备牛吃,自由采食,自由饮水。制作青贮黑麦草跟干草一样,但黑麦草只晒二次太阳,最后用塑料薄膜由机器打捆密封,过1个月后就可以饲喂给后备牛吃。

     法国奶牛场的挤奶,一般都用小毛巾和温水擦洗乳头,1头奶牛1块毛巾,每次挤完奶后毛巾由洗衣机清洗,然后浸在消毒水中消毒备用。消毒挤奶机器的热水一般都由电热水器来供应。牛奶冷却到3℃左右,牛奶中的细菌数一般每毫升在10万以下,先进的奶牛场可控制在5万以下,牛奶单价平均在2.40元/公斤左右,销售一般由乳品厂来奶牛场定期收购。

     法国奶牛场的生产技术工作,如兽医、配种,都由专门的技术服务中心来实施。农场主只治疗奶牛普通疾病及观察奶牛发情情况,遇到奶牛患有疑难疾病及需要配种时,只要打电话,技术服务中心会来人到场服务。法国奶牛场的配种有二种情况,一种是胚胎移植,即把优质高产奶牛的胚胎移植到低产劣质奶牛体内,最后产出优良的犊牛,这样使整个牛群得到很快改良,为产出优质高产的牛奶作保证。另一种是一般的选种选配,这种方法为绝大部分奶牛场采用。胚胎移植由于费用大高,在法国普及率为25%,只有先进的奶牛场采用。

     奶牛的生产性能测定,也是由专门的测试中心定期来场采样检测,测试的项目有奶产量、乳脂率、乳蛋白及体细胞。由于测试费用较高,每头次为20元,所以不是所有的奶牛场都进行采样测定。

     法国奶牛场的农场主很注重新技术,只要给他们带来经济实惠、健康的牛群,他们很快应用。如饲喂微生素、过瘤胃脂肪、过瘤胃蛋白,品种齐全,普及率很高。奶牛早期孕娠(45天)超声波检测,奶牛剖腹产,奶牛疾病诊断器等先进技术都被推广应用。
     奶牛的日粮结构科学合理,采用电脑化配制日粮达到营养平衡,使奶牛充分发挥生产潜力。还有在生产上如机械维修,饲料、物资供应都由专业公司来场实施服务,售后服务质量好,比较规范。

     法国的奶业是机械化奶业,每个奶牛场都拥有许多机械,如挤奶器、喂料机、清粪器、牧草播种机、收割机等等。一般饲养规模200头,土地面积在1500亩的奶牛场只有3-4人来饲养管理,每年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上海的奶业与法国的差距在哪里?

     根据我的了解,上海的奶牛年单产与法国相当,但是上海是一天三次挤奶,而法国只有二次挤奶,如果同样是三次挤奶的话,上海的奶产量低于法国10%左右。上海由于没有足够的优质粗饲料,如苜蓿干草、青贮玉米、青贮黑麦草,日粮结构简单,没有达到优质牛奶的要求,所以生产出的牛奶质量低于法国。

     上海奶业怎样改变现状,与国际接轨?我把法国的成功经验与国内的实际结合,提出个人的一些见解。

     首先,改革管理体制,减少管理层次。具体办法:精减牧场管理科室,每个科室都制定相应的责任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有了责任目标后,每月要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工资奖金挂钩,不流于形式,要有系统性、制度化。奶牛场管理应该对奶牛场场长进行每月的奶产量、牛奶质量以及管理工效的考核。制定奶牛场每年的年指标、月指标,考核结果与奶牛场场长的工资奖金挂钩,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看到有奔头,工作有劲头,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彻底打破大锅饭。

     其次,改善日粮结构。要调整奶牛饲料田的饲料品种,种植牧草要有计划性,收割牧草要科学,充分保证奶牛对优质粗饲料的需求。种植秋季青玉米,收割时要保证全株青玉米的质量,为充分发挥奶牛生产潜力作最好的保证。上海由于气候、土地面积的限制,优质的干草必须向外省市采购。采购原则是只要对提高牛奶产量、质量有作用的干草,应量力而行,尽量采购,保证粗料的相对稳定性。针对上海缺少优质干草,应该提高青玉米的饲喂量。对奶牛的精料结构,要尽量少而精,只需保持奶牛日粮营养平衡,这样就保证了奶牛高产优质、健康。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2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