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机遇并存 探索本土乳企如何打通高效发展之路

2018-04-20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   访问量:154 [ 字号: ]

        近20年来中国奶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牛奶产量不断上升,但目前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并不乐观,本土乳企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作为国内乳企品牌的优秀企业,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加入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两年来,通过中心的国际平台资源,借鉴荷兰奶业的成功经验,在国际交流、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管理效率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更好的发挥优秀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本土品牌的高效发展。

 

中荷交流融会贯通,坚实助力中国乳业高效发展

        目前中国奶业市场依然面临着需求增长乏力,终端产品价格过高,消费能力不足的现状。这不仅源于国际市场低迷,国内产业缺乏竞争优势,更在于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缺乏信心。除了国内产业政策不健全,导致奶牛养殖处弱势地位之外,乳企内部生产链条长、环节多,保障质量难度极大的问题更为凸显,亟需解决。

        为取得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多方面探索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10月加入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并在2016年6月建立中国中原地区首家荷兰奶业技术中心中牟瑞亚牧场。值得一提的是,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是由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三方于2013年11月共同筹建的奶业国际合作平台。成立四年多来,该中心一直秉承荷兰“从牧场到餐桌”的奶业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将荷兰奶业全产业链的安全优质奶业生产模式带到中国,助推中国奶业的全产业链建设,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受益者之一。

        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新鲜,做强低温”,着力打造种植、养殖、饲料、 乳品加工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的发展理念与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从牧场到餐桌”的奶业全产业链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该公司不仅实施养殖业-畜禽粪便-沼渣(沼液)-种植业一体化的高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促进种养结合、资源循环利用,还积极与项目周边大面积土地承包者合作,利用牛粪有机肥种植青贮玉米和牧草,实施循环经济、种养结合,生产有机绿色鲜奶。通过与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合作,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交流、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管理效率等多方面获得向奶业大国荷兰学习交流的机会,探索中国乳业全产业链模式,共同助力中国乳业高效健康发展。

 

做强民族乳企品牌,促进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

        为做强民族乳企品牌,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在技术研发与创新方面分享了中荷两国农业大学的科研成果及荷兰乳企的先进技术经验,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在理论层面围绕提高中国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建设开展奶业合作科研,已组织开展了近30项科研课题。并陆续引进、翻译和出版了荷兰知名的实用专业技术书籍,这些著作成为了中荷双方奶业从业人士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桥梁,赢得了业界高度认可。

        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绿色健康养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牧场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该乳企在饲料的营养配比、奶牛的精准化饲养、原奶检测技术改进、冷链物流建设、奶酪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得到了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指导。
        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晓彦表示:“花花牛将继续与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展开深度合作,加大农业产业化集群、农业产业化省级先进企业建设力度;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创新驱动水平,除此之外还将在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帮助下,根据市场需求和国家产业政策,突破我国乳制品加工核心配料、装备及产业化技术瓶颈,开发适于国内人群营养特点的新型产品,形成产品与制造标准,提升产品安全与健康水平,提升中国乳业的整体科技含量,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国奶业的可持续发展。”

 

共享国际平台经验,提升国内乳业品牌国际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婴幼儿奶粉850亿元到900亿元的规模中,外资依然占绝大部分的份额,本土乳企如何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是中国奶业面临的挑战之一。而中荷奶业发展中心自建立以来,旨在分享荷兰先进的奶业经验与技术,加强中荷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提升中国奶业的产量、质量、安全等。目前它已通过科研、人才培养、培训、考察等实实在在的工作,有效助力了中国奶业的发展。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搭建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学习到荷兰乳企的优良经验,为提升中国乳业全产业链建设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努力提升其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为中国乳业更广泛参与国际竞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晓彦同时表示,期望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未来能够汇集世界智慧,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流平台,在功能性乳制品开发、奶牛养殖繁育新技术、绿色循环养殖模式、三产融合发展、消费者行为研究等方面给予中国乳品企业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多层次提升中国乳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期待能够在新产品研发、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方面得到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进一步支持,搭建广阔的人才交流平台,推出更为丰富的、形式多样的人才培养计划,为中国乳业引进更高水平的专家队伍、加大本土化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共同促进本土乳业健康发展,提升中国民族品牌国际竞争力。



 

 

关于中荷奶业发展中心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Sino-Dutch Dairy Development Centre, SDDDC)成立于2013年,由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共同发起,旨在促进中荷双方在奶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SDDDC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协作的平台,以共享荷兰奶业先进技术及经验,促进中国奶业全产业链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等方面的提升。2014年至今,荷兰CRV育种公司、中国中地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荷兰合作银行、河南花花牛乳业有限公司、北京东方联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荷兰QLIP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加入了SDDDC,成为合作伙伴。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http://www.sdddc.org/

 

媒体垂询:
朱厅一
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
+8610- 58610028
Tily.Zhu@hkstrategies.com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21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