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使用基因组检测种子公牛

2015-03-03         访问量:273 [ 字号: ]

  在《荷斯坦国际》杂志,对全球18个育种公司,调查后形成的这份年度回顾报告中,得出的重要结论是:2014年,基因组检测种子公牛的使用比例,仍在继续稳步增长。其中,近一半的公司使用基因组检测公牛的比例甚至达到了100%。
  在回应《荷斯坦国际》调查时,来自法国Origen Plus公司的Gildas Bourgoin说:“我们这里对基因组检测种子公牛的使用,已增至100%。”他的话可以说是代表了一个无可争辩的趋势,年复一年,各育种公司(公牛站),都在有目的地使用更年青一代的种子公牛。这在《荷斯坦国际》对全球18家育种公司所作的调查中,得到了十分清楚的反映。在一年前《荷斯坦国际》所作的相同调查中(发表于2013年第10期),有一半的受访育种公司表明,使用青年种子公牛的比例,达到甚至超过了90%。而如今,达到这一比例的公牛站,已经有3/4了。半数公司甚至100%地在使用基因组检测种子公牛了。这一方面是由于这类年青公牛的遗传水平高,另一方面,那些排名最高的后测种子公牛,其实在很年青时也已经在使用了。Bourgion说:“我们已经在销售来自种公牛Ehman Isy的儿子们的精液了。很快,首批种公牛Enforcer儿子们的精液也将准备就绪、上市销售。因此,如果我们仍在Ehman、Enforcer甚至他们的亲代身上下功夫,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好处了。”
  稳定地使用作为种子公牛的基因组检测公牛的情况,列如下表。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各育种公司的使用趋势,即,使用未经后测的基因组检测种子公牛的现象,已呈新常态。


育种公司, 国家
10/2010
10/2011
10/2012
10/2013
10/2014
AberekinES
0
0
-
30
60
ABS, Global, US
20
40
75
85
95
Accelerated, US
-
70
95
90
90
CRV, NL
25
60
95
95
100
Evolution, FR
50
70
95
95
95
Genetics, Australia
-
-
-
-
70
Genex CRI, US
50
90
97
100
>90
Inseme, IT
-
20
-
95
100
Intermizoo, IT
-
0
20
40
50
KI Kampen, NL
-
0
0
0
0
LIC, NL
95
95
-
-
30
Msterrind, DE
-
70
-
95
100
OHG, DE
-
50
80
100
100
Origin Plus, FR
-
-
-
-
100
RSH/NOG, DE
-
-
-
-
100
RUW/TopQ, DE
-
-
90
100
100
Select Sires, US
50
50
80
80
95
Swissgenetics, CH
0
0
90
40
80
Viking, SCA
30
50
90
95
100
  有趣的是,世界上最先大量使用基因组检测种子公牛的新西兰LIC公司,去年却增加了对后测公牛的使用量——与世界潮流完全相背。这是该公司Ki Kampen发展公司的Gerard Vosman介绍的情况。而来自意大利Intermizoo公司的Francesco Cobalchini则说,他们公司为了给育种留有较宽泛的选择余地,维持对良好的可靠信息(后测信息)的利用,尽管基因组检测技术发展很快,但仍把使用基因组检测与后测公牛的比例,保持在一半对一半。不过,他也承认,如今,要说服牧场用他们的种子母牛与后测种子公牛配种(生产供选种用的小公牛),是越来越困难了。有时候,甚至都不可能使用后测种子公牛了,尽管事后证明,这样做并无不妥。     
                           先马士中国 蔡烈麟译
                     (摘译自《荷斯坦国际》2014第10期,p18-21)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3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