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通史——20世纪奶业大规模兴起

2017-06-03 22:2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290 [ 字号: ]
天津第一个国营奶牛场——杨柳青农场

19566月,杨柳青农场收购苏侨鲍洛尼科夫经营的18头奶牛,从此天津市第一个国营奶牛场诞生;同年10月,双林奶牛场建场;1957年,工农联盟、塘沽国营奶牛场建立。1959~1964年,天津市组建了大港、军粮城、红光、东郊国营奶牛场。1972年,塘沽扩建新奶牛场;1975年,组建了红旗奶牛场。到1978年底,天津市奶牛存栏8000头,全都是国营场奶牛,平均年产牛奶16725吨,平均年单产5029千克,为满足牛奶和奶制品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城市奶业的代表

城市奶业最具代表性的上海市,在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走上了国营为主的发展道路。1956123日成立了上海市牛奶公司,管辖当时的6个国营奶牛场、3个牛乳加工厂、1个营业所以及7个公私合营牧场,共存栏奶牛7805头,约占全市奶牛总数的76.5%,其中成乳牛4671头。至1978年,上海市共存栏奶牛21860头,牛奶总产量62376吨,平均年单产4548千克。

 

中国第一牧场——南山人工种草示范区

193412月,由任弼时、肖克、王震率领的红军一方面军第六军团长征途中路经南山,看到这里独特的山形地势和气候条件,王震不禁大发感慨说,等全国解放了,一定要在这里办一个大牧场!

正是缘由王震将军的这一感慨,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湖南于1956年开始筹建南山牧场。1971年以后,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震将军的直接关心下,农业部把南山牧场作为南方草山开发的示范工程,会同相关部门,投入巨资,帮助南山建成优质人工草场13万亩,成功实施了中澳畜牧工程合作项目,并从北京西郊农场调入100头奶牛试养,南山从此走上种草养畜办加工的道路,并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现代化山地牧场, 20095月被国家农业部正式认定为中国第一牧场

 

50年代机械挤奶兴起

机械化挤奶是奶牛生产中一大技术革命,它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牛奶污染和提高牛奶质量。20世纪50年代,北京市双桥农场开始引进苏联的挤奶机,此后,上海、天津、哈尔滨、沈阳等地农场陆续引入,开始进行机械管道挤奶化挤奶试验,摸索在中国实现机械化挤奶的途径。20世纪60年代,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农场都自行设计了转盘挤奶台。为了充分利用旧牛舍,北京市自制了管道式挤奶机,部分牛场又安装了丹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鱼骨式双列挤奶台。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农垦系统都建立有挤奶机制造厂,进行批量生产。1958年上海市成立乳品机械修配厂(1982年改名为上海乳品机械),自制多种挤奶机械,1974年上海市牛奶公司各牧场牛舍全部安装了挤奶设备。

 

管道挤奶

第一套秸秆氨化设备

1979年,由中国农机院设计的9SQ-10型牵引式双行青贮收获机通过部级鉴定。1980年,9SQ-10引式双行青贮收获机投入小批量生产,随后与9SQ-5型单行悬挂式青贮收获机配套的青贮饲料拖车7CC-TS以及7CC4S也先后投产。这样,用联合收获法收获青贮的机具已基本可以配套。

1984年,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协助下,从美国AG-BAG公司引进大型袋贮技术及设备,每袋可青贮150吨。青贮技术也得到快速发展,除传统的窖贮、塔贮外,又发展了袋贮、壕贮以及平地青贮等多种多样的青贮形式。

1986年,中国成功研制出第一套秸秆氨化设备。1988年末,由机械电子工业部呼和浩特畜牧机械研究所研制的优质粗饲料新型化学处理设备93JH-400型秸秆化学处理机通过部级鉴定,该设备可对麦秸、稻草、玉米秸等多种高纤维饲料,通过理化加工处理,使之变成易于牲畜消化吸收的饲料,年单班生产能力可为400头牛提供全年的粗饲料。1989年号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研制的金属箱式和土建式两种氨化炉投入使用。

 

9SQ-10型青贮主机

20世纪末TMR开始使用

全混合日粮(TMR)饲养工艺起始于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首先推广应用。此后,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成为国内外学者们研究的热点。20世纪80年代TMR饲喂技术引入中国。中国较早的TMR设备使用是在广州的香满楼牛场,80年代中期从美国引进骑士(KnightTMR饲喂设备,80年代加拿大赠送中国4台,其中三元、光明、西安草滩各1台,另一台去向不明,因没有零配件供应,只使用了1年即停用。

1985年,北京农业大学在北京南郊农场金星奶牛场和亦庄奶牛场进行了TMR的饲养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990年,北京奶牛育种中心良种场由瑞典引入TMR机械进行了生产应用。2000年以后,TMR机械在全国逐步得到推广应用。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2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