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4月发布的加拿大奶牛育种值估计结果将调整

2015-04-07         访问量:276 [ 字号: ]
        加拿大奶业网(CDN)的基本原则和任务,是尽可能地为加拿大的乳用品种牛,提供最准确的育种值估计结果。可是,在采用基因组检测估计育种值的方法问世后的这5年多时间里,CDN的这一目标遭遇到极大的挑战。CDN的遗传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工作,以寻找用于计算传统的遗传(后测)估计和基因组检测估计育种值的改进方法。这些研究结果经与业内专家进行交流后形成的各种估计改进方法,都将在2015年4月进行遗传基础的年度更新时,一并予以贯彻执行。换句话说,将于加拿大当地时间2015年4月7日正式发布的奶牛育种值估计结果,已经包含了由CDN主导的多方面的改进内容。这些改进表明,育种值估计确实更加准确了,但同时也导致这种一次性的调整极其明显;所带来的综合影响虽因性状不同而有所差异,但对基因组检测(尤其是所谓排名前100名的精英级的)小公牛、小母牛们来说,影响尤为显著。这是育种者和相关公司/组织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应该根据在极端水平上业已收窄的基因组检测估计结果,对其选种标准和选择决策,进行相应的调整。

下表给出的是CDN所作的这些变化对北美基因组检测小公牛以及GPA  

LPI排名前100名的小公牛的平均影响。对绝大多数性状来说,就基因组检测小公牛而言,影响相对较小,尽管生产性性状和主要体型性状以及生产寿命性状,总体来看都是降低的,转化成LPI,平均约回落了65点。当然,虽然平均变化更为重要,但对高排名的基因组检测小公牛(如表所示),其GPA、LPI却平均下降了129点,降低最大的性状除了体型、生产寿命、体型外貌中的主要性状外,还有乳脂量性状(体型下降3.3点,生产寿命下降2.6点,乳脂量下降7.5kg)。基因组检测小母牛的情况类似。因此,育种者将不得不在拟订育种计划时,调整他们估计、选择精英级基因组检测小公牛、小母牛的标准。

      表 20154月改进后对基因组检测育种值估计的影响

性状

所有基因组检测小公牛

GPA LPI排名前100小公牛

LPI

-65

-129

奶产量

-33

-82

乳脂量

-2.0

-4.8

乳蛋白量

-1.1

-2.4

体型外貌

-1.1

-2.4

泌乳系统

-0.7

-1.4

肢蹄

-0.6

-1.3

乳用强度

-0.5

-1.4

尻部

-0.3

-0.7

生产寿命

-1.2

-2.0

体细胞分

0.02

0.02

乳房炎抵抗力

-0.1

-0.1

女儿繁殖力

-0.4

-0.5

泌乳速度

0.0

0.4

泌乳性情

-0.1

0.6

产犊能力

-0.2

-0.3

女儿产犊能力

-0.3

-0.5

何况评分

-0.2

-0.4

       对比改变前后的结果发现,GPA、LPI达3000以上的,其平均降幅约为3%;2500~3000之间者为2%。目前,基因组检测小公牛GPA、LPI达到3000以上的,99%都有所下降,极端个案甚至下降高达250点。

       另外,体型是此次调整受影响最大的性状。采用新的计算方法后,体型值,与后测公牛相比,此前被高估的基因组检测小公牛都得到降低。基因组检测小母牛也一样。对GPA LPI排名前100的,下降2.4,极端个案可下降达4甚至4点以上。此外,由此次遗传基础更新所引起的体型值下调,对所有牛都有份,约1个点。

       (主要译自CDNImpact of Genetic and Genomic Evaluation Improvements”,原作者:Brian Van DoormaalCDN总经理〉、Lynsay BeaversCDN联络协调员〉,2015.3) 先马士中国 蔡烈麟编译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0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