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牛奶的罗曼史可追溯到公元前6000年

2009-11-12 14:22 访问量:442 [ 字号: ]
 

“来点牛奶吗?”这个问题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古老一点: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开始驯养奶牛和其他牲畜来提供牛奶等乳制品,以及处理和储存乳制品的年代,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早了2,000年。 

一组科学家研究了数千块来自近东和巴尔干半岛各地的陶器碎片,检测了其中残余的牛奶脂肪。他们发现,在公元前6,000年,人们已经开始饮用和加工牛奶了。

尽管公元前7,000年,人们就开始驯养牛、绵羊和山羊等牲畜,但在这项研究之前的证据表示,饮用牛奶的最早时间是公元前4,000年。

该研究小组的领导者,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理查德·埃弗里斯德(Richard  Evershed)说:“因为牛奶脂肪不溶于水,并且生产量大,所以即使被埋葬了数千年,牛奶脂肪的蛛丝马迹也能够被保存在陶器里。”

埃弗里斯德在《生命科学》(LiveScience)中提到:“陶器具有细小的多孔结构,所以在烹饪和储存动物制品的过程中,陶器会保留相当多的有机物。”

令埃弗里斯德和他的同事感到惊讶的是,他们在安纳托利亚(主要在现在的土耳其境内)发现了最多的残留物,而并不是在农业最初发展起来的新月沃土(Fertile  Crescent)地区。

为了解释安纳托利亚的牛奶生产似乎比其他地方更多的原因,研究小组着眼于动物骨骼研究,并且发现在一定区域里,牲畜骨骼数量与牛奶残余物数量有密切的关系。

埃弗里斯德说:“看来牛奶、家畜和乳制品生产之间有一定关系。”他指出,这就和现代社会的情况相同:家畜是乳制品的主要来源。

埃弗里斯德推测,位于马尔马拉海附近的安纳托利亚地区应该非常繁荣,所以“该地区可能正好适合放牧。”

因为安纳托利亚不在新月沃土内,这同样暗示,对不同种类的家畜的驯养并不是依次进行的,所以,只有在适合的地方、适当的条件下,牛奶生产等才会繁荣起来。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2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