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宝牛弗莱维赫杂交生产效益交流会在大同举办

2015-06-07         访问量:1465 [ 字号: ]

 

  “发展乳肉兼用牛具有革命性、方向性和战略性,乳肉兼用牛应当在未来几年,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这是农业部原副部长刘成果先生在德国宝牛育种中心-山西椿林牧业乳肉兼用牛弗莱维赫杂交生产效益现场交流会上指出的。

  2015年6月6日,由德国宝牛育种中心-山西椿林牧业联合举办的乳肉兼用牛弗莱维赫杂交生产效益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参会的重要嘉宾及领导有: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大同市畜牧局高飞局长、德国宝牛育种中心总经理欧曼博士、中国区首席代表刘东、中国农大张沅教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许尚忠研究员、大同椿林牧业总经理朱春雷、德国宝牛育种中心顾问兼奶牛养殖专家李大辉等。

  会议由德国宝牛育种中心中国区总经理陈若愚主持。来自山西大同四方高科牧场、伊磊牧场、晋中德牧牧场有等近60名奶农代表参会。上午,全体参会代表前往大同椿林牧场,刘成果部长为大同椿林牧场-弗莱维赫乳肉兼用牛示范牧场揭牌,全体代表参观了弗莱维赫杂交牛后代。

中国奶协名誉会长刘成果与德国宝牛育种中心总经理欧曼、首席代表刘东、大同椿林牧场朱春雷总经理在一起

  大同椿林牧场总存栏1050头,其中经过六年杂交繁育,截止2014年已获得弗莱维赫F1代430头,F2代190头,F3代35头。

49头产奶牛平均一次挤奶10升左右,一天挤三次奶

  大同椿林牧场总经理朱春雷向参观代表们介绍分享了他的经验:

  第一、杂交后裔母牛保留了更多的产奶性状。

  F1代后裔母牛产奶达到7.5吨水平,F2代后裔母牛达到8吨水平。牛奶质量有所提高,乳蛋白达到3.2%,乳脂率达到3.9%,奶价比荷斯坦奶牛所产的鲜奶平均每公斤多卖0.20元。

  现在F3代犊牛已有35头,从外貌以及毛色都接近弗莱维赫的红白花,初生牛犊长得虎头虎脑,特别令人喜爱,预计2016年就有四代杂交牛产生。

  第二、同等月份杂交牛要比荷斯坦公牛增重15-20%,牛肉价格多卖出6元/ kg。

  弗莱维赫小公犊初生重达40kg-60kg,较荷斯坦小公犊增重15-25kg,其体质健壮,生长快,耐粗饲、抗逆性强。所产杂交公犊全部可以育肥,作为肉用牛,育肥增重快,育肥牛肉性能明显优于牧场饲养的黑白花奶公犊。根据屠宰的十头育肥公牛所得数据,平均宰前活重为650kg以上,屠宰月龄为18月龄,屠宰率达到55%。净肉率可达46%。在市场销售很抢手,比普通牛肉市场价格每公斤多卖6元。

朱总激情介绍弗莱维赫品种好处

  第三、从综合经济效益来看。

  养荷斯坦奶牛经济收入主要靠出售牛奶,可占总收入的80%以上;而养弗莱维赫乳肉兼用牛,牛奶的收入是占70%,甚至60%,而出售牛犊、饲养育肥肉牛以及淘汰老母牛其收入也相当可观,在我国北方地区,出生公犊的比例比母犊多(多年大同奶牛场上千头母牛出生比例其中公的53%,母的占47%),而乳肉兼用牛的公犊生长快、出肉率高、育肥效果比荷斯坦公牛明显好,而且肉质也好,这些资源能够很好的利用。

  第四、两条腿走路可规避市场风险。

  目前我国牛奶市场很不稳定,一般来说,前半年牛奶收购价格还可以(1公斤在4.5元左右),而后半年从5月份开始就降价,不足4元/公斤。乳品加工厂与奶农不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存在着利益分配不公的现象,因此单靠卖牛奶收入,市场风险很大,而养乳肉兼用牛,可以说是两条腿走路比较稳妥些,尤其是对中小型奶牛养殖场来说,养乳肉兼用牛可以降低市场风险,保险系数比较大。

  参观完牧场,参观代表及参会领导嘉宾欢聚一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大同市畜牧局高飞局长、德国宝牛育种中心总经理欧曼博士、中国农大张沅教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许尚忠研究员、德国宝牛育种中心顾问兼奶牛养殖专家李大辉分别讲话,奶农代表就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 刘成果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 石有龙

  中国农大 张沅教授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 许尚忠 研究员

  大同市畜牧局 高 飞 局长

  大同椿林牧场总经理 朱春雷

  德国宝牛育种中心 总经理 欧曼博士

  德国宝牛顾问兼奶牛养殖专家 李大辉

 

  大同市畜牧局高飞局长介绍了大同市情况:这几年畜牧业发展比较快,成为大同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带动农业发展。特别是奶牛发展很快,成为全省第二大奶牛大市。大同100头以上的规模牧场88个,万头以上牧场2个,和蒙牛、伊利等乳品企业积极合作,奶牛业发展很快。

奶农踊跃提问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许尚忠研究员指出,从引进的品种和世界上的品种看,比较理想的是德系西门塔尔,产奶量高,日增重大,而且这也是相互平衡选择的结果。感谢刘东2000年以后将弗莱维赫带入了中国,解决了中国西门塔尔血统更换的问题,也改良了中国的西门塔尔牛。通过逐渐改良,来生产肉和奶。另外,对中低产牛的荷斯坦牛进行杂交,保持杂交优势,进行生产肉和奶(关于刘成果部长、张沅教授、欧曼博士等其他几位专家的观点,详细见随后发出的微信)。

会议现场

  大同椿林与德国宝牛合作背景简介:

  2008年,大同椿林牧场根据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巴伐利亚洲农业部达成“引进德系西门塔尔(弗莱维赫)牛种遗传资源与相关技术合作协议”,与中国全国畜牧总站、德国宝牛育种中心和山西省畜禽繁育工作站签订了德系西门塔尔(弗莱维赫)乳肉兼用牛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协议,并成为中德项目的示范场之一。

  该协议确定了椿林牧场试验示范目的是,利用椿林牧场部分中低产的荷斯坦母牛与德系西门塔尔(弗莱维赫)牛的冻精进行级进杂交,逐渐繁育高代德系西门塔尔(弗莱维赫)牛的“纯种”。用荷斯坦为母体,主要想更多的保留德系西门塔尔(弗莱维赫)产奶的性状。

弗莱维赫示范牧场授牌签字仪式

  德国宝牛育种中心总经理欧曼博士去年7月和今年3月两次来椿林牧场考察,对椿林牧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把椿林牧场确定为示范牧场,将椿林牧场现有的杂交牛与德国宝牛(BVN)育种中心的种公牛对接,做好选育和扩繁工作,同时,在国内专家指导下,开展与德国对接的基因组测定工作,椿林牧场将按照德方要求配合做好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示范牧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4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