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数据,就没有管理

2018-01-18      嘉吉反刍动物营养   访问量:361 [ 字号: ]

近年来,中国奶牛养殖由散养、小区饲喂逐步转向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现代化奶业发展模式,奶牛管理也由经验管理转变为现代牛场数据化管理,因此数据在牧场管理和运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效的牛群管理和生产管理需要数据
有效的牛群管理和生产管理,其前提条件是牧场平时数据信息的记录。只有完善的数据记录才能整理成用于评估的指标,从而定期分析和判断牧场现存的和潜在的问题,及时地做出有效的改进方案。

 

营养管理需要数据
营养管理会直接影响牧场的生产性、疾病、繁殖和饲料成本等因素。众所周知,牧场成本的60%来自于奶牛饲料,因此好的饲料配方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充分发挥牛群泌乳潜力;实现公斤奶饲料成本最低。在嘉吉反刍营养体系中,OptiLacTM智能配方软件是整个反刍营养体系的中心,它可以帮助牧场衡量、测算并记录原料营养的变化,从而提供更优化的日粮配方,因此数据是整个营养体系运行的基础。


数据分析利用的重要性
例一:山东某牧场的 “月生产性评估表”

 


a
首先从牧场月生产性评估表中可以做出的初步判断
 1) 泌乳前中期(泌乳天数30~120,120~220天)采食高产TMR的牛群平均产奶量偏低,乳中尿素态氮平均15.5mg/dl,偏高
 2)  代谢性疾病发病率偏高,有必要点检围产期管理(SOP)及营养a
b
为了准确的评估目前配方的营养水平,需要确认所有原料的准确化验分析值、饲料搅拌的颗粒度、饲喂量、采食量等饲喂环节,使用配方软件准确评估目前配方的营养水平是否能满足牛群营养需求。
c
结合观察牛群的膘情、粪便评分、蹄病评分、舒适度评分、分群状况、牛群胎次比例、挤奶操作和围产期管理程序(SOP)等数据,综合判断并用配方软件调整 RDP%(瘤胃降解蛋白),RDS%(瘤胃分解淀粉)等能氮平衡及NEL(泌乳净能)等营养含量。
d
低水平的营养含量和不平衡的能氮含量会导致牛群的泌乳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且不平衡的营养会造成很大的饲料成本损失。高产TMR配方调整后,泌乳前中期牛群的平均产奶量提高了5kg,公斤饲料成本降低0.3元,如果按照一天生产10吨的1000头牧场计算,一年便可节省100万人民币!

 

例二:山东某牧场
此牧场夏季暴雨后,青贮暴晒,随着玉米青贮水分的变化,设计配方并没有变化,但乳脂,乳蛋白率,产奶量在短短几天内发生巨大波动。

 

 

青贮的水分变化,按照设计配方投料后TMR营养浓度 (如精粗比例,淀粉含量,NDF含量)发生很大的变化,导致产奶量从30kg降到25kg,乳蛋白从3.1%降到3.0%以下,同时乳脂率从3.6%上升到3.85%。
青贮的水分临时发生变化时应该实施增减青贮的投料量来维持配方中原料的干物质投料量。如果定期的检测中发现变异最大的原料,如青贮的水分和淀粉,苜蓿干草的粗蛋白含量,禾本科干草的NDF等含量发生了大的变化,为了持续地满足营养需求,配方是需要及时调整的。

 

以上两个牧场数据分析利用的例子再一次说明,牧场中存在的问题,诸如牛群的产量、乳指标、疾病等等,往往不是单纯的营养配方设计的问题,可能是关系到原料、牧场主的管理、传染性疾病等多种复杂的因素,如果没有数据的管理和分析利用,不仅无法预防对经济效益产生损失,而且对发生的问题不能做出准确判断,导致牧场出现更多问题。

 

没有数据,就没有管理

数据是牧场管理的灵魂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