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后奶业的发展

2017-06-05 20:4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55 [ 字号: ]

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

从新中国成立到1952年底是国民经济的恢复时期。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恢复被战争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面对长期战乱后满目疮痍、百业待兴的局面,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奶牛饲养和乳品供应除了延续新中国成立前的私营(个体)体系外,还沿用了延安时期由政府机关和部队医院自行管理奶牛场的办法,并将之推行到全国各地。

而在1953~1957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推行一系列经济制度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对中国奶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基本上消灭了奶业的私营和个体养殖方式,完成了全行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造的形式包括四种类型公私合营、合私合营、奶牛生产合作社、农业合作社奶牛养殖户()。合作化以后,奶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在对奶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国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国营奶业经济确立国营奶业的领导地位。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私营(个体)奶业企业,经过合作化、公私合营等途径逐步向国营经济转变,最终形成了计划经济时期的国营奶业为主、集体奶业为辅的社会主义奶业经营管理体系。

 

部队医院建立奶牛场

解放战争和清匪反霸时期,解放军人数大幅增加,军需物资供应的压力很大。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曾经回忆说,我们的党是连续打了二十多年仗的党,长期实行供给制。实行供给制的人员,第二次国内战争多的时候有几十万人,少的时候只有几万人,抗战时期一百多万,解放战争时增加到几百万,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大体是过着平均主义的生活。

面对军政机关大量增加,财政负担的军政人员数量庞大,特别是部队医院里的伤、病员需要牛奶营养,加快身体康复。在这种情况下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让部队后勤机关和野战医院自行饲养奶牛,随军供应牛奶。

军队后勤养牛挤奶以自给的做法,在客观上可行。首先,奶牛可在勤转战搬迁中徒步随行,不必用车辆搬运,这一点在部队后勤缺乏交通车辆时尤其重要;其次,奶牛主要以草料为食,有条件时才配以少量精料,可以随时随地取得草料投喂,这一点在物资供应极度匮乏的战争环境中尤其重要;第三,成年孕产期奶牛可以持续产奶,就地取用,这对于部队医院供应伤病员营养尤其重要;第四,解放战争从东北的辽沈战役开始,自北向南,挥师南下,直到解放海南。新中国成立前的奶牛饲养,也主要集中于北方地区,仅关外的东北地区就有7万多头,占了全国接收奶牛数量的3/4。解放军部队有条件把最早的东北解放区的部分奶牛随军迁移到全国各地。这就在客观上促进了奶牛饲养的地域分布和乳品生产的分配。

 

特需建立牛场成为了奶牛广普举措

虽然毛泽东说,一直到解放后初期,大体是过着平均主义的生活,但是供给制并不是一种绝对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

新中国成立初期享受特供的人员,简单说就是高级干部、高级知识分子以及抗战前参加革命的干部。为了满足越来越庞大的特供群体的需要,当时各地不论机关大小,都必须设立一支专门的后勤队伍,从事生产、采购、运输和分配工作。特供的物资中就包括了日常的鲜奶供应,这是从延安时期就形成的特供规定。

由于这些人数众多的特供对象一般都居住在大、中城市,供奶地点相对固定(不像军队那样征战流动),供应人数也相对稳定,因此各地的大、中城市都根据需要建立奶牛场,奶牛场通常都由出资兴建的机关单位所有,其中一部分后来转为地方国营奶牛场或牛奶公司。

对于那些还没有奶牛饲养的城市,就会通过各种行政渠道进行区域间采购或调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行政效率的高效性和时效性,使得许多原来没有奶牛养殖城市的郊区很快出现了奶牛场,成为最有效的奶牛推广普及举措之一。

例如,位于北京西郊的国营石景山钢铁厂于1953年向北京市财经委提出请示,希望准予该厂福利科收购北京骡马市大街42号的私营新建奶牛场的全部奶牛及牛舍设施,牛场的经理及全体职工也同时转到钢铁厂服务,原新建奶牛场呈报歇业。石景山钢铁厂是首都钢铁厂前身,是当时的大型国营企业。该厂福利科出面收购北京的私营奶牛场,显然是为了提供厂内牛奶服务。

 

妇女特别费

在传统社会,中国的妇女很少外出工作,社会上通常都是男主外,女主内。新中国成立后,政府积极倡导、支持和推动妇女实现就业,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较好地解决了妇女就业权益保护的三个重要问题。19512月,政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规定:1、妇女的劳动报酬,明确规定男女劳动要同工同酬2、女工的生育待遇,规定女工在生产前后休假56天,工资由任职单位照发。3、女工享有退休养老的权益。

由于政府的提倡和妇女解放思想的深入,新中国成立初期大批妇女参加了革命工作。有资料统计,1949年全民所有制女职工为60万人,到1957年增长为328.6万人,增长了4倍多。

由于哺乳期的妇女在上班时间不能给婴幼儿哺乳,社会就需要提供足够的婴幼儿代乳品,而牛奶自然是最营养、最廉价的育儿乳品。在供给制的文件中,有一项叫妇女特别费,包含妇女生育费、妇女卫生费、婴孩奶费等,并且规定婴孩奶费发至5岁。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0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