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然牧业牵头 我国草食家畜干细胞研究取得新成果

2021-06-21         访问量:160 [ 字号: ]

6月18日,中国乳业上游市场领导者优然牧业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代码“09858.HK”。凭借其中国规模最大的乳业上游综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实力,上市后的优然牧业也成功斩获“中国乳业上游第一股”桂冠。

据了解,作为中国乳业上游市场的龙头企业,优然牧业的业务布局覆盖“育种—饲料—原料奶”等乳业上游全产业链,并在这些业务领域均保持着较大的领先优势。权威机构数据显示,优然牧业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还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提供商和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此外,优然牧业还是国内第一家突破百亿的牧业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优势领跑行业的同时,优然牧业还是中国乳业上游行业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研发技术团队的公司之一,并在奶牛生产性能、饲料营养价值、牧场规划及动物性控技术研究以及生态养殖标准等领域积累了深厚的资源与技术,获得了海内外行业、机构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近日,优然牧业旗下赛科星研究院李喜和教授团队牵头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刘澎涛教授团队、内蒙古大学团队联合在国际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of America)刊发了牛新型干细胞最新研究成果,再次证明优然牧业的技术研发实力。

据了解,该研究首次不依赖外源基因的牛多能性拓展新型干细胞(bovineexpanded potential stem cells, bEPSCs)的诱导关键技术及其生物学特性,是草食家畜干细胞研究的里程碑科技成果。

资料显示,家畜干细胞不仅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同时在动物育种与人类疾病模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与实验动物及人类干细胞研究成果相比,家畜干细胞诱导关键技术一直没有突破,是该领域的世界攻关难点,同时也制约了家畜干细胞的育种与临床应用。

在该研究成果中,研究团队通过TET-ON piggyBac系统重编程技术,采用项目合作单位联合设计的“8因子诱导组合”与自主研制的干细胞特定培养体系,经过前后五年、数百次的干细胞诱导关键技术探讨与干细胞培养关键因子检测试验,成功获得了由体细胞(bovine MEF)与早期胚胎细胞(bovine Blastocyst) 建立的两组多能性拓展的新型牛干细胞bEPSCips 与bEPSCES。研究团队通过体内、体外干细胞分化和嵌合实验证明这两种bEPSCs具有三胚层分化潜能,其干细胞生物学定位在早期胚胎8-Cell~Morula阶段,与前期国内外同类研究相比充分显示了本研究获得的新型干细胞拓展多能性。

研究进一步显示,获得的两组拓展多能牛新型干细胞bEPSCs,能够通过细胞核移植SCNT技术重新构建“克隆胚胎”,由其诱导再生出次代牛新型干细胞,该细胞基因编辑效率可达22.9%,证明本研究建立的拓展多能新型牛干细胞遗传特性稳定,这一点对于干细胞的家畜生物育种与临床应用非常重要。

据了解,目前,李喜和教授团队采用该项新技术已经建立了TOP遗传品质的种质奶牛干细胞系,并开展奶牛生物育种开发应用。而该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有望进一步优化优然牧业乃至整个行业牛群的遗传基因,并持续改良行业牛群整体遗传品质。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7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