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的历史味道(1)

2009-11-12 14:10 访问量:292 [ 字号: ]
 

       非常显然,在牛奶和乳制品上,中国标准的严格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这种落后差距,部分来自标准体系自身的优化进度,部分来自客观条件的限制,而剩余的部分则是错误教育出来的味蕾。

  说起中国喝奶的历史,有许多人会援引司马迁的记述。司马迁曾经在《史记·匈奴列传》录下了汉文帝时变节汉使中行说的话:匈奴之俗,人食畜肉,饮其汁,衣其皮;畜食草饮水,随时转移。

  但要是喝奶的历史真有那么长,为什么许多海外回来的人士会惊讶地发现,国人有很多根本不知道牛奶是什么味的?

  2000年喝奶史?

  尽管有部分专家认为,司马迁所写的饮其汁就是指喝奶,而怀疑者一直大有人在,其中部分怀疑其意思指的是喝血。

  1500年前的《齐民要术》详细记载了用牛、羊乳制造干酪的方法。有学者指出此不是奶酪,而是一种奶油。而到了宋朝 (公元960-1279),政府的机构设置中有专门的牛羊司乳酪院,供造酥酪。

  尽管中国历史上多个朝代有喝奶或食用奶制品的记载,但不管如何,从中国本土牛的特质来看,喝奶至多是小范围的事情。过去几百年中存活的本土牛,奶产量是不高的——与它们动辄年产数吨甚至10余吨奶的国外亲戚比起来,年产几百公斤的中国本土牛,产奶能力少了一大截。

  《蒙牛内幕》引论中曾诗意地写道:十三世纪,当成吉思汗的剽悍铁骑掠过多瑙河畔的时候,欧洲人惊呼:黄祸来了!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孕育这些黄祸超人体能的,正是草原上的牛和羊。传说蒙古军西征时,以三快闻名——行军快、作战快、后勤保障快,前面是快马、长刀、利箭,后面是成群的牛和羊,战士们饿了吃肉,渴了饮奶。

  根据《蒙牛内幕》不知援引于何处的这个传说,似乎欧洲人喝奶都是蒙古人教会的。关于成吉思汗的精锐骑兵,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其著名的游记里对这支骑兵配带糊状奶粉作为军饷确有记载。因为骑兵打仗有时不得不连续赶路作战而无时间做饭,士兵们就在马背上用一个皮袋里的水倒向另一个装有糊状奶粉的皮袋里,随着马的跑动,片刻之后就能喝了充饥。从这种作法对战斗的效果来说,是有节省时间的效果的,但是马可·波罗也明确地说,这仅仅限于大汗皇帝的亲兵部队在执行重要任务时才能享用。

  当元朝部队跨马驰回自己的亚洲腹地大草原,蒙古民族的饮食习惯在中原也就逐步淡出。美国人类学家尤金﹒N﹒安德森曾经指出:明代复兴的汉族主义增强了对奶制品的排斥(心理)”——源于文化的背景认同引发的情感扰动了对奶的判断,其实延续了许多年。

这种扰动,体现在中国人的食谱中——牛奶出现在普通中国人的食谱之中,其实不过是几十年时间,尽管最早出现在我国的奶牛,传说在400多年前就由欧洲早期传教士和殖民者在东南亚引种杂交后流入云南边境的,而1644年最早的牧牛场就在北京西华山建立了。

  到了1874年,法军首次携黄白花奶牛从北京入境,几年后上海也出现了乳牛场,而且由外商经营。但这个时候,牛奶的食用范围依然极其有限。

  随着1880年英人爱文氏引入首批荷斯坦奶牛,在中国大地上踱步的洋牛逐渐多了起来,日益成为中国供奶大户。例如1898年,俄国人也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的三河一带带入乳牛,并于1898年、1912—1917年、1917—1923年相继引入乳牛多次。而其中影响尤为久远的,是1901年上海徐家汇天主堂修女院引入的黑白花奶牛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8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