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金钥匙”蒙牛西北专场

2017-11-1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88 [ 字号: ]


金钥匙专家组走进澳华牧场

澳华牧场合影

“金钥匙”蒙牛专场专家组走进宝鸡康源牧业


一杯好牛奶应该是不含有任何不属于牛奶的物质的牛奶,这是11月8日在宝鸡举行的蒙牛“金钥匙”澳华牧场评估现场,蒙牛集团副总裁、奶源事业部总经理温永平在品尝牧场牛奶时提到的,他进一步指出“市场上的好牛奶还很短缺,多的是不合格、质量差的牛奶,我们还有更大的空间去生产好牛奶。”

 

 

温总与常温事业部西北大区总经理高源、宝鸡工厂总经理赵三军

检验宾州筛结果

牧场技术人员现场发问


11月8日蒙牛“金钥匙”乘着秋天的尾巴,走进关中之地宝鸡,为奶农带来时下最需要的养牛技术和理念,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牛奶质量。
留下对奶牛的爱心,带走对牛奶的信心,这是昨日蒙牛“金钥匙”走进澳华牧场的企业文化,也是蒙牛“金钥匙”秉承的理念,两年来蒙牛“金钥匙”走遍中国大江南北,专家组实地指导牧场30余个,培训人次2000多人,为牧场提效益、降成本、升质量带来及时雨般的帮助,是一把名副其实的“金钥匙”。

 

 

犊牛舍旁深谈

 

现场品奶  选出你最喜欢的口味

 

蒙牛奶源人相聚宝鸡

 

本次培训由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奶业协会经济专委会、陕西省畜牧业协会主办,蒙牛乳业、奶业技术服务联盟、宝鸡市乳业协会、蒙牛宝鸡奶源部承办,荷斯坦杂志等行业媒体全程参与报导。


“金钥匙”蒙牛专场专家组走进宝鸡澳华现代牧业


牧场小档案
牧场占地:200亩
奶牛存栏:1450
成母牛:580
年单产:8.5吨
年产鲜奶:6000余吨
公斤奶成本:3.58元/公斤
脂肪:4.12
蛋白:3.35
体细胞数:24万

 


牧场问题汇总点评、提意见、献方案


参会牧场评估的政府领导:
陕西省  乳业协会会长 南龙江
陕西省  畜牧业协会  策划部副部长 瞿晨

 

参与牧场评估的体系专家: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首席科学家  李胜利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顾问 肖定汉
天津嘉立荷  总经理  彭传文
国科诚泰  副总裁 关金森
馥蒂同创  技术经理   李亚君   博士
康德权  营养专家  肖玲 
禾丰牧业  营养专家   刘翔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办 科研助理 毛江
京鹏环宇  牧场设计专家 葛锋
立时达药业   兽医专家 王海
深州绿源  微生态专家  李玉兰
上海溯源生物   技术经理  李铁
意大利亚士可    王浩民
利拉伐公司  设备专家  崔伟
北京环球种畜 技术经理 仝太军
勃林格  张俊杰

 

出席本次评估的蒙牛团队:
蒙牛集团  安全质量管理副总裁 杨志刚
蒙牛集团  副总裁 奶源事业部总经理 温永平
常温事业部 西部大区  总经理 高源
常温事业部 宝鸡工厂  总经理 赵三军
蒙牛奶源  运营管理中心  总经理 付旺盛   
蒙牛奶源  质量管理中心  总监 刘高飞
蒙牛奶源  规划调度中心  总监 程晓飞
蒙牛奶源  行政中心  总监  乌日娜
蒙牛奶源  财务中心  总监 李莉
蒙牛奶源  东北大区  总经理   王晓良
察北奶源部  高级经理  李伟忠
天津奶源部  高级经理  刘向阳
四川奶源部  高级经理  盛守超
银川奶源部  副经理  倪占国
另外来自贵州好一多的董事长张琴女士也跟随专家和蒙牛领导一起参加了本次现场评估。

 

可爱的小犊牛

 

李老师为犊牛饲养点赞

 

馥蒂同创李亚君博士与禾丰牧业营养专家刘翔评估犊牛舍


>>>>犊牛点评:
犊牛岛石棉瓦和墙之间有空隙,冬季可能有贼风,导致小牛冷应激。
断奶犊牛喂的进口苜蓿比较碎,有吃到鼻腔里的风险,建议用燕麦草。
断奶后备牛环境比较差,地面硬,关节和蹄部磨损都很厉害。
水槽数量少,只能够4头牛同时喝水,牛舍有70-80头小牛,饮水难以保证。

 

奶厅


>>>>挤奶流程点评:
验奶    改善验奶手法,使用验奶杯
擦干    注重擦拭乳头末端,延长时间,把擦干和验奶结合起来
药浴液作用时间   上台后药浴以保证30S杀菌时间,脏乳头先用毛巾擦干净再药浴。

 

牧场望闻问切之仔细观望

 

蒙牛奶源规划调度中心程晓飞与好一多董事长张琴探讨当前牧场的环保问题

 

牧场主向肖老师请教问题


>>>>遗传育种评估改良方向:
增加选育产奶量,同时保持乳成分水平;
体型外貌
重点改良:后肢后视、强壮度;
辅助改良:后房宽度、蹄角度
在改善以上同时,加强对牛群整体,体型、乳房、肢蹄方面综合育种。

 

李老师测试卧床舒适度

奶源质量管理中心刘高飞与同行的牧场主、蒙牛常温事业部高总交流

行走的专家随时都在发现问题


>>>>舒适度评估:
卧床舒适度不高,上床率60%,躺卧时间泌乳牛12小时,高产牛14小时。
粪便排泄在卧床上,斜躺现象,横站卧床,卧床设置不标准,建议调整挡颈杆的距离,向后调10-15公分。
后备牛颈枷挡墙过低,TMR投料进去采食通道,造成不必要浪费。加装35公分高铁板,颈枷上提。

 

观察牧场日粮质量

检测日粮指标

奶源事业部总经理温总与奶源质量管理中心刘高飞、宝鸡奶源部白皓贞沟通现场发现的问题


>>>>营养及饲草料评估:
牧场用国产燕麦属于一级燕麦草,NDF55%,要注意观察燕麦草是否有种子,有种子表示收割期偏晚;
小麦秸秆质量良好,主要关注是否有发霉和淋雨现象;
青贮料的颗粒长度正好,颗粒一致性很好,能见为破碎的玉米籽粒;
国产苜蓿质量较好,蛋白偏低,NDF和ADF含量偏低,RFV高。

 

奶源运营管理中心付旺盛与奶源华中大区总经理郭建峰

肖老师与李老师向牧场人员指出存在的问题

现场紧张的检测、记录中

 

评估总结:
这个牧场粗饲料和精饲料的质量都很好,周边环境也很好,为什么牧场的单产才只有26公斤,乳房炎发病率3%,甚至更高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动物福利没做好,二是日粮不平衡,精料太多。
奶牛运动场地面过度硬化,牛只膝盖磨损严重,毛色很差;有的牛舍密度过大,颈枷数量不够,奶牛觅食不均匀;牛舍卧床不好,过硬过短,奶牛上床率不足60%。
日粮不平衡,虽然粗饲料质量很好,但是消化率太低,可分批逐步降低精料量。

 

专家现场点评

品一品哪一种牛奶最好喝

给自己喜欢的牛奶打分

蒙牛集团安全质量管理副总裁杨志刚点评自己喜欢的牛奶

温总点评  不同阶段的牛奶味道有何不同

 

“金钥匙”蒙牛专场专家组走进宝鸡康源牧业

 

巴盟奶源部王永华主持康源牧场现场评估会


宝鸡康源牧业建于2008年3月,地处宝鸡市高新区千河镇寨子村。现有职工23人,占地63亩,存栏奶牛530头,年均单产8.5吨,年产鲜奶2500吨,挤奶机GEA2×16。康源牧业是一个集奶牛养殖、良种繁育、牧草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也是省级标准化奶牛示范场。

 

康源牧业总经理杨啸东介绍牧场概况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主任杨敦启、蒙牛奶源华北大区总经理苏峰、蒙牛奶源基地大区总经理贺永强与蒙牛奶源高级经理田茂


参与康源牧场评估的体系专家有: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主任 杨敦启
吉林农大 副教授 甄玉国  博士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办公室 王雅晶 博士
北京 首农 刘林 博士
科湃腾  营养专家 徐云
东方联鸣 技术经理 王少华
上海正宏  总经理  刘怀丹
上海康臣  技术副总  赵全刚
和美科盛  张兴夫 博士
北京奥特奇  胡小丽 博士
河北远征 技术经理 李广学
烟台喜多蜜  技术经理  王春潇
尤特尔   技术经理  周明文
中农威特 研究员 何虎成
长春博远 安百龙
汇博杨凌 刘小明

 

出席的蒙牛团队有:
蒙牛奶源  基地大区  总经理  贺永强
蒙牛奶源  华北大区  总经理  苏峰
蒙牛奶源  华中大区  总经理 郭建峰
巴盟奶源部  高级经理  王永华
太原奶源部  高级经理  赵瑞明
蒙牛奶源  运营管理中心  高级经理  兴长友
蒙牛奶源  运营管理中心  高级经理  田茂

 

 

各组专家对康源牧场进行评估报告并给出建议

 

康源牧场现场评估问题与建议

甄博士向大家分享棉籽挑选技巧

甄博生展示如何鉴别苜蓿草质量


>>>>饲草料及TMR设备

 

使用宾州筛分析全株玉米青贮

用近红外技术现场检测牧草质量

大家认真听甄博士分析牧草近红外检测数据

 

全株玉米青贮、国产苜蓿和燕麦质量不高,没有特别优质的粗饲料,干物质采食量低。麦秸是非常好的一个资源,干奶和后备牛可以把麦秸用好,但不能有霉变。棉籽最好选带绒的,不带绒的容易粪便排出。
日粮和青贮宾州筛数据:高产牛宾州筛一层二层最好40%以上,牧场只有30%,瘤胃酸中毒风险很大,建议日粮降低淀粉,增加短纤类原料、脂肪、糖蜜等。
绞龙叶片磨损:建议及时更换,旧的做加强处理后备用。TMR搅拌机内部余料未清理,建议每次饲喂结束后应清理余料,这样可延长TMR搅拌机使用寿命。

 

甄老师与康源杨总讨论玉米青贮质量

张博士评估牧场玉米青贮情况


>>>>育种诊断
牛群水平与整齐度亟待提升,这是制约生产主因,尚不具备执行精准改良方案的基本条件,建议适度通过规范途径引进优质后备牛,加速劣质牛的淘汰,加强后备牛、头胎新产牛的饲养管理,使用优质冻精,扩繁优质牛。

 

牧场一角

长春博瑞甄玉国、汇博刘小明与河北远征药业李广学


>>>>繁育与特需牛舍评估
犊牛管理好的方面包括单栏饲养;铺设垫草;饮水干净、充足,补料槽内颗粒料新鲜;发育状况良好。
存在问题:犊牛腹泻。断奶犊牛饮水槽设立不足;双胞胎牛应及时淘汰。
干奶牛舍:干奶期没有修蹄,干奶牛舒适度差,关键是磨损严重。
围产期产房环境方面:1、产圈没有垫草。2、胎衣没有及时清理。3、围产、经产牛蹄病发病率高。4、产后乳房炎、蹄病发病率高。5、部分奶牛没有去角。

 

东方联鸣技术经理王少华与康源牧业场长王保军

康源王场长、正宏刘总与科湃腾徐总


>>>>牧场繁殖方面
1、早孕诊断,目前饲料公司每月一次服务,建议加强早孕诊断,至少每周一次,及时检出空怀牛及时参加配种。
2、近三月情期受胎率20%-30%,多,建议加强日粮质量与体况膘情管理,为奶牛繁殖提供一个好身体。
3、未见21日妊娠率指标报表,未见配种率指标报表。建议规范数据统计,建立生产月报周报。
4、配种员一人身兼数职,繁殖队伍力量不足。建议500头规模需一个专职繁殖人员。
5、产前牛舍舒适度不足,无松软地面、无垫草、无干燥环境。建议临产牛只需要一个干净干燥松软安静的区域。

 

>>>>舒适度观察报告
干奶牛饲养密度:41头牛,28个卧床,30米,每个卧床的宽度1.07米。颈枷数量33个,按照卧床数量计算,饲养密度是146%。按照颈枷数量来算,饲养密度是124%。干奶和围产牛饲养密度要求不高于80%,康源牧场的饲养密度较高。
卧床情况:泌乳牛舍1舍牛70头,卧床80个;2舍牛71头,卧床70个。垫料是沙土,容易硬结,对卧床护理提出较高要求。胸挡板太高,影响奶牛躺卧。

 

远征李广学、康臣赵全刚、和美科盛张兴夫讨论奶牛舒适度

康臣赵全刚博士分析尿素氮、酮病与体细胞检测数据

杨老师、王老师、王总、徐总等牧场现场交流


>>>>犊牛、干奶牛和围产牛评估
犊牛饲养目标:要求日增重大于800g。在60天时,体重达到出生重的两倍或在60天时,胸围大于95厘米。0-2月龄犊牛的发病率小于10%,年死亡率出生至断奶2%,断奶至产犊小于1%。
犊牛饲养好的方面:犊牛使用奶桶饲喂非常好。初乳抗体检测均大于22%,合格。氨气含量小于5,空气质量合格。粪便病原菌检测,全部阴性。垫草厚度足够,适合犊牛保暖。
干奶牛:首先保持奶牛适宜体况,牧场50%的牛体况3.25分。饲槽空间也很合适。饲喂通道铺设橡胶垫,保护奶牛蹄部。
有待改进:奶牛挑食;新产牛单独饲喂补盐有风险,建议添加到饲料中。

 

王雅晶老师现场检测初乳抗体含量

王雅晶老师与王保军场长


王雅晶老师亲自检查牧场饮水清洁度

>>>>挤奶厅评估

 

 

  

 康源杨总与参会者积极讨论

晚间技术沙龙大家热情不减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2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