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种业中国草都"田间日"探讨牧草种植新模式

2018-08-0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61 [ 字号: ]


近100草人聚“中国草都”核心区  探讨牧草种植新模式

牧草种植新模式 得到内蒙古、河北、新疆、甘肃、宁夏等地草人的关注和支持

正道种业  专注成就每一片土地

国内牧草产业经过几年发展 已占据牧场用量的半壁江山


【Hay Farmer独家】随着国产牧草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国产牧草虽已占据牧场使用量的半壁江山,但牧草企业受奶价持续走低以及各种极端天气的影响,也出现了经营效率较低的尴尬局面。现阶段牧草企业破局的重要出路只能是提高生产水平,重视良种良法配套,创新和探索新的种植模式,充分利用生长季,提高全年牧草产量,增加使用年限,提高土地利用率。

 


国产优质牧草供不应求

正道种业邵总与伊禾绿锦曹总

田园牧歌卢总查看收获苜蓿青贮原料质量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作为“中国草都”,是国内集中连片种植牧草最大的地区,但始终因为风沙大、干旱、无雪、倒春寒等气候原因严重影响牧草种植的产量及使用年限,返青问题也成为困扰许多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气候条件很难避免,如何通过通过不同的种植模式减少损失?正道种业牧草事业部经理齐丽娜提到,正道种业始终坚持在全国各地不同气候及土壤条件下进行各种品种选择以及不同种植模式的创新种植试验,通过试验田数据以及大田生产数据积累探索适合不同地区的最适合的种植模式。同时建议企业从品种选择、耕整地、田间管理、收获打捆及转运入库多个环节细节把握,进而降低草业企业种植经营风险,将收益最大化。

8月3日北京正道种业携手来自内蒙古、东北、河北、新疆、甘肃、宁夏等近百名生产企业及科研单位的嘉宾,走进“中国草都”阿鲁科尔沁旗核心区,共同探讨牧草种植新模式。

 

 

阿旗畜牧局席局长致辞  指出中国草都必须坚持苜蓿种植面积不低于70%的红线

邵总、曹总与澳亚牧场嘉宾探讨优质牧草生产与利用

 

阿鲁科尔沁旗畜牧局局长席长命致辞中提到,阿旗草业作为“中国草都”,确实是国内规模集中种植牧草最大的地区,产业发展初心是种植苜蓿等多年生牧草改善环境,产业追求商品草生产及销售,席局长同时告诫各位生产者,企业经营不能因为短期效益改变初心,未来也必须坚持苜蓿种植面积不小于70%的红线。

 

探索模式一:春季燕麦+苜蓿保护播种模式

 

 

 

实践企业:赤峰普瑞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燕麦播种时间:清明节后4月10日左右
燕麦播种量:6kg/亩
燕麦品种:领袖(早熟)
苜蓿播种时间:4月10~20日燕麦出苗前
苜蓿播种量:包衣2.0-2.2公斤/亩
苜蓿品种:WL168HQ

 


燕麦播种第26天,苜蓿播种第16天情况(4月1日播种燕麦,4月10日播种苜蓿)

燕麦-苜蓿混合保护播种(燕麦播种后50天)


苜蓿燕麦混合保护播种,燕麦收割后25天

 

技术要点:春季免耕播种燕麦,燕麦出苗前播种苜蓿,交叉播种,6月中旬收获一茬燕麦,产量约450-560kg/亩;8月上旬收获一茬苜蓿,收获前高度可达80-90cm,产量预计在250-320kg/亩,之后就不再刈割以保证入冬前前苜蓿植株有足够生长时间为根部储存营养,提高越冬能力。

注意事项:燕麦品种要求早熟、矮秆、抗倒伏。

 


普瑞牧公司王经理介绍苜蓿燕麦保护播种模式探索

正道种业齐经理展示保护播种苜蓿长势情况

澳亚牧场地处中国草都核心区 优质饲草料供应是高产的保障

保护播种有助于苜蓿根部发育

 

探索模式二:高秋眠级苜蓿种植多次刈割模式

 

 

高秋眠级多次刈割 能否规避越冬损失提高效益值得探索

 

 

 


草人积极关注多种模式探索 实现效益最大化

阿旗惠农草业江总一直在探索

 

阿旗地区适合种植秋眠级2-3级,抗寒指数1-2级的紫花苜蓿品种,高秋眠级苜蓿主要在南方推广,在北方不能越冬;但是因为阿旗等北方地区,沙地苜蓿返青难的,因此此试验的目的是通过高秋眠级苜蓿种植当年多次刈割,不做越冬计划,免除越冬风险。利用高秋眠级苜蓿生长速度快、耐热性好、秋季不秋眠、产量高等特性,通过苜蓿高产量实现理想的经济效益。
目前该模式还处于试验阶段,具体可操作性还要待秋季最后一茬刈割后,根据实际干草产量数据来论断。

 

探索模式三:免耕播种模式

 

 

免耕播种后第二茬苜蓿收获

牧草品质如何 首先看叶片保存程度


实践企业:阿鲁科尔沁旗天顺草业有限公司
播种方式:免耕播种
播种时间:2018年4月9日
苜蓿品种:WL319HQ
播种量:1.85kg/亩-包衣
头茬刈割时间:6月24日
头茬单产:300kg/亩
二茬刈割时间:7月30日
二茬预计单产:300kg/亩

技术难点:机械选型、风沙以及杂草问题,要求苗床平整,地表有燕麦残茬。

 


免耕播种模式技术难点有待逐个攻破

正道种业总经理邵进翚、副总李鸿强

 

探索模式四:深开沟浅覆土播种方式

 

 

不同播种方式差异明显 长期效果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实践企业:赤峰地森农牧有限公司
种植品种:WL168HQ
播种量:1.3公斤 裸种子
播种时间:2018年7月16日

 

通过对同一品种同一播量两种不同播种模式对比,播种方式一:深开沟5-6cm浅覆土1cm;播种方式二:普通进口播种机播种。截止8月3日方式一的植株高度10cm、根长10cm且有根瘤出现,建植密度高于对比组。对比组植株高度5-6cm、根长5cm。

 


地森农牧在牧草种植包括播种方式等进行多方面的探索

不同播种方式出苗情况差异明显

阿旗田园牧歌草业卢总与正道种业邵总查看不同播种方式对出苗情况影响

 

关键:紫花苜蓿越冬管理技术关键点

 

实践企业:内蒙古伊禾绿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返青关键点:在植株健壮度、刈割次数、冬灌方式等方面把握细节

 


伊禾绿锦一直在探索沙地苜蓿返青技术关键点 也是阿旗地区唯一一家还有2015年建植的苜蓿的企业

正在进行抗旱锻炼的苜蓿苗

嘉宾对苗期抗旱锻炼兴趣颇深

 

具体案例:2017年7月14日播种的WL319HQ苜蓿,当年不刈割,2018年春天残茬高度约50cm,返青率86%以上(2018年由于倒春寒的影响,普遍返青不理想),冻水灌溉60-80方/亩,冻水从10月底开始灌溉直到11月中旬灌不进去停止;老苜蓿刈割第三茬后控水10d左右。伊禾绿锦基地为阿旗地区唯一还有2015年建植的苜蓿的企业。

 


优质牧草刈割进行时

就近牧场制作苜蓿青贮 可实现双方共赢

交流讨论 共同推进牧草产业发展

 

正道种业总经理邵进翚对合作伙伴表示感谢,期望未来能同大家一道共探良种良法配套、因地制宜牧草种植新模式,希望通过与地方政府、牧草种植企业协调配合,能够找出适合不同地区草业发展的最佳模式和方法,促进草产业发展。这几种模式都在探索期,关键是企业要有效益。

 

正道种业 专注成就每一片土地共同实现和谐生态完美自然之愿景

 

 

专注成就每一片土地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3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