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元化优势互补 合力提升奶业科研效率

2017-09-07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   访问量:181 [ 字号: ]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科研政策、人才政策、科技计划和创新环境等影响科研体系的关键性因素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家协调各项政策资源促进了大批优秀人才出国交流深造以及回国发展,为企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从成立伊始,始终致力于促进中荷两国在奶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对比双方差异性,不断探索最佳利用两所全球顶级农业大学的综合实力来开展科研项目的模式,至今已设立并完成了32个科研课题。 两国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生也借助中心的平台,通过体验不同环境下的培养机制和教学氛围,整合多元化的资源与能力进行优势互补,不断提升科研课题的深度和广度。

 

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农业科学类


协同互补,以机制提升科研效率
        卡斯帕海廷加先生Kasper Hettinga是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瓦大)的副教授,研究领域是乳品科学,通过中心的交流项目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农大)进行访问学习。同时作为瓦大和农大的研究生导师,海廷加先生在与两国学生的接触中感受到两国研究生在科研能力侧重点上的不同。中国学生在研究生攻读期间会利用两年的时间做研究,并发表文章;而荷兰研究生只有6个月的时间在做研究,更多时候是在进行深入系统的专业课程学习。他认为与来自不同科研机制的研究生一起工作,能够更好地结合彼此优势,全面地分析问题,进行资源互补,实现多方共赢。
        奶业领域科研项目由于奶业全产业链比较长,数据收集和参数设定需求量大,以此来保证每一份科研成果的效用。刘玉梅副教授是从农大去荷兰瓦大进行跨国交流的青年教师,主要研究奶业经济。在她看来,瓦大的科研项目和论文发表建立在较为强大的团队协作基础上,每位参与者在此过程中完成自己最擅长的部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例如,团队中的某个人只负责数据分析、模型分析,另一个人则负责对论文的整体把握,彼此分工明确,而最后发表论文的作者顺序也会按照贡献值进行排名。只要是科研项目的参与者,不论排名位置,在瓦大都会认可参与者的工作价值。而在国内,行业和专业领域以及资助机构,侧重课题的第一完成人或者论文的第一作者,造成不少的科研课题研究缺乏团队协作。

 

强化管理,以制度保障科研体系
        构建高效的科研体系,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对国家创新体系及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李博是另一位在荷兰瓦大做科研的青年教师,她在交流期间感受最深的是瓦大对于科研制度的管理。她表示瓦大对科研实验室和设备、个人资源及权限的管理十分严格。在学校每个人都有一张身份卡,每张卡只能进入对应权限的教学楼和实验室。对于实验室资源的使用,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需要经过相关培训并获得相应资质,熟悉了每间实验室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事故发生后的处理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实验事故、人员和财产的损失,并优化实验仪器和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身份卡还会记录每个人的行踪状态和工作时长,彼此之间的会面则需要按照管理要求事先预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预约时间表,以此来确保工作效率,尊重每个人的时间。
        除了协同互补的科研机制以及高效的管理办法,荷兰奶业在“产、学、研”三方面紧密结合,由公司、政府和大学及科研机构组成了“金三角”,在满足消费者对品质需求的同时,不断加强乳品质量安全控制。企业与科研人员的紧密沟通,保障了研发成果都是针对产业需求的设计,每一次新科学技术的应用都对奶业进步产生直接的影响,确保科研对促进奶业发展的效果和作用。


中荷交流,以合作促进牛奶质量
        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传统的家庭牧场和奶业文化,加之奶业的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较高,奶业成为了荷兰畜牧业的支柱产业。可以说,荷兰用百年的发展时间才能提炼出一套好的原料奶质量控制体系,而当前的中国奶业更需要借鉴和学习这种从牧场到餐桌控制经验。因此,充分理解并借鉴荷兰的科研体系与机制,十分有助于中国奶业的提升。正是看到中荷在奶业领域合作的无限潜力,2013年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荷兰皇家菲仕兰三家携手创立了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凭借两国优秀的奶业智囊团队和中荷两国行业企业的合作,致力于将荷兰奶业的优秀经验引入中国奶业,同时加强双方交流,精耕细作,共同提升。

        近四年来,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成立一直以专业性作为每项工作的唯一要求,每年发布的《中国奶业白皮书》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同时陆续引进、翻译并出版了荷兰知名的实用专业技术书籍,为两国行业人士搭建了互相学习和互相交流的桥梁。中心也在不断整合中荷两国的优势资源,为中国奶业培养后继人才,目前已全额资助7名中方奶业专业优秀硕士毕业生前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攻读为期4年的博士学位,并资助多位中荷双方奶业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学者进行学术访问。中心在不断拓展合作伙伴的同时,还专注于发展奶业全产业链中的不同环节的参与者,立足于促进中国奶业的发展,为中国奶业“从牧场到餐桌”安全控制多尽一份力量。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成立


关于中荷奶业发展中心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Sino-Dutch Dairy Development Centre, SDDDC)成立于2013年,由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共同发起,旨在促进中荷双方在奶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SDDDC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协作的平台,以共享荷兰奶业先进技术及经验,促进中国奶业全产业链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等方面的提升。2014年至今,荷兰CRV公司、中国中地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荷兰合作银行、河南花花牛乳业有限公司、北京东方联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荷兰QLIP等企业先后加入了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成为合作伙伴。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http://www.sdddc.org/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6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