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类食用牛奶历史不到7000年

2009-09-27 16:29 访问量:483 [ 字号: ]
研究发现人类食用牛奶历史不到7000年
最新的研究表明,在距今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的祖先还无法消化牛奶,喝了牛奶的话就会生病。

就是在今天,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的数十亿人仍然因为遗传基因的问题,体内不能产生足够的乳糖酶而无法消化牛奶。但与之相比,几乎所有的欧洲人和美洲人都能喝牛奶———而且常常每天喝。

德国和英国科学家经过遗传学研究发现,欧洲人是在最近7000年间才适应了喝牛奶。研究人员对公元前5000年的人类遗骸进行分析发现他们身上缺乏使成年人能够消化牛奶而不产生任何副作用的基因。科学家认为,人类是在饲养牛羊等家畜兴起后才渐渐适应了喝牛奶,这也使早期的欧洲人拥有更大的生存机会。

今天,北欧人中有90%以上的都能消化牛奶,一部分非洲人和中东人也能消化牛奶。但在全球其他地区,还有很多人没有获得成年后消化乳糖的能力。乳糖是牛奶中存在的主要碳水化合物,牛奶中的乳糖进入小肠后,应该在乳糖酶的作用下分解为单糖吸收,但如果乳糖酶缺乏,乳糖不能完全被分解吸收,就会产生腹胀、腹泻等不消化症状。

是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马克·托马斯博士研究小组成员之一。他表示,欧洲人在最近7000年间获得了消化牛奶的能力。

马克·托马斯博士指出,生活在欧洲的人类祖先通过饲养奶牛使牛奶成为他们的重要营养来源,久而久之就获得了成年后消化牛奶中乳糖的能力,并遗传给后代。牛奶营养丰富,不像河水那样容易被寄生虫污染,而且不受农业歉收等自然危机的影响,因此这些人生存机会更大。

该研究小组对在欧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人类骨骼进行DNA分析———据估计这些新石器时代的原始人生活在公元前5840年至公元前5000年。科学家发现,这些人体内缺乏使成人消化乳糖的基因,那也意味着在当时的欧洲大多数人都不能消化牛奶。

马克·托马斯博士说:“在距今7000至8000年前的欧洲,人类祖先还无法消化牛奶或者说很罕见,到今天喝牛奶在中欧和北欧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只能说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我们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

这一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3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