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携手中国气象局全方位多元化服务牧场

2017-11-1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89 [ 字号: ]

天气因素对农牧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尤其在奶牛养殖上,不管是季节性的天气变化,还是区域性的天气变化,如高温、暴雨、暴雪、寒潮等,都对奶牛养殖产生着重要影响。高温高湿引起的奶牛热应激,暴雨、暴雪带来的对牧场日常生产的影响……这些因天气变化带来的影响每年都在发生。以热应激为例,据《中国兽医杂志》发表文章,在美国每年应对奶牛热应激问题上的花费就高达9亿美元,可见热应激影响的严重性,热应激同样对我国奶牛养殖业产生着巨大影响……
如何帮助中小牧场转型升级,提升牧场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是蒙牛奶源一直努力的方向,2017年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牧场,响应多元化、信息化服务战略,蒙牛奶源携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启动了《奶牛气候服务应用》项目,在行业首次为牧场提供天气预警服务。
该项目自2017年6月启动实施以来,已为蒙牛全国奶源基地50多个地区提供每日、月度、季度温湿度及滚动预报。通过项目7-9月同期数据对比分析,对比判断气温高低变化,同时在夏季伏天期间结合THI温湿度指数数据,为蒙牛各奶源部提供天气预警数据报告,依据数据报告中温湿度变化趋势曲线图,指导各奶源部合理配置人力、物力,第一时间真正有效的为牧场提供天气预警服务,根据气象数据报告提前做好预防或缓解奶牛热应激以维持奶牛高效生产,降低牧场损失。

目前,《奶牛气候服务应用》可以预警未来一个季度的天气变化情况,同时根据实时出现的预警报告可以进行再次分析,进行再次预警。今后随着项目实施的深度和广度,天气预警报告可以具体到更小区域范围,这样牧场通过提前精准预知未来一段时间天气变化,以及较同期变化对比情况,不仅可为乳企预警季节性供需差异程度提供数据支撑,提前采取举措降低影响,助力奶业发展稳定,而且可让牧场提前采取应对防范措施,以减少由于气候灾害带来的损失。

 


图 **地区月温湿度变化走势

 

“幸福不是驾驭明天的天气,而是有人告诉你带伞出去”,著名气象主播宋英杰曾说到。未来,蒙牛将继续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深挖合作,提升上游养殖服务深度与广度,如“青贮、牧草收割期降雨预警、奶牛养殖生产极端天气变化预警、牧场定位区域天气预警服务”等项目开发,为牧场提供更多信息化、精准化天气预测服务,让牧场预知阴晴雨雪,减少因天气变化造成的损失,提升合作伙伴运营效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89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