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草人牛人聚酒泉 共参第七届苜蓿发展大会

2017-08-1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67 [ 字号: ]

 


黄金对话论坛现场,从战略角度评说中国现代草业

出席会议嘉宾会前沟通会议情况

草业泰斗、中国工程院任继周先生发来视频祝贺会议圆满召开

农业部李司长一行参观展览交易会  并给与高度评价

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卢欣石会长与秋实草业邓总一行在展览会展位现场

甘肃酒泉迎盛会 近千草牧人共参第七届中国苜蓿发展大会

 

中国苜蓿产业在国家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政策的指引和推动下,取得极大进步,已成为中国草产业进步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在农业部主导下的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于2017年3月成立。为充分发挥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平台作用,加强企业和科技力量的紧密联合,促进社会各种创新要素持续、稳定的参与到草业企业和产业科技创新中,也为提高我国草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尽快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从根本上提高以苜蓿生产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我国草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中国畜牧业协会与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七届(2017)中国苜蓿发展大会”在甘肃酒泉召开,会议以“科技创新、现代种业、产业发展”为主题,分开幕式、特邀报告、黄金对话、草人牛人论坛、草产业创新论坛、现代种业论坛以及展览交易、现场考察等环节,来自全国产学研单位草业界代表近千人参加会议。

 


酒泉市委康书记对会议给予关注

中国农科院草原所所长侯向阳与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于洁

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与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副旗长孟和、阿旗草办主任王宝会议间隙交流

 

会议由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甘肃省草产业协会以及酒泉市农牧局承办,得到农业部畜牧业司、全国畜牧总站、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甘肃省农牧厅、酒泉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草学会、中国奶业协会、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给予支持,甘肃省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协办。

 


秋实草业资政邓九强与赛科星牧业总经理乔绿交流奶业发展形势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何新天与内蒙古蒙草公司副总王媛媛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李维薇、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何新天、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党组书记王宗礼、甘肃省酒泉市市委书记康军、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阎奋民、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贠旭江、中国农科院草原所所长侯向阳、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宋中山、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卢欣石,会议由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殷成文主持。

 


国内牧草产业大咖聚酒泉

会议由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殷成文主持

 


领导致辞  苜蓿是奶牛养殖饲草资源的最佳选择之一


草牧业是酒泉推动现代农业主攻方向  苜蓿种植面积达36万亩

康  军  甘肃省酒泉市  市委书记


酒泉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42%,总人口112万人,酒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重要人文交流窗口和物流枢纽。
近年来,坚持习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的指示,把草牧业作为壮大现代农业、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采取规划指导、政策扶持、科技助推、典型带动等方式,实现草牧业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目前已建成敦煌等2个农业示范区以及982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形成肉牛肉羊奶牛生猪家禽五大畜种养殖;苜蓿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20%以上,带动农民可支配收入14963元。

 

苜蓿产业精准对接奶业  带动开创草牧业发展新局面

何新天  全国畜牧总站  党委书记


苜蓿产业是草产业草牧业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草业的标志,经过长期努力,我国苜蓿为主的草产业从无到有,近几年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要举措启动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计划,苜蓿产业乃至整个草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我国苜蓿草产业发展呈现蓬勃兴起之势。
苜蓿产业精准对接奶业,促进苜蓿产业化优化布局,苜蓿商品草基地建设发展快效益好,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生产特点鲜明,苜蓿产品质量直追发达国家水平,不仅缓解了我国奶牛养殖快速发展优质牧草短缺矛盾,有效提升我国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而且带动整个草产业从牧草种子生产、人工种草到牧草加工、机械设备全产业链兴起,带动草食畜牧业快速增长,开创草牧业发展新局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草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不容忽视,当前优质牧草产品供给仍然不足,草产业受自然、市场、技术、机械装备、人才等因素影响仍较大,草牧业有效可持续发展得不到有效保障,草畜结合不紧密,科学种养分离脱节,草原畜牧行业生产靠天吃饭,草产业发展仍不能为牧区提供饲草料物质保障,牧草产业龙头企业总量还不足、体量规模还不大、整体竞争力还不强,发展苜蓿产业,做大做强现代草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的重要切入点,也是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的切实途径,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中国草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站到新起点,坚持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准确把握草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推进畜牧业结构改革为主线,加强加快建设现代饲草料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推进草牧业转型升级,继续以振兴奶业行动、实施粮改饲为抓手,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奶业草食畜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种养结合、草畜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提高苜蓿生产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推动草产业全面振兴。

 

苜蓿为奶牛养殖饲草资源的最佳选择之一

刘琳  中国奶业协会  副秘书长


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农业部等五部委联合公布全国奶业发展规划,首次对奶业做出重要定位,奶业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中重要产业。
发展奶业,优质饲草料是基础,苜蓿成为奶业养殖饲草资源的最佳选择之一。2012年国家启动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每年中央财政资金给予3亿元支持,优质苜蓿种植300多万亩,产量180多万吨,与2010年相比增长5.4和8.2倍;与奶业发展需求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2020年全国奶类总产量4200万吨,需要600-700万头泌乳牛,需求600多万吨,国产180万吨,进口达到130多万吨,目前苜蓿产业发展离实际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苜蓿产业存在不能满足实际生产需求,产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虽然质量水平有了很搭提高,国产苜蓿面积和数量在增加,更多奶牛场用上国产苜蓿,但质量不稳定仍是一大问题;苜蓿产业化程度相对较低,尽管近几年得到很大发展,但从产业实际需求来看,产业组织化程度较低。提高优质苜蓿产量比重、优质苜蓿质量,需要从科技创新与企业技术创新双重努力,在质量和产量上能逐步满足奶业需求。

 


美国林赛  为中国草牧业提供优质喷灌设备

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贠旭江与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阎奋民、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董事长张延林会前交流

秋实草业总农艺师徐智明与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管理三部副部长钮水华认真思考

 

 

特邀报告  大力推进苜蓿草产业可持续发展

甘肃草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但机遇与挑战并存

阎奋民  甘肃省农牧厅  副厅长


2016年甘肃草食畜牧业总产值167.2亿元,占畜牧业总产值的55.5%,草食畜牧业增加值112.1亿元,占畜牧业增加值的58%。与1998年比较,畜牧业产值增长了12.5倍,草食畜牧业产值增长了42.9倍。
在国家政府支持及草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草牧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成效显著,但也面临机遇和挑战。①面对草原退化、优质饲草不足、用地难和粪污处理能力低等问题,要挖掘农牧交错带饲草料生产潜力巨大的优势,抓住“五位一体”、“绿色发展”、“草原主体功能调整”等发展机遇,迎接草牧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的“双紧”挑战。②面对国外草畜产品进口冲击、产业融合度不够、品牌建设滞后、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应该挖掘优质高端产品市场需求空间能力,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机遇,境界草牧业产业化程度低和综合效益低的“双低挑战”。③面对草畜产品成本持续上涨、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生产管理弱等问题,挖掘草畜龙头企业带动和社会化服务的潜力。抓住当前扶贫攻坚和产业富民的政策机遇,迎接草牧业生产面临成本控制难和风险防范难的“双难”挑战。④面对对外开放不够、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挖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位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的历史发展机遇,迎接新兴市场开发不足和企业创新动能不强的“双不”挑战。⑤面对种养结合不紧密、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挖掘系统耦合、农牧循环、草田轮作和草地农业生产发展潜力,抓住草牧业、粮改饲等政策机遇,迎接农业结构调整弱和草畜良性循环弱的“双弱”挑战。

 

大力推进苜蓿草产业的持续发展

卢欣石  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 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


苜蓿在挽回三鹿事件影响中做出历史贡献
从源头解决问题,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组织专家向国务院设定建议书《关于大力推进苜蓿产业发展的建议》,提出四项建议:将苜蓿作为饲草作物列入农业作物系统,享受作物的政策待遇;在大型牛场实行“苜蓿-奶牛安全工程”,建立500万亩基地;在小型饲养农户中启动“种苜蓿喂奶牛”行动;发展规模生产,扶持龙头企业。
第二件事情:依靠全社会力量,打造区域型产业基地,形成甘肃河西走廊、宁夏河套灌区、内蒙古科尔沁沙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安徽蚌埠五河以及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基地六大苜蓿商品草基地。
第三件事情: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推动草畜奶结合,开展中国苜蓿发展大会、中国草业大会、草人牛人论坛、牧草生产技术交流研讨会、青贮及牧草保存学术研讨会、各类牧草企业学术会议,每年2000人次会议交流、300人次科技人员下乡服务、
目前我国已形成苜蓿商品草的专业化生产能力,苜蓿种植面积560万亩,商品草产量320万吨,用于苜蓿流通量150万吨,从2010-2016年,国内苜蓿草为奶业提供了540万吨合格苜蓿干草,促进国外进口苜蓿草为奶业提供550万吨合格苜蓿干草,相当于200万吨优质蛋白、800万吨优质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从2010-2016年,全国共生产2.4亿吨牛奶,720万吨乳蛋白需要2400万吨蛋白原料转化,苜蓿粗蛋白贡献10%以上。
进一步确立苜蓿饲草产业的中心地位
苜蓿是最快捷、最简单、最合理、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苜蓿是奶牛的第一车间,饲喂苜蓿效果可以高达98%;
苜蓿是促进家畜繁殖性能是其他牧草不可替代的,促进泌乳量、提高繁殖率、增加母畜采食量、提高母畜受胎率、保证幼畜健康发育;
苜蓿改土壤效应,将使苜蓿草成为转型耕地战略储备,目前已改良土地300万亩,具备基本农田转型条件;
建立多年生苜蓿草地是修复草原生态生产功能的有效选择,植被盖度提高50%以上,蛋白质水平,水资源利用天然沙化草地利用降水量,沙化地农田需要600m3的漫灌,沙化地苜蓿田仅需要补充220m3的灌溉配额,经检测显示地下水位五年来没有下降。
苜蓿草产业是遵循节水原则下开发的一项产业,东北天然降水,苜蓿产区中仅小一块地下水和雪水灌溉,
苜蓿产业已经具备的基础能力
种植规模和生产加工能力,企业产值和经济增长能力(苜蓿企业和其他企业相比,企业数量是14倍,企业总资产22倍),产品标准和市场流通能力(市场流通量较2008年提高15倍),职业化程度和装备能力(饲草加工机械609.25万台套,同比增3.1%),技术研发和企业创新能力(参与科技创新团队的63家企业调查结果,与苜蓿相关43家,技术人员占比91%,高职83%,专利100%,标准88%,成果76%,实验室及试验地面积78%与85%)。
苜蓿产业面临四项挑战
资源环境的脆弱性(退化风沙地、盐碱滩地、隔壁盐碱地、旱坡退耕地以及荒漠草原)、基础设施滞后性(土地大规模连片流转在草原风沙退化区等,机械收获加工设备配套,节水灌溉设备)、优质产品的不稳定性(质量及数量不稳定)、市场竞争性(美国进口中国苜蓿受美国国内价格影响,不受中国生鲜乳价格影响,中国苜蓿国内市场价格以美国价格为依据,但同等质量不同价),亟待解决质量标准问题,进而提高市场话语权。
处理好产业健康发展的三个关系
处理好苜蓿与多样化牧草协同关系(尊重环境、因地制宜、合理选择、科学规划,确保苜蓿主产区优势、平衡协同发展多种饲草产业,科学宣传和推广饲用植物的新资源、新材料、新品种,谨防炒作)、处理好基础生产和产业创新的关系(创新目标:中国条件下的专业化作业、高效优质生产的关键技术、粮改饲系统与模式、草牧业的核心理论与实践、草产品品质安全、科企合作机制与平台、创新性企业的培植)、处理好自身发展与政策支持关系(苜蓿生态生产功能-享受作物的普惠性补助,降低供给侧成本-享受绿色通道优惠,种业国产化需求-加大对草种业支持力度,土地流转政策落实-呼吁合理收取土地金)。
现代苜蓿企业的精神口号
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做中国现代草业的先行者!
以草为本、草牧结合、科技创新、生态发展。
致力牧草运营服务,让中国的草牧业更加健康、安全和便利!
员工因我而富足,企业因我而发展,社会因我而进步!

 


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殷成文、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宋中山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与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酒泉再相见

内蒙古农大图书馆王馆长、中国农大草地所毛所长参加会议

现代牧业蚌埠牧场场长陈明认真听取报告

 

 

领导讲话  建设现代畜牧业  饲草料先行

李维薇  农业部畜牧业司  副司长

近年来着力完善饲草料扶持体系,集中力量建设以苜蓿产业为代表的现代草业,开创草牧业发展新局面,草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通过大力发展优质人工草地有效缓解天然草原放牧压力,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和天然草原改良是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率有效途径,有效缓解天然草原放牧压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截止2016年人工种草保留3.1亿亩,人工种草1.8亿亩,优质牧草加工两540万吨,优质苜蓿产量210万吨,每年可减轻约3500万亩天然草地放牧压力;二是通过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启动,有力推动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苜蓿商品草基地初步实现全产业链机械化作业和专业化管理,规模化、机械化、区域化、专业化发展特点突出,牧草产品质量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苜蓿产业日常日趋成熟,草业商务电子平台可以完善提供电子商务服务,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和粮改饲增加了优质苜蓿和青贮玉米产量,每公斤生鲜乳生产成本下降0.2元,2016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率53%,平均单产6.4吨;三是推动草畜结合,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草牧业发展新态势,实现奶牛养殖业布局向草业集中区调整行驶,养殖业尤其是奶牛养殖业布局逐步实现牛根草走,在粮改饲、草牧业试点区,逐步形成饲用玉米肉牛、肉羊育肥带,初步形成草畜一体化融合模式。
当前草业发展困难和挑战,一是优质苜蓿草产品产量不足,预计到2020年,我国优质苜蓿总需求600多万吨,缺口近400万吨,产业化程度低的制约,部分国产苜蓿粗蛋白含量较低,产品质量不稳定;二是草产业发展稳定性不足,目前我国草产业发展受自然条件、机械设备和人才匮乏的影响,稳定降低生产成本、稳定提供质量稳定的优质草产品是做大做强草产业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草产业必须正视的挑战;三是草产业多特征性拓展不足、草产业生态开发潜能不足,产业开发商出于起步阶段。
农业部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加快推动饲草料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优质饲草料生产体系建设,抓好草牧业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加大饲草料基地投入力度,将粮改饲扩大到整个镰刀湾地区;二是着力落实十三五全国苜蓿产业发展规划,以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为抓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优化种养殖区域布局,大力发展高产优质牧草加工,推动种养结合发展模式,提高苜蓿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新增和改造优质苜蓿种植基地600万亩,发展扩大100家苜蓿龙头企业;三是着力推动草业科技创新,尤其是种业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推进现代草种业发展,为国家食品和生态安全提供保证;四是着力推进企业自主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展优质牧草产业不仅是解决吃肉喝奶需求的必经之路,也是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早日实现草业产业结构市场化、草业生产方式集约化、草业经营形势产业化、草业生产技术智能化、草业生产管理信息化的现代草业。

 


黄金对话论坛现场,从战略角度评说中国现代草业

 

黄金对话

 

黄金对话1 草牧业前辈苜蓿产业发展战略

 

黄金对话由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卢欣石主持,参加黄金对话的嘉宾有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李维薇、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何新天、中国农科院草原所所长侯向阳、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党组书记王宗礼、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阎奋民、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宋中山、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赛科星牧业总经理乔绿、秋实草业资政邓九强、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董事长张延林以及成都大业集团董事长罗蜀航。

 


黄金对话2 草牧业实践者讲述行业前景

交流花絮


秋实草业资政邓总、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韩站长和内蒙古正时农业马总在会议现场

农业部草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李存福认真笔记

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董事长张延林、惠农草业总经理江丽和、内蒙古正时农业总裁马宏伟

黑龙江畜牧所组团来参会

甘肃杨柳青总经理贾涪君、阿鲁科尔沁草业协会秘书长刘亚娟、专员罗淑香

百绿国际总经理陈谷

成都大业刘总与西部草王王总交流甘肃草种业发展

美国TopHay顶好牧草中国区首代陈刚分享国际牧草市场动态

澳大利亚Hay Australia中国区总经理曹宏伟

草人牛人农机人  只为中国现代牧草产业

秋实草业精心准备的神奇草头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8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