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吉资深营养顾问“奥博士”的一天

2018-01-29      嘉吉反刍动物营养   访问量:298 [ 字号: ]

早上五点半
闹铃滴滴响起,奥博士早早起床。喝完一杯茶,吃完早餐,检查完后备厢里今天需要的所有工具(防疫服、粪便筛、滨州筛、干草取样器、玉米颗粒分析筛)后,开车向今天的目的地“智慧牧场”出发。

 

 

智慧牧场的奶牛们早早就起床了,有序安静地进入挤奶厅,开始了它们一天愉快的生活。早上7点钟,奥博士到达智慧牧场,穿上防疫服,穿过牧场的消毒通道,进入了生产区。先来到青贮窖前,检查了一下青贮的水分含量,闻了闻味道,微微有股醇香味,而且玉米籽破碎很好,基本没有看到整粒儿的玉米粒。奥博士心里略感欣慰,优质的青贮是今年高产和低造奶成本的基础。脑海里依稀还记得去年由于青贮品质不好,乳脂肪下降后,日粮配方的调整带来的不少麻烦。

 


检查完青贮后,来到了干草库。里面原料非常丰富,有进口苜蓿、国产苜蓿、进口燕麦和国产燕麦。在出发之前,奥博士已经早早的查阅了嘉吉公司对这些原料的化验结果,他根据自己的经验,结合自己的观察,默默地将这些原料的品质记在心里,这也将影响着这些原料在OptiLac™配方软件中的使用量。TMR车司机师傅过来了,将预先扎好的国产苜蓿和国产燕麦有序的投入TMR中。奥博士朝师傅微微一笑,两人默契地点点头,这位司机在牧场已经工作8年了,是OptiLac™(奥博特)配方真正的执行者。师傅高兴地走过来,简单地沟通了这几天的牛群采食量情况和原料的变化情况。奥博士将师傅反映的问题默默地记下来,这些信息对配方的调整至关重要。

 

 

检查完所有的原料以后,奥博士来到了高产牛圈。TMR日粮早早地就撒在了饲槽上,等待着挤奶回来的高产奶牛。奥博士拿出了TMR滨州筛,按照标准取样程序,对TMR的颗粒度进行分析,200多头泌乳牛,奥博士一共筛了8次,希望能够得到更加准确的结果。筛完滨州筛,高产奶牛们一头一头有序地回来了,饥饿的奶牛们,迫不及待地走上饲槽,大口大口吃着这些可口的TMR。半小时后,奥博士将TMR结果计算出来后,带上粪便筛,走进牛圈里,取了20头奶牛的粪便样品,进行粪便分离筛的测定。奥博士一边取样,一边默默地给这些粪便进行评分,这些数据都会影响最后的配方调整。粪便分析结束后,奥博士再次来到牛圈,打开嘉吉公司最新开发的Dairy Enteligent™,这个软件能够帮助奥博士现场记录每头牛的体况、反刍比例、反刍次数、粪便评分和蹄部运动评分。软件还能自动计算各圈的结果,为制作配方和牧场建议提供一些数据支持。

 

 

按照高产牛圈的工作模式,奥博士将牧场的泌乳牛圈一一完成评估。到了午饭时间,奥博士与负责生产的场长一起来到牧场食堂,他们边吃边聊,了解牧场最近发生的事情,和场长沟通对牧场近期的期望和担忧。


午饭结束后,奥博士来到干奶围产圈。这是牧场最重要的一群牛。奥博士按照对泌乳牛的分析过程,一一对干奶牛和围产期牛进行TMR、体况、粪便、反刍比例(次数)、饲养密度和运动评分。在与智慧牧场的合作过程中,奥博士一直在控制干奶牛的体况,目前干奶牛的体况一直保持在3.25-3.50分之间,虽然大部分人觉得这样的体况可能有点瘦,但奥博士一直坚持着这样。因为干奶牛的体况改善后,产后的疾病明显下降,采食量也上涨了不少。当然,奥博士也明白,干奶牛的良好体况,与牧场这些年繁殖性能的提高密不可分。

 

 

 观察完以后,奥博士来到办公室,找到统计人员,将近期的牛群数据、牧场近期实际执行的配方和公司原料的化验结果一一输入到OptiLac™(奥博特)软件中。接下来的2个多小时,奥博士根据自己一天对牛群的观察结果,并结合厂长的期望和担忧,一一对牧场每圈牛的配方进行优化调整。

 

 

 完成配方优化后,奥博士将牧场的总经理和场长请到了会议室,把每圈牛的配方调整情况、调整原因和预期调整后的结果,有条不紊地跟大家沟通。这是奥博士一天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因为再好的配方只有得到有效的落实和执行,才是牧场效益真正提高的关键所在。

 

 

在1个多小时的沟通后,已经是下午6点了。奥博士愉快地跟牧场工作人员一一告别,检查完自己所有的工具后,开车离开了牧场。
又是愉快高效的一天!多年来,奥博士为众多智慧牧场持续带去全球同步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并量身定制更灵活更精准的营养方案和更高效的牧场管理方案,帮助牧场不断刷新运营成绩!想到自己对牧场的贡献,一股自豪感从奥博士心中油然升起!车窗外,落日的余晖分外美丽……

 

 

 

如果您想了解、体验嘉吉Smart Feed 智慧营养解决方案,欢迎随时联系嘉吉营养顾问 ,点击下方链接即可
↓↓↓
http://events.shcqyx.cn/Events/20150717/index.aspx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1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