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租头奶牛去度假

2012-01-31 10:26 新民晚报 访问量:567 [ 字号: ]

  瑞士是个内陆国家。对大多数瑞士人而言,去海边度假是不错选择。不过,也有一些人在山区牧场租奶牛,在劳作中度过假期。这种度假方式在瑞士城市居民中日趋流行。

  米歇尔・伊佐兹是沃州拉莱谢雷特一名牧场主。他联合一些牧场主,于5年前推出“我的奶牛”租养奶牛服务。伊佐兹的牧场共有20头奶牛供出租,但法新社记者前去采访时得知,目前只剩6头可供选择,其余奶牛的今夏“档期”均已约满。

  客户登录“我的奶牛”网站www.mavachamoi.ch,可看到牧场主以草场为背景给奶牛拍摄的靓照。选择自己中意的奶牛后,按一季度280欧元(约合350美元)价格即可租到奶牛。租期内,租户可随时去牧场探访。伊佐兹说,大部分奶牛出租预约属于度假礼物性质。他发现,尽管都是奶牛,但有些奶牛就是比同伴受欢迎。

  伊佐兹提供奶牛出租服务的初衷是给久居城里的人一个释放压力、感受山区艰苦生活的机会。法新社援引他的话报道,“牧场生活并非如人们想象中那么轻松”。为让客户多些直观感受,他要求客户在牧场劳作的时间至少达到4小时,要放牧、把牛赶回圈里、砍木头、参加奶酪制作。如果碰上牧场牲畜生病,客户也可参与治疗。

  凯瑟琳・博莱是参与“我的奶牛”服务的牧场主之一。她说,来体验牧场生活的人先前大多有过周末山区游的经历,但那种“蜻蜓点水式”的旅游让他们以为山区风景如画,牧场生活惬意,直到亲身体验后方知其中辛苦。

  埃丝特・吉尼耶的牧场在孔巴拉兹,有16头牛供出租。她说,看到在牧场务农的城里人初接触农活时的笨拙模样,她的儿子经常忍不住笑出来。“客人们发现,原来牧场生活没有星期日,我们也鲜有休假的机会,”吉尼耶说,“我们总是担心天气,这里由大自然说了算。”

  对体验牧场生活的城里人而言,伴随辛苦而来的还有各种意外收获。博莱说,孩子们发现,原来真正的牛奶与纸盒装牛奶不一样。“从奶牛身上挤出来的奶更润滑、带着点温度,还有点甜味”。

  博莱的丈夫雅克说:“奶牛虽然不会说话,但就像人一样,它们性格各异,有的好奇心重,有的占有欲强,有的贪吃……还有的爱耍赖。”已经为人父母的体验者,能借牧场生活重拾年少记忆,离开时总喜欢带上点特产。

  克洛德・科布勒在日内瓦一家银行任电脑技术顾问,从2007年起租养一头名为“西雷纳”的奶牛。他说,去牧场度假纯粹是为给牧场主帮忙,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他感到快乐的是可以接触到完全不同的生活。“我的牛似乎也对我的到来感到高兴,”他说,“它产的奶越来越多。”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5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